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泰国游行示威频繁,是否政局真的很动荡? 第1页

  

user avatar   bluedrum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个人看法:泰国游行示威频繁是国为泰国政治势力对比在2000年后发生重大变化。

过去泰皇一家独大,控制军权,司法权。其支持者控泰国经济命脉。

但自从下层支持,泰国首富他信上台后,泰国第一次出现一个在人数上占绝对多数,经济实力也不差的反对集团。

他信领导泰爱泰党,是70%的人(农民和城市草根阶层)支持,因为在一人一票的选举中,必然当选。

所以他的反对势力如果不采用非法手段,是觉无可能取得政权的。 因为自2006年,我们看到泰国出现各种各样非常规手段来把他信的势力赶下台。

这一些手段有:

议会罢免: 2006年初,下议院提出罢免议案,想把他信赶下台,但他信支持者的票更多而未成功。

军事政变:2006年9月,在他信出访英国时,发动军事政变,自此他信流亡海外。

大规模街头示威:2008年8月,反对他信的黄衫军,发动大规模示威并占领总理府,与支持他信的红衫军发流血冲突。他信的继任者沙玛下台。这一次(2013年底,就是重演上次戏码)。

司法审判:2008年泰国最高法院判他信的继任者沙玛诽谤罪,这也是他下台原因之一。

2008年12月2日——泰国宪法法庭裁定颂猜所属的人民力量党在选举中舞弊并需要解散,颂猜5年内都不可参政,颂猜是他信的妹夫。

PS: 2013年,红衫军的领导人素贴提出的停止游行的条件是:他信家族永远离开泰国!

泰王表面上表示中立,泰国虽是君主立宪制,但是是有军事实权的,三军总长由其任命。还有调动最高法院之类力量,他不点头,这一些事怎么办得下去?

大家一听政变以为是血雨腥风,但自1932年来,每四年泰军就会发动一次政变的,是泰军政变就是过家家一样。几辆坦克,几十兵就办成了,说是政变,其实就是变相清君侧,把泰皇不喜欢的人赶下台,不过一般不杀人。

因此泰军的作秀式政变人民群众都习以为常,还当成景点围观。这是2006年军事政变,民众与政变士兵合影。注意坦克上的黄旗。




但是这些年来情况不一样了,泰王的过去有用的手段居然不灵了,自1946年继位以来,以前干掉一个不听话,换一个听话的,日子就这么过来了。

但他信势力居然如此大,用了各种手段,只要一选举,上台还是亲他信的人,这不当了3年总理的,英拉就是他亲妹妹。

补注 2014年5月7日,泰国宪法法院,看守总理英拉2011年将时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他汶调离的行为滥用职权、违反宪法,即日解除其看守总理职务。也就是说长达半年的街头运动没有搞下英拉,最后泰皇的大杀器,宪法法院再次出手


总不能天天要泰王下命搞军事政变,来军管吧,这对他形象不利,

所以用反他信势力组织大规模街头冲突,占领政府机关来迫使他信的人下台,就成了首选,而且在2008年还成功过一次。

所以这一次这一出大戏又上演了。桥段还是一如从前,就看英拉妹子能不能坚持下来了。

但时间是站在他信这一面的,泰王今年80多了,身体不好,还有一个花花大少儿子。只要泰王驾崩,

泰国很可能会废掉君主立宪制。

-------------------------------------------------------------------------------------------------------

背景请参考:

http://www.baike.com/wiki/%E6%B3%B0%E5%9B%BD%E7%BA%A2%E8%A1%AB%E5%86%9B

代表城市约30%是中产阶级、知识阶层以及地方世袭领主是黄衫军,他们政治代表是

泰国民主党

(2013底这次就是就是其党首领导的),他们黄色来源于皇家的颜色。(即表示他们是支持泰皇的)。



代表70%的人口是农民和城市草根阶层是红衫军,他们政治代表是泰爱泰党,即他信创建的党。

支持红衫军人数太多了,因此在一人一票的选举中,总是占上峰。 因此只要不使用非常手段,选 举上泰爱泰党必胜,事实也是始此。

他信的政策一系列政策是偏向于底层的惠民政策的,这影响中上层的利益。据传他信还有取缔君主立宪制的想法,这倒致泰皇支持他的对立面。




  

相关话题

  为什么只有「中国威胁论」却不见「印度,巴西威胁论」? 
  为什么蒙古、韩国、越南的历史教育都强调与中国的历史仇恨? 
  如果中国爆发类似叙利亚式的动乱,普通人如何保护自己及家人? 
  如何看待共230人组成的日本经济访华代表团要求中国政府设立专门窗口,简化日企(资)撤出手续? 
  如何评价黄宏? 
  为何泰国的同化能力如此强? 
  泰国人怎么看待大量其他国家的老年人在泰国的租妻现象? 
  如何看待中东多国与卡塔尔断交? 
  为什么上世纪80年代苏联还没有解体,里根撒切尔就敢砍社会福利呢? 
  周王朝是否可以在一开始就实行郡县制而不是分封制? 

前一个讨论
硬件创业团队和工厂业务往来时如何让对方认为自己很懂行?
下一个讨论
android AsyncTask 怎么返回值给UI线程?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