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有哪些关于美式 V8 发动机和欧洲 V8 发动机的交错平面曲轴相位和平面曲轴相位的知识? 第1页

  

user avatar   luxiair 网友的相关建议: 
      

V8发动机因为其天生优秀的平顺性,不俗的寿命被全世界各汽车品牌广泛地设计制造,而它基于大排量底气十足的动力也在性能车领域有着相当高的地位,影视剧里一句V8肌肉就交代了这台车动力强劲。但同是V8,因为曲轴结构的区别,分成两个截然不同的流派,也就是美系和欧系。

美系V8

所谓美系V8也就是交错平面曲轴的V8,这种V8发动机有着更加出色的平顺性和静音性以及更长的寿命,但在性能上有些劣势,此外还有着美式V8肌肉最具特色的煮水声排气声浪,其原因后面细讲。

沿着曲轴的轴向看,它呈一个十字状,两个平面交错,从这得名。

美系V8,必然是在美国车上用的多,但其实有的欧洲汽车的V8也用交错平面曲轴,比如蓝旗亚Thema 8·32,这货的发动机居然是法拉利设计的。

欧系V8

而欧系V8就是平面曲轴V8,这种发动机更加追求性能,而平顺性和静音性以及寿命都不如交错平面V8。

沿着平面曲轴轴向看,它呈一字状,只有一个平面,从而得名。平面曲轴V8更像是两台直列4缸发动机拼起来了,两边的活塞连杆抓在了一根曲轴上。

相对美系V8,欧系V8当然是更多地被欧洲汽车所应用,但也有美国车用。比如下面的(并不那么)纯种的美式肌肉谢尔比野马GT350。(谢尔比都用了欧系V8,情怀放哪啊?)

因为曲轴的不同,这两种V8有着截然不同的特性。

平衡

交错平面曲轴同时受到两个向上和两个向下的一阶惯性力(绿的),这时一阶惯性力上下平衡了。而且还同时受到两个向上和两个向下的二阶惯性力(红的),也就平衡了。这也就是美系V8优秀平顺性和静音性的根本原因。

但是由于交错平面曲轴的两侧受到的是相反方向的一阶力,这会使得整个曲轴有一个“翘起来”的弯矩,为了平衡掉这个力,曲轴需要额外的平衡结构,也就是额外的重量和转动惯量,再加上更大的曲轴意味着更大的曲轴箱。而更大的曲轴箱会让发动机在车中的重心更高,这一切都是对性能不利的。

反过来再看欧系的平面曲轴V8,两侧和中间的一阶力(绿的)完美平衡,整个曲轴不受弯矩,可以省去平衡弯矩所需的额外结构和重量,并且相比交错平面V8可以有更高的发动机转数。但是四个二阶惯性力(红的)都是同向的,这会造成发动机的震动,而二阶力占发动机总震动的大约30%,震动造成平顺性静音性相对差,而且还会造成发动机寿命降低,但是为了性能,这些都是可以牺牲的。

点火顺序与排气

先说右侧的平面V8,还是那句话,它就像两个直列4缸发动机拼在一起,很容易做到点火顺序在两侧往复,而交错平面V8天生缺陷就完全调不出这种点火顺序,它总是会出现同侧两个气缸先后点火和排气。(但也并不一定就是上图的点火顺序)

而交错平面V8的这种点火顺序会造成排气间歇性堵塞,在高转数时尤其明显。

一侧的气缸点火后排气,马上这一侧的另一个气缸也排气了,这两股排气就怼在了一起。

而平面V8就没有这个问题,总是两侧的气缸间隔点火,不会造成排气堵塞。

其它

除此以外,平面V8的每一个气缸性能表现都一样,但交错平面V8不管什么点火顺序,总是有两个缸性能比其它6个差一些,这也就限制了这种发动机的性能潜力。

总结一下,就是欧系V8性能潜力大,美系V8平顺噪音小。

其实美国车上的V8相当一部分是用在全尺寸SUV和大皮卡上面,对于这些车来说,重量,重心高低,和性能潜力都不是那么重要,而安静地巡航在公路上更惬意,而且排量摆在那,美系V8的动力也并不会差。

但是欧洲人对全尺寸SUV和皮卡这种大车普遍并不是特别喜爱,V8这种大发动机通常用在有性能追求的跑车或高性能轿车上,对于这种用途,发动机的平顺性和低噪音甚至是寿命就没性能潜力来的重要了。比如法拉利458,奥迪R8。虽然都是V8,差别还是非常大的,所以谢尔比野马GT350用了平面V8也不是什么无法接受的事。

小孩子才选择,大人全都要。客官,火箭发动机了解一下?




  

相关话题

  为什么中国的设计师设计不出一款漂亮的自主品牌车? 
  能否通过汽车品牌的中国官方公司订购不在中国销售或者引进的车型? 
  如何看待贾跃亭不再拥有 FF 汽车公司? 
  北汽集团150亿投资増程式发动机意味着什么? 
  燃油车技术很成熟,电动车是风口,日产为何还要推出 e-POWER? 
  如何对不懂汽车的人通俗的描述直喷和多点电喷的区别,深入的分析优劣并给出良好建议? 
  如何系统的学习汽车设计? 
  当你选择一款SUV时,你最在意的是什么? 
  正在工作的程序员,生活状态什么样? 
  我妹伤透了我妈的心,到底谁对谁错? 

前一个讨论
汽车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如何计算出来的?
下一个讨论
丰田新supra为什么要使用宝马的发动机?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