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护理学专业是否在医学院内受歧视?护士与医生是否存在阶层差距? 第1页

  

user avatar   ka-li-j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楼主啊,你毕竟是图样图森破,上台拿衣服。

各位学护理的朋友,我今天算是得罪了你们一下。因为有必要告诉楼主一点人生的经验。

楼主你问我支持不支持,我说不支持,我就明确的告诉你。

对于985级别的人来说,学护理应该只适用于两种情况:

1、家境不好又想留在大城市工作,分数线勉强达线选不上计算机等热门工科的人。

2、家境不好又一心想移民,分数线也选不上计算机的人。

否则的话,复交级别的学生,请绝对不要2到去选护理。说真的,你哪怕学个哲学以后转行好歹还有个学校的牌子,你学护理想转行人家可能都会觉得你比正牌复交学生高考低了100分。

护士是干嘛的,说直白点,就是伺候人的工作。

医院里,尽管都说医护平等,但这是典型的政治正确。

医生相对于护士,大概类似于军官对士官,政务官对事务官。

诊断权处方权全在医生手上,护士只是辅助医生的工作,事务繁杂而缺乏技术含量——我知道扎针找血管很有“技术含量”,这种技术含量大概和“老子七分半能切一个阑尾”差不多。

因此地位是不可能比得上医生的——你非要拿护士长比住院医我也没辙。

护士长离职,大家也就感慨下工作麻烦了些不那么顺手。你主任跳槽那是要带动整个医院乃至地区地震的。

同样,社会认同度和职业成就感都是天壤之别的。

另一点,这是个毫无成长性的职业。因为技术要求并不高,基本工作5年后就达到经验值max了,不会像医生这样有着强劲的职业上升曲线。

而行政上,做到科室护士长基本就算到头了,能再往上转管理岗的一般都是有强大后台,不谈。

985毕业的护士收入倒是不会低(但是也不算高),但是楼主你必须要知道两点:

第一这叫血汗钱,你别看知乎上医学生整天捶胸顿足鬼吼鬼吼自己多苦多累,论辛苦护士轻松把医生爆出两条街。

第二这叫青春饭,你自己去看看医院里有几个40岁以上的护士?一个女人年复一年的每周N个夜班对于自己的外表、对于自己的家庭是多么毁灭性的打击你有没有考虑过?

学校里歧视这个对你未来影响不大就不说了,能进复旦交大医学院尤其是八年制的哪个不是牛逼闪闪天之骄子,你别真以为他们能把学护理的放在眼里。当然你长得如花似玉另谈。

最后,对于考研转行,目前护理考研最常见的是去基础医学类——另一个天坑,强烈不建议。

想转临床的话,我们科有一位男护士,当年是中科大的分数,为了早点工作养家去了某校护理系,毕业后工作勤奋刻苦,5年发表16篇论文,主任大发慈悲允许他考了自己硕士。到了毕业的时候,找工作完全是灾难,护理出身是属于被各家医院招聘时直接秒杀的超级硬伤。你自己体会一下。


我是知乎为数不多的几个支持学医的人了,但是我的支持仅局限于临床医学类专业。首推临床和口腔,麻醉影像可以作为备选,病理看个人爱好,检验比较考验家庭背景,酌情选择。

其他所有医学类专业,包括护理(特指高分考生)、公卫、基础医学、中西医结合、中医、药学,我的态度都是, 如果你不是从小就爱这专业爱到死,不学宁愿跳楼的话,还是不要去碰为好。

我虽是理科生,但自幼喜读杂书,尤爱历史,当年也一心想着去历史系,虽然最终迫于父母压力屈服,却也在大学里把图书馆的近现代史书柜几乎全部看完,现在作为自己生活的乐趣,无聊就翻翻史书传记,倒也自得其乐。

能把爱好和事业结合到一起固然好,若是不行,无须强求。

我个人建议你发挥特长,学习文科类强势专业,医学作为爱好接触即可,以后若能有钱有闲,再搞搞养生保健,也算为时不晚。

祝高考顺利。

谢绝转载




  

相关话题

  1918年流感大流行是怎么结束的? 
  请问能否用分子筛对付新冠病毒?把分子筛搞成细微粒状,再打入人体内,让新冠病毒吸附新冠类的新冠分子筛? 
  作为医学生/医生的你为什么不考usmle? 
  如何抑制打鼾?怎么能不打鼾? 
  你遇到过的医闹都是怎样的人? 
  钟南山院士肯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人传人现象,应如何防控?目前疫情还有哪些信息已被揭示? 
  如何评价纪录片《人间世》? 
  如何看待王岩委员提出的建议启动专科医师规培,助推医疗资源下沉? 
  人体短时间摄入巨量(比如 100 克)褪黑素会发生什么? 
  五年霍奇金淋巴瘤第四期的我在医院口无遮掩,得罪了医生和护士长而被整,我该怎么办? 

前一个讨论
有一个牺牲一个孩子让所有人幸福的城市,叫什么名字?
下一个讨论
是否很多人偏爱 SUV?SUV 相比普通轿车有何优劣?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