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曾经学化学竞赛的现在都过得如何? 第1页

  

user avatar   52hzde-jing-7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是个悲剧化竞生。不谦虚,实话实说,我努力过,而且与此同时也在学数学竞赛。但我没有一点点算得上“合适”的环境条件。

我也是初三开始学化学的,跟大家同一起跑线,并没有领先。由于与生俱来的热爱和较强的数理基础,化学我几乎过目不忘,理解也是一遍成功,毫不费力。临近中考,学校举办化学竞赛,作为化学正课代表、物理兼化学助理实验员,我几乎没做任何准备就去考试了,轻而易举得了全校第一,比第二名多许多分。也是唯一一个总分七十分以上的选手。

本以为高中我能继续我的化竞道路,没想到完全被扰乱了。封建传统的家长把我书都扔了,说竞赛浪费时间。他们几乎每天都对我说:“你以后又不学化学,你为什么要参加竞赛?到头来还不是白忙一场?”

“奇怪了?你凭什么妄下结论我大学里不学化学?我跟你们说过多少次,我以后从事基础学科,化学科研。你们自己知道做自己擅长的事,为什么逼我扬短避长?”没办法,我没有任何发言权,高中化学竞赛原本是好机会,结果被家庭毁掉了——不但竞赛没学成,还浪费了大量时间、患上双向情感障碍,严重影响了我高考。

可以预见,我高考一败涂地,这时候家长又怪我当初为什么要参加竞赛浪费时间,各种侮辱下流的话。出于对化学的热爱,我报志愿非常执着。既然分数低,填不了厉害学校的化学系,那我就去复读,谁怕谁?

这一年,家长彻底放弃我了,他们对我不抱任何希望。直言不讳地告诉我:“看你这样子,没希望了。就是大专也得走了!”这一年,我担任了英语课代表。本以为跟文科老师干活就没事了,没想到被家长知道后还是一顿骂……

一年安安静静过去了,我加了124分。从念书开始就被嘲笑的语文终于及格了。数学、理综都考出了优势学科应有的水平……

我早就听说各种各样的传言,“生化环材,四大天坑”啥的,但在合适的人面前,它又算什么呢?天坑是对于不适合的人说的,他们认为好的专业也不一定适合我。每个领域总要有人去做,把自己的才能与优势充分利用就是最优解。

最后我没有听他们的,每个人的灵感都来之不易——拥有灵感本来就不容易,在此基础上发现并合理利用灵感更不容易……

现在我已经走上正轨了,大学里的化学课so easy 了,我打算在化学科研路上一往无前。之前留下的后遗症依然在干扰我,双向情感障碍影响,我明年大概率休学了……有时候觉得真的很不公平,为什么我付出这么多努力,路途却这么艰难?……




  

相关话题

  月球上存在有机化合物吗? 
  金刚石最外层的碳原子是怎么连接的? 
  为什么马王堆出土的漆器里有新鲜藕片,接触空气不久就变成灰了呢? 
  THU学渣,大学四年究竟应该怎么过? 
  为什么清华学姐事件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如果按照市场经济定价,一个清华北大的学位能卖多少钱? 
  如果高中生合成了新的化学元素,能被保送清华北大的化学学院么? 
  如何优雅地表达「我化学没学好」? 
  当溶液中既有硫酸铵又有硫酸时,为什么可以用氢氧化钠滴定来测定其中硫酸的量? 
  本科生是怎么看待韩国留学生的? 

前一个讨论
「米氏方程」如何推导,具有哪些局限性?
下一个讨论
重铬酸钾的重到底读「众」还是「虫」?





© 2024-04-2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