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古希腊的奴隶生活是什么样啊? 第1页

  

user avatar   samaras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本来想好好写的,结果我发现维基百科上已经有挺不错且详尽的介绍了,我就简单翻译总结一下吧。有兴趣详细了解的同学移步维基百科。

古希腊的奴隶分几类:

  • 动产奴隶(chattel slavery):顾名思义,这类奴隶可以被看作是国家或私人的财产。他们也正是我们在一般情况下所指的“古希腊奴隶”。这类奴隶的数量可以通过战争、土匪海盗与自然增长等行为补充。他们从事包括务农、采矿、家务、手工在内的一系列工作。根据从事工种的不同,他们的生活状况迥异:比如,相较于工作技术含量极低的银矿矿奴,工作技术含量较高的手艺人奴隶的生活状况会高上不少。由于身为主人的附属,动产奴隶不被允许自己持有财产,但是他们一般会被允许存钱以供将来赎身,也在一定程度下享受法律保护(比如在雅典,严重虐待即使是自己的奴隶,也会被提起诉讼)。
  • 来自特定地域的奴隶族群(具体的例子有斯巴达的Helot、色萨利的Penestae等):与动产奴隶最大的不同是,这类奴隶来自特定的地域、在这片地域上务农并向主人赋税(可以说他们比较像是“农奴”,但是这类奴隶也从事其他动产奴隶所从事的生产活动,只是比例相对的没那么高)。因此,相较于动产奴隶,他们更像一个独立存在的社会阶级,而不是主人单纯的附属财产。这些奴隶只由某些特定战败城邦的俘虏及其子孙组成,因而数量只能通过自然增长补充。并不能说他们的生活一定比动产奴隶好或者苦(斯巴达的Helot是一个最极端的情况,况且也不是每个Helot都苦不堪言,波吕克斯就将Helot的社会地位置于自由民与奴隶之间。其他城邦的Penestae的生活状况会比Helot好上一些)。
  • 债奴。债奴原则上是暂时性的:当某人无法偿还债务时,即成为债权人的债奴;当他把债务偿情后,奴隶状态解除;这类算是动产奴隶的一种特例。雅典在梭伦改革的时候废除了债奴制度,但在古希腊其他城邦还有留存。




reference:

en.wikipedia.org/wiki/S



  

相关话题

  为什么中国的皇帝和很多大臣都认为科技是“奇技淫巧”而予以毁灭禁止? 
  日本侵华一直不道歉,我们该原谅日本吗? 
  有哪些其实学界早有定论,但坊间却一直喋喋不休的历史问题? 
  长津湖战役被称为抗美援朝战役中胜利之战,你了解这段历史背景吗?关于电影《长津湖》你有什么想说的? 
  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帝王? 
  为什么俄罗斯可以占领整个西伯利亚,中国却没有占领? 
  东晋如果定都荆州是否有希望还于旧都,收复北方失地? 
  假如几百年前被当作奴隶贩卖的是中国人,中国现在会像非洲一样落后吗? 
  中国有哪些值得拍成影视剧的历史或人物? 
  大英帝国亡于丘吉尔吗? 

前一个讨论
古希腊的奴隶有黑人吗?
下一个讨论
古罗马有肤色歧视么?那个时代的种族歧视都有哪些体现?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