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盐水洗鼻的好处与坏处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一、盐水洗鼻的好处

1、盐水有杀菌的作用,适当用盐水来洗鼻能去除鼻腔中的细菌和有害物质,对减少过敏的发生,减少呼吸道疾病有好处。

2、消除由于鼻腔阻塞而造成的头昏脑胀,情绪紧张等不良影响,有利于改善睡眠,使人放松,舒缓情绪,保持大脑活力。

3、保持鼻腔最佳状态,预防鼻炎等各种常见的鼻腔疾病。

4、避免长期使用鼻炎类药物所造成的对身体的危害,节省治疗费用。

二、盐水洗鼻的坏处

1、盐水洗鼻没有副作用,但是只能暂时缓解症状,疗效慢。建议到正规的医院耳鼻喉科做个内窥镜检查,查明是哪种鼻炎,对症治疗。

2、注意生活环境的空气清净,避免接触灰尘及化学气体特别是有害气体。

3、减少冷空气对鼻粘膜的刺激,适当时候注意戴上口罩。洗澡后应尽量擦干头发再进行睡眠,避免感冒。

4、注意保暖,气候转变极易感冒引发鼻炎。季节转换注意观看天气预报及时进行适当添衣。

扩展资料

盐水洗鼻通过盐水的冲击作用,清除鼻腔内部,甚至是鼻窦内聚集的大量过敏源和细菌、病毒和脓涕,给鼻腔一个干净清爽的环境,恢复鼻纤毛的功能,加快恢复健康状况。

洗鼻必须选用食用高级非碘盐或生理盐水。一般用的食盐都是含碘盐,使用在鼻腔上是不合适的。碘可以少量吃,但不能用在鼻腔内部,碘口服后人体的吸收是有限的,但鼻腔内用吸收量大,在医学上鼻腔内给药的效果相当于肌肉注射,因为鼻腔内毛细血管非常丰富,稍有不当容易对人体造成损害。

至于价格昂贵的天然海盐或温泉盐,医学研究报告指出其冲洗鼻腔的效果并不会比生理食盐水来的好,使用的感觉也不会比生理食盐水舒服。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盐水洗鼻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盐水洗鼻的好处与坏处:

好处

1、温盐水杀菌。

2、有助于恢复鼻腔环境。

3、能够有效清洁鼻腔。

4、修复水肿和舒缓鼻腔肌肉。

坏处

1、盐水洗鼻安全无副作用,操作方便,不会对鼻子有任何危害。

扩展资料:

盐水,常指海水或普通盐(NaCl)溶液。通常情况下海水中溶解的盐含量为35000mg/L(3.5%),其中包括20000mg/L的氯化物,主要是普通盐类,另外也存在其他种盐水,其中一些含溶解盐300000mg/L。

盐水功能非常的多样化,在此介绍。当家中有灰尘或污垢时,再肮脏处泼上一些盐水,即可达到杀菌的效果,原理为利用盐水的渗透压,令细菌失去水分。

另外如果家中大扫除时在角落洒一些盐水,也可以避免蟑螂及其他蚊虫的侵入。这样还可以不用买杀虫剂,似乎有预防全球暖化的效果。

有时我们会看到一些人把水果泡在盐水里一阵子再拿出来食用,也是个不错的方法。其实这么作可以保持水果的新鲜,也比较不容易腐坏。

另外我们还可以在蛋糕上面洒一些少量盐水,可以把甜味引诱出来,增加它的风味。

如果使用盐水拿来漱口,可以消除口中异味,达到清洁的作用。有谓肠胃不适时喝一杯盐水,可以消除胃中胃酸,达到酸碱中和。

其实可能是盐水稀释胃酸而非中和胃酸,因为盐水中的食盐主要为中性的氯化钠。盐水还可以导电,而普通水和蒸馏水却无法办到。

食盐的医药功能

(1)将浓盐汤轻轻涂敷头发根部,约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每日早晚各1次,连续15至20天为一疗程,可防治头发脱落。

(2)用半盆温水将 100~150克食盐溶解,浸入头发,揉搓几分钟后,加适量洗发精后继续洗,然后用清水过两遍。每星期一次,2~3次即可见效。

秋冬时节气候干燥,是急、慢性咽喉炎、扁桃腺炎的多发期,在发病初期可采用盐汤医治。方法如下:当咽喉感觉有轻微不适时,可用盐汤作晨间漱口剂。当咽喉肿痛时,每日用浓盐汤漱口5至6次,能起到消炎杀菌的效果。

