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是否有类似汉语「若干彼此不互通方言共用同一套书面语」的语言? 第1页

  

user avatar   niudrw 网友的相关建议: 
      

现存互通性低的多种「语言/方言」共用同一套标准书面语的例子

1、现代标准汉语

现代标准汉语以北方官话为书面语。

中国大陆、台湾、新加坡所定义的「普通话/国语/华语」以北京话为标准音。

香港所定义的「中文」作为「法定语言」之一,实务上也以北方官话为标准书面语,以「广东话」为标准音。

2、阿拉伯语

上图即阿拉伯语诸方言分布图。其中,麦地那方言传统上是诵读古兰经的标准音,埃及方言有发达的电视台及互联网加持,这两种口音在其他方言区有较高识别度。而其他方言彼此在口语上基本难以沟通。

传统上,阿拉伯语以古兰经所使用的文体为标准书面语,以麦地那口音为标准音。

3、德语

标准德语的书面语以高地德语为基础,以汉诺威的发音为标准音。

德语标准语的形成相当有趣。16世纪,马丁路德以当时的南部德语方言为底本创造出了德语书面语;随后北德汉诺威的发音又成为了这种书面语的标准音。随着德国的统一,德国境内的各种低互通度的方言逐渐式微,被德语标准语所取代。而原本被视作德语方言的荷兰语,因采用了不同的标准书面语,近代逐步被视作独立语言。

但在瑞士德语区,尽管采用标准德语作为书面语,而各种低互通度的德语方言依旧活跃。曾有瑞士法语州以方便非德语族裔融入德语区为由,呼吁推广标准德语,限制德语方言使用,反而受到德语区的强烈抵制,不了了之。

4、藏语

藏文,即藏语书面语总体上拼写的是吐蕃时代的藏语。现代藏语有三大分支卫藏、安多、康,彼此互通度较低。而不丹的宗卡话一定程度上可以算是藏语的域外方言,但已经有分化成独立语种的倾向,详细情况见以下回答。


以上~




  

相关话题

  婆婆家让我一定要尽快学会他们方言,我该怎么办? 
  有哪些「科斯坦丁尼耶」改名「伊斯坦布尔」类似的历史语言现象? 
  外国人听我们讲汉语是一种什么感受? 
  融合大部分语族中的常用语言制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语的难度有多大? 
  汉语里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外来词? 
  各国语言有哪些奇怪的发音? 
  为什么中国古装剧历史剧很少用正确的古代人发音或方言? 
  为什么霜之哀伤听起来很酷,火之高兴听起来很逗? 
  各种语言都是怎么称呼数字11~19的? 
  中国有哪些意境美好的词语?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北大化院 17 级个别学生团伙多场考试作弊一事?
下一个讨论
你遇见过老师做过的最奇葩的事是什么?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