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怎样洗鼻子啊?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洗鼻的方法:

我们每天用鼻子呼吸,鼻子时刻遭受着污浊空气的侵扰。虽然鼻腔黏膜有一定过滤、清洁作用,但如果经常洗鼻,可及时清除鼻腔内干痂,会使鼻腔更好地发挥过滤、清洁功能。洗鼻的方法是:用掌心盛温水或温盐水,低头由鼻将其轻轻吸入,再经鼻擤出,反复数次。也可将温生理盐水瓶吊高,连接输液器管,管口伸进鼻腔2—3厘米,边冲洗边擤出。一年四季都应提倡冷水洗鼻,尤其是在早晨洗脸时,用冷水多洗几次鼻,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环。
此外,还应纠正用手挖鼻孔、拔鼻毛或剪鼻毛等不良习惯。因为损害鼻毛和鼻黏膜不但会影响鼻的过滤功能,引起鼻腔内细菌感染,还可能引起颅内和耳的疾病。

另外摩鼻也很有益:

为了预防伤风感冒的打喷嚏、鼻痒等症状,可经常摩擦鼻部。摩鼻的方法是:用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在有热感时,用手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接着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15—20次(迎香穴在鼻翼外侧缘旁0.5厘米)。手法由轻到重,注意不要损伤皮肤。可 在早晨起床前、晚间睡觉前各按摩一次,其他空闲时间也可进行。此法可疏通经络,增强局部气血流通,大大加强鼻的耐寒能力,可有效预防感冒和鼻病,亦能治疗伤风、鼻塞不通。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小小的鼻子,是五官中最惹人注目的一环,对人体健康起着重要作用。鼻子作为人体与空气打交道的第一关口,外与自然界相通,内与很多重要器官相连接。既是人体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之一,又是防止致病微生物、灰尘及各种脏物侵入的第一道防线。由此可见,鼻子的保健不容忽视。

给鼻子“洗洗澡”

在现代化大都市中,人不可避免地要与饱受灰尘、二氧化硫等各种废物污染的空气打交道。而空气中的污染物正不停地吞噬着鼻腔粘膜的健康。大气中的灰尘,在鼻腔内留下了太多污垢,在得不到有效清洗的情况下,粉刺、雀斑使鼻子变得面目全非。因此,要经常给鼻子“洗洗澡”。在此特别推荐冷水浴鼻,尤其是在早晨洗脸时,用冷水多洗几次鼻子,可改善鼻粘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鼻子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预防感冒及各种呼吸道疾病。

鼻外按摩

此法用左手或右手的拇指与食指,夹住鼻根两侧并用力向下拉,由上至下连拉12次。这样拉动鼻部,可促进鼻粘膜的血液循环,有利于正常分泌鼻粘液。

鼻内按摩

将拇指和食指分别伸入左右鼻腔内,夹住鼻中隔软骨轻轻向下拉若干次。此法既可增加鼻粘膜的抗病能力,预防感冒和鼻炎,又能使鼻腔湿润,保持粘膜正常。在冬春季,能有效地减轻冷空气对肺部的刺激,减少咳嗽之类疾病的发生,增加耐寒能力,拉动鼻中隔软骨,还有利于防治萎缩性鼻炎。

“迎香”穴位按摩

以左右手的中指或食指点按“迎香”穴(在鼻翼旁的鼻唇沟凹陷处)若干次。因为在“迎香”穴位有面部动、静脉及眶下动、静脉的分支,是面部神经和眼眶下神经的吻合处。按摩此穴即有助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防治鼻病,还能防治面部神经麻痹症。

“印堂”穴按摩

用拇指和食指、中指的指腹点按“印堂”穴(在两眉中间)12次,也可用两手中指,一左一右交替按摩“印堂”穴。此法可增强鼻粘膜上皮细胞的增生能力,并能刺激嗅觉细胞,使嗅觉灵敏。还能预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

气功健鼻

《内功图说》中有三步锻炼健鼻功法,两手拇指擦热,指擦鼻关36次;然后静心意守,排除杂念,二目注视鼻端,默数呼吸次数3~5分钟。晚上睡觉前,俯卧于床上,暂去枕头,两膝部弯曲,两足心向上,用鼻深呼吸清气4次,呼气4次,最后恢复正常呼吸。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用棉签



相关洗鼻器话题

洗鼻可以治感冒吗
用食用盐水洗鼻有用吗?
盐水洗鼻只是晚上洗效果会不会没那么好?
正确的洗鼻方法
洗鼻器选择什么样的好?
盐水洗鼻,一天洗多少次?
怎么用盐水洗鼻子
长期盐水洗鼻会有副作用吗
洗鼻器如何洗鼻,是冷水洗鼻,还是生理盐水洗鼻
用盐水清洗鼻子每隔多长的时间进行一次?
鼻炎可以用清水用洗鼻器清洗鼻子吗
什么洗鼻子更好?
如何用盐水洗鼻
洗鼻子的正确方法
洗鼻子的工具有哪些
如何正确清洗鼻子?
怎么用水洗鼻子中的垃圾
洗鼻子有什么副作用
洗鼻的是什么意思
用盐水洗鼻子有什么好处



前一个讨论
洗鼻子需要洗多长时间
下一个讨论
洗鼻可以治感冒吗





© 2024-04-24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4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