(1)止胃出血。胃出血停止吐血后,体内急需补充大量生理盐水,在未到医院救治之前,可饮盐水1 -4杯,以补充体内血量不足。

(2)止鼻出血。鼻出血后,可用药棉浸湿盐水塞进鼻孔中,同时饮用盐水1杯,即可起到止血的功效。

(3)止小出血。口腔内部若发生小出血(如牙龈出血、喉头出血、鱼骨梗喉、刺伤咽喉出血)用盐水漱口后可以促进血液凝固,起到自然止血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配制"盐水"时(精盐、细盐均可)先用开水冲调,待食盐溶化后,再加入少许冷开水,使之成为"温盐水"即可饮服。饮服盐水后,能起到暂时止血的效果。病情严重者还需到医院就诊。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盐水洗鼻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生理盐水洗鼻的好处:

用盐水洗鼻可以把鼻子里面的脏东西和粘液、鼻涕洗掉。洗鼻子还有助于洗掉鼻腔里面的过敏原,例如花粉、霉菌和灰尘。

坏处:

见效会慢一些

扩展资料

洗鼻方法

1、身体适当前倾,靠近水池或水盆 

2、头稍稍偏向一侧 

3、微微张开嘴巴 

4、将盐水由较高一侧的鼻孔挤入鼻腔

参考资料:盐水洗鼻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盐水洗鼻的好处与坏处:

好处

1、温盐水杀菌。

2、有助于恢复鼻腔环境。

3、能够有效清洁鼻腔。

4、修复水肿和舒缓鼻腔肌肉。

坏处

1、盐水洗鼻安全无副作用,操作方便,不会对鼻子有任何危害。

扩展资料

1.洗鼻法来源于古老瑜珈和道家洗鼻功。由清水洗鼻发展到盐水洗鼻,盐水洗鼻安全无副作用,操作方便,不会对鼻子有任何危害。

2.盐水洗鼻方法创始发明人一葛罗森教授(2001年凭此法获得了美国《时代周刊》年度杰出发明奖)历经长达5年的临床研究证明,盐水洗鼻对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和慢性鼻炎的治疗效果非常好,并能有效防止复发。

3.美国威斯康星州医院教授黛安·荷特丽博士在耳鼻喉科的治疗中,发现病人在开始使用洗鼻疗法后就不再使用抗生素以及其他药物,结果有一部分病人可以避免手术,效果非常明显。可见,经过实践证明,洗鼻是极佳的治疗及防护措施。

4.清除鼻腔内的分泌物、致病菌及其他有害物质,消除引起炎症的根源,使鼻子保持干净、湿润的正常生理状态。

5.消除鼻塞,恢复嗅觉,使鼻腔畅通,改善生活质量。

6.避免长期使用鼻炎类药物所造成的对身体的危害,节省治疗费用。

7.保持鼻腔最佳状态,预防鼻炎等各种常见的鼻腔疾病。

8.消除由于鼻腔阻塞而造成的头昏脑胀。情绪紧张等不良影响。有利于改善睡眠,使人放松,舒缓情绪,保持大脑活力。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盐水洗鼻是很早就有的,比如印度瑜伽的捏涕,对于单纯性的鼻炎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是盐水洗鼻治疗鼻炎的效果会直接和洗鼻的工具、姿势、方法,再一个就是坚持,都会有关系。
因为不是药物,所以见效会慢一些,但只要坚持会有效的。这种方法属于物理疗法,是用生理盐水洗鼻,没有任何的副作用。
至于你说的无碘盐加纯净水,这个是可以的,也可以直接买生理盐水来用,但自己配浓度最好掌握在0.9%,配比度是500毫升的水配4.5克的盐。

最重要的一点是:盐水洗鼻是一定要分两步走的,一定要先单独冲洗鼻前庭,冲洗完鼻前庭然后再冲洗鼻腔深层。不能直接从一个鼻孔冲洗到另一个鼻孔或者直接冲洗到鼻腔深层,会把鼻前庭的脏东西直接冲到鼻腔深层,鼻腔深层结构很复杂,容易存积脏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有鼻涕擤不出来的原因),把本来已经阻挡在外面的脏东西你给冲到里面去了。所以在选择盐水洗鼻的工具洗鼻器时也要注意这点。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1、鼻子要不要常洗? 答案:鼻腔有自洁功能,有鼻部疾病的患者也需在医生指导下决定是否清洗。

