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鸦片战争」为什么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第1页

  

user avatar   gong-ke-75 网友的相关建议: 
      

鸦片战争是冲击—回应模型下,冲击开始占上风的临界点。而当前定义下中国近代史的定义,可以理解为冲击—回应模型下,“冲击”占上风的一个历史阶段。因此以鸦片战争为起点,在通行史观下是合理的。

不过,“回应”占上风的时代被忽略,是很影响冲击—回应模型的整体性的。

而按照治乱循环模型来看的话,太平天国才是临界点。从英美暴发户的辉格史观中衍生出的冲击—回应模型,真的一定正确吗?

借张天纲一句话:“国家兴衰,何代无之?我华之衰,比汝鞑英如何?”




  

相关话题

  中国有能力对印度打赢一场全面战争吗? 
  为什么无人机(攻击2)不能以编队飞行的形式接受检阅? 
  《虎啸龙吟》里五丈原对阵,司马懿隔着渭水穿女装让人念出师表羞辱诸葛亮可能吗? 
  1947年初鼎盛时的国民革命军(NRA)有能力和1937年初的日本帝国陆军(IJA)正面一战吗? 
  如何理解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的作用和影响有哪些? 
  怎么评价孙中山之子孙科?为什么感觉他在历史上存在感那么低,仿佛就是个跑龙套的? 
  武帝时期匈奴的实力究竟如何? 
  为什么欧洲中世纪的君主不会担心分封会导致诸侯割据,为什么也没有发生周朝那样的诸侯割据局面? 
  如何看待女子918当天穿和服逛校园?还有哪些细节值得关注? 

前一个讨论
欧盟怎么看待英国脱欧?
下一个讨论
什么事情都说是「下大棋」、「中美博弈」,这是战略退缩的借口,还是真有后来被证明是下大棋的事例?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