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会出现十元以下的超低价格机票? 第1页

  

user avatar   Ivony 网友的相关建议: 
      

01-27,我笑了,,,

这事儿根本没那么复杂,就是飞机要飞回北京拉客而已,,,,拉一个过路的也比空飞强,毕竟油钱摆在那里,拉一个也能赚不少燃油费。

就这个孤例而言,原因就是,这飞机非得飞回北京不可,就这么简单。就算飞机上一个人都没有,这飞机还是要尽快飞回北京。


======原答案截止的分割线======


@丁澤宇

这当然是一个经济学的问题,你原答案的最大问题是各种混乱,前提条件不严谨:

因为一趟飞机的机建费和燃油费是固定的,并不会因为旅客少而平摊的多或者是旅客多而平摊的少。也就是说哪怕卖你0元,航空公司还是赚。


你难道没有发现:

因为一趟飞机的机建费和燃油费是固定的,并不会因为旅客少而平摊的多或者是旅客多而平摊的少。

根本就没有办法推导出这个结论的:

也就是说哪怕卖你0元,航空公司还是赚。


甚至于即使你修改后,哪怕卖你0元航空公司仍然有利可图也是错的。因为这建立在两个前提之上:

1、飞机满座

2、附加费用足够应付运营开支

就算假设附加费用已经足够应付运营开支了,假设卖你0元还是不能满座呢?那航空公司还是亏本的。毕竟附加费用也是消费者选择的价格依据。


至于你所假设的前提,两个都不严谨:

在航班班次固定的状态下,航空公司一般是希望一趟飞机能承载的旅客越多越好

1、航班班次不是固定的,事实上虽然航班班次是早就排好的,但是航空公司有比铁路更大的自由度,他们不太可能排出亏本的航班出来,所有的航班都是根据对市场情况的预测进行排定的而非固定。

2、航空公司并不希望一趟飞机能承载的旅客越多越好,事实上航空公司的希望是一趟飞机的收入越多越好。在收入和旅客人数之间,航空公司会选择前者而不是后者。将两者混为一谈只有在机票价格固定的情况下成立,如果航空公司真的是想要承载的旅客越多越好,就不要搞占那么大空间的头等舱了。


逻辑不严谨,叙述又混乱的情况下,排名不高是比较正常的。


但最重要是根本没有抓到重点。

如果10块钱的机票明显是亏本的,航空公司为什么还要飞?他又不是铁道部,亏本也要跑。

如果航空公司一开始就预测到了在合理的价位上,这个航班不可能满座,那么这个航班排出来的意义何在

譬如说为什么不飞成都去?

明显又近又赚钱:




所以从这个孤例来说,最好的解释就是这个航班的钱,已经被北京飞出去的航班赚够了,所以无论如何航空公司都必须赶紧把飞机飞北京去,不管这个航班怎么安排,你始终要面对一个问题就是明天北京有一趟满载满赚的航班,不管怎样都要把飞机在明天之前搞到北京去。



所以我们俩答案的区别只在于六个字:

飞回北京拉客



PS:互相拉黑是知乎上最礼貌的方式,因为其他方式都是不友善的。



=====================对围观群众的表白的分割线=====================

话说我哪句话说他的错了?都是你们自己脑补的好不?

如果我真的没看懂我就直接哔—了,我当然知道他在说什么,只是指出了他逻辑混乱而已。结果得到的回应是 “你根本没看懂我的答案就乱回复,这是很不礼貌的” (评论已删,请联系上下文脑补为何我会扯上礼貌),然后我很想做出某些不友善的行为,但是知乎不允许,所以我只好很礼貌拉黑了。

至于说什么我们俩吵吵啥的,你们自己脑补的吧。请认真读我的答案。还有人说什么戾气,以及反驳是错的。

不好意思我哪句话是反驳,不好意思你看又要不友善了,你看吧,还是拉黑最礼貌了。

请注意我对他答案的评价:

你的答案的最大问题是各种混乱,前提条件不严谨

逻辑不严谨,叙述又混乱的情况下,排名不高是比较正常的。

我为什么会扯上这一堆呢?因为他的答案最开始的时候是这样的:

这明明是个经济学问题啊,为什么我这个最专业的答案被这么多人反对排到末尾呢?


所以我很直接的点明了:

这当然是一个经济学的问题,但是blabla,,,,结果他就说我没看懂他的答案就乱喷,,,



这叫做反驳啊,反驳应该是:

XXX的答案根本是胡说八道。

这才叫反驳吧。


至于他后来终于可以把个简单的事情说清楚了,票数上来了也很正常哈,我截取的又不是断章取义,他原本就是那样写的。


当然会有很多人觉得我这态度很不端正啊,骚瑞啊,臣妾做不到啊。一句话能说清楚的事情臣妾真的没办法从供需关系决定市场价格跟你讲起啊。


user avatar   organiz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实也不是边际成本不成本的问题,主要还是竞争使然。

西安到北京如果没人或者人少,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看下市场:

1、西安北京每天值飞的航班有20多班。

2、这几天的上客数有2000之多,27号也是如此。

问题在于2000人不足以满足目前20多班的航班量(座位数接近4000),这句话很重要。

有客但是坐不满,那对于各航空公司来讲就是抢人,像海航,一天四班,时刻又不好,只能降价促销了,至于为什么可以做到10元以内,只要往返加起来的收益高就行了。其实有的航线两头都不赚钱也可以飞,具体我在最后说。

不要指望0元机票就可以即刻动员没有出行欲望的人过来买票。

没人坐,航班量必然小,航班量小了,竞争少,航空公司反而愿意默契的提高票价。

除了这样的航班,另外低价的还有其他几种情况:

1、宣传噱头。

数量较少。比如新开的航线,或者需要提前3个月至半年预订的。

2、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武器。

这是经过精密的计算的,就是说超低票价的数量是固定的。

3、补贴航线。

机场或者当地政府为了引进运力,每飞一班补贴不少钱,那对于航空公司而言,票价就不是考虑因素了。(同样的一定要有竞争,没竞争肯定卖高价)。

4、为了中转的航班。

假设,西安到长白山,没有直达的航线,但是长春到长白山有我X航的独飞航班,西安长春这一段我为了同其他公司竞争,0元卖给你都行,因为你到了长春想去长白山,只能坐我的飞机。

5、代理打架。代理每卖出一张票是可以从航空公司返还一定比例的酬金,像有时候携程拼艺龙这样的,为了拉流量,把酬金贴进去,也会拉低票价。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这次比特币「矿难」? 
  如何看待 BBC 报道川航机长:「中国飞行员被吸出窗外」回避其英雄行为? 
  为何三大航的飞行员工资低,但还会有很多人去?哪家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幸福值数最高? 
  资本节约型技术进步有哪些典型案例? 
  如果客机将客舱整体伞降有多难? 
  资本节约型技术进步有哪些典型案例? 
  我一个同事说,日本目前最先进的飞机能以一敌五吊打中国的飞机,我该怎么反驳他? 
  怎样看待中央在保定规划的雄安新区? 
  现代家庭夫妻之间谁管钱比较合理? 
  如果二十年后通货膨胀翻十倍,现在努力攒钱有什么用? 

前一个讨论
财经类媒体上经常出现的,金融业内人士最不能忍的常识性错误有哪些?
下一个讨论
计算机科学领域有哪些「民科」和「反智现象」?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