“一般人是不需要定期清洗鼻腔的,因为鼻腔本身就带有自洁功能。”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刘森平教授表示,首先,鼻毛会阻挡空气中的较大的颗粒或灰尘,对进入人体的空气执行第一道过滤;当空气中较小的灰尘或微生物等被吸入鼻腔后,由黏液毯和纤毛构成的黏液纤毛系统会对其进行第二次过滤,即灰尘或微生物会被吸附在黏液毯上,随着纤毛运动和吞咽动作,被咽入胃内或被咯出;再者,鼻腔内分泌的黏液中还含有一种“溶菌酶”,它能有效地抑制和溶解细菌。上述的三道防线就能很好地清洁吸入体内的空气。科学测试表明,空气到达鼻腔后端时基本已无菌、洁净。换言之,健康人经常洗鼻反而会破坏鼻腔内的生理环境,可能有害健康。

2、用洗鼻器好不好?
答案:6岁以下儿童尤其要慎重使用洗鼻器。
张小姐患有慢性鼻窦炎,在医生的建议下花了100多元买了一个洗鼻器清理鼻腔,缓解鼻塞症状。“洗鼻子的时候,把A管放药水杯里,B管插进一只鼻孔。头顶倾斜,用力捏橡胶球,药水就会进入一只鼻孔,从另一只鼻孔流出。”她一共洗了5次,但每次都呛水,用力屏住呼吸,水还是会流入嘴里。张小姐说:“洗鼻子实在有点自虐的感觉,洗鼻子的过程实在不是个让人享受的过程。”由于洗鼻不舒服,用完了医生开的洗鼻药水,张小姐没坚持把疗程做完。

刘森平表示,洗鼻过程基本就是将洗鼻液从一侧鼻孔灌入,从另一侧鼻孔或者口腔里排出,它只是一种辅助手段,目的是将鼻腔内的脓涕排出,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6岁以下儿童尤其要慎重使用洗鼻器。因为儿童配合能力差,清洗过程中易引起呛水或将洗鼻液误吸入鼻窦,使病情加重。

3、哪些人需要洗鼻?
答案:长期处于极端环境中,要注意鼻腔清洁。刘森平表示,并不是每一种鼻病都需要洗鼻。目前,鼻腔冲洗主要适用于因鼻炎、鼻窦炎等鼻部疾病行鼻内镜术后的患者,冲洗出鼻腔的血痂或脓性分泌物,促进鼻腔黏膜的恢复;用于慢性鼻窦炎患者,冲出脓性分泌物;用于萎缩性鼻炎或放疗后的鼻腔和鼻咽部慢性炎症,冲洗出鼻腔脓痂或坏死物,以减轻鼻塞等症状,减少鼻臭等。

针对某些处于极端环境的人群,比如从事煤矿开采、交通运输、建筑工程、环卫保洁、路边销售等职业的人群,要注意保持鼻腔的清洁。他提醒,医学上的洗鼻主要针对鼻腔深处而进行,而一般的洗脸或者用水将鼻子拍湿,只能起到湿润鼻子的功能,不能洗鼻。在清洁的时候,要用生理盐水或专用药水等清洗,不要用清水直接清洗鼻腔,因为清水中带有的细菌可能会导致鼻腔内细菌感染,而且长期清洗也会破坏鼻腔正常的PH值,干扰黏液纤毛系统,影响鼻腔内环境。
点评:蒋庆祥老中医赞同广州中医药大学耳鼻喉教授刘森平教授的观点,鼻腔有自洁功能,有鼻部疾病的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决定是否清洗 ,不要盲目使用洗鼻器。
【武汉大白小白 你的专属鼻科医生】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好处消毒哦,坏处可能弄到鼻子里特别的不舒服



相关洗鼻器话题

食用盐可以用来洗鼻吗
如何在家自己洗鼻!
长期盐水洗鼻会有副作用吗?
用盐水洗鼻,一天要洗几次为宜
可以用盐水洗鼻子么
经常用冷水洗鼻子好吗
生理盐水洗鼻子有副作用吗?
洗鼻子需要洗多长时间
怎样洗鼻子啊?
洗鼻可以治感冒吗
用食用盐水洗鼻有用吗?
盐水洗鼻只是晚上洗效果会不会没那么好?
正确的洗鼻方法
洗鼻器选择什么样的好?
盐水洗鼻,一天洗多少次?
怎么用盐水洗鼻子
长期盐水洗鼻会有副作用吗
洗鼻器如何洗鼻,是冷水洗鼻,还是生理盐水洗鼻
用盐水清洗鼻子每隔多长的时间进行一次?
鼻炎可以用清水用洗鼻器清洗鼻子吗



前一个讨论
如何在家自己洗鼻?
下一个讨论
食用盐可以用来洗鼻吗





© 2024-04-24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4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