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数学上激波和稀疏波的区别是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HANGZS 网友的相关建议: 
      

激波和稀疏波,接触间断这些描述都是采用波动方法来求解偏微分方程的方法,比较老,但是对理解流场帮助很大。这些名字听起来很吓人,其实就是个描述现象的名词而已。

先来看看微分形式的Euler方程,先明确一点,微分形式Euler方程不足以描述流场情况,比如流场出现间断(激波,接触间断等),所以额外定义了弱解来弥补这点不足(看来微分形式Euler方程先天不足),弱解是什么?弱解是在连续处满足微分形式Euler方程,在间断处要满足积分形式的Euler方程,这个定义很自然。


1. 特征形式:

想要看激波、膨胀波是什么,必须进行把Euler方程转化为特征形式,一维Euler方程:

,可以是守恒变量也可以是原始变量,特征值是一样的。

相似变换:,令

,

把上式写成单方程形式:

,这是相容关系。

就是所谓的征变量;特征值也即波的传播速度为:

到这里先停一下,直观的来看看这三道波,,是流场速度,说明这道波携带的信息是跟着流体微团一起运动的,Euler方程针对无粘流体,流体微团运动过程是等熵的,所以叫做熵波;,这两道波是相对于流体微团本身以声速传播的波,所以叫声波,这两道波携带的信息也没有什么物理意义。

Euler方程描述的流场中会出现三种间断:

膨胀波:在波头和波尾,变量的一阶导数不连续

激波:流场变量跨越激波不连续

接触间断:间断两侧密度不连续,压力和速度都连续

接触间断只能由这道波产生,膨胀波和激波只能由这两道波产生。


2. 膨胀波

对于一维情况,特征值沿 x正向单调递增

数学描述:以为例,

如图,同一时刻任意画一条直线,其特征值沿着x轴都是递增的,反应到图上就是斜率(特征值的倒数)沿着x轴是递减的。

由于膨胀波不出现变量的不连续,所以不需要采用弱解理论,微分形式的Euler方程就可以涵盖它。

直观理解:波是往右传的,右边的波跑的快,左边的追不上,所以趋势是把波形(初始时刻,沿x轴变量形成的形状)给拉宽,但是不会破坏这形状,看图:

如图,最下的图是初始波形,中间是膨胀波特征值的图形表示,上边是t时刻波形。

注意虚线,可以看到波形不变,只是被拉宽了


3. 压缩波和激波:特征值沿x轴正向递减

数学描述:以为例,

如图,你可以认为压缩波是图中细的线(还没有成功汇聚),激波是粗的(成功汇聚)。

按理说,压缩波和膨胀波是一对好基友,这么怎么又冒出个激波。这是因为膨胀波不管怎么膨胀,大家都相安无事,携带着自己的信息该怎么传播就怎么传播。压缩波就不行了,早晚得汇聚,这一汇聚就变样了,汇聚后保留谁的信息,以谁的特征速度来传播?这个就难产了,最后把汇聚的这个东西叫激波吧,以激波速度传播,携带什么信息我也不知道,就知道过了激波变量不连续了。

由于激波导致流场不连续,微分方程不好使了,所以必须采用弱解理论,那就用积分形式的Euler方程。描述激波前后变量方法挺多的,一般采用通量的方法(采用流场变量也可以):

-----Rankine-Hugoniot(兰金-许贡钮公式);

激波速度满足, ----熵条件(热二),过激波熵增。

直观理解:激波是特性汇聚的地方,只要一汇聚,传播好好的特征线就断了,相应的携带的特征信息也不知道变成啥了。激波就跟黑洞一样,不停的吸收旁边传过来的压缩波,把它的信息给吞掉,所以激波无法维持初始波形,趋势是抹平初始波形:

如图,在t时刻波形跟初始波形已经不同了。注意虚线,可以看到初始时刻激波左右的虚线都被吸到激波里了。

总结,膨胀波和激波是 采用波方法来求解Euler方程时产生的名词,是由于初始时刻特征值分布不同,导致后续流场发展而出现的不同现象。




  

相关话题

  《数学分析》212 页定理可不可以这样用:因为可积且有界,所以有有限个间断点? 
  都说水是生命之源,有水才能有生命和文明,那要是我上月球滋一泡尿,会不会因为这泡尿在月球诞生一个文明? 
  请问为什么在数学上,任何问题通过迥然不同的方法求解,最后都一定会得到相同的答案? 
  为什么有的小学语文课文故事不是真的? 
  高斯作出正 17 边形的依据是什么? 
  如何看待 9 月 24 日 Michael Atiyah 在海德堡获奖者论坛上对黎曼猜想的现场宣讲? 
  如果经典物理与量子物理能合并在一起,那么可能的突破点在哪? 
  2.什么是赫姆霍兹定理? 
  在量子物理学中,量子隧穿需要多长时间? 
  为什么光子没有质量,还可以被黑洞吸引? 

前一个讨论
如果以你自己的专业为内容做一款电子游戏,你会怎么做?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未来特兰克斯?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