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明治宪法》中为何将日本国号定为帝国? 第1页

  

user avatar   chris-chou-29 网友的相关建议: 
      

1、日本国号及君主号直到1935年(昭和十年)才正式定为“大日本帝国天皇”,之前正式外交文书经常使用“日本国皇帝”的称号(或“大日本国皇帝”“日本帝国皇帝”“大日本帝国皇帝”,不一而足),“天皇”反而较少,颇有律令制“天皇谕域内,皇帝诰华夷”的意思;

2、“大日本帝国”的训读是“オオヤマトノスメラミクニ”,传统的汉字表记是“大倭皇国/大和皇御国”,已经照顾到皇国的称呼;“帝国”这个词最早广泛使用是作为荷兰语“Keizerdom”及其等价词的翻译,改汉字“皇国/皇御国”为“帝国”应当是适用外文国号(Empire of Japan)接轨欧洲的做法;此外“帝国”最早用于正式外交文书是幕末开国期,当时天皇更多地沿袭平安时代的传统而被称为“帝”(ミカド),这可能也是幕末选用“帝国”的原因之一。


====================================================

补充(nao bu)一下为什么Imperium系列被翻译成“帝国”

《说文解字》里面,“皇”是形容词,“广大”“光明”之意;“帝”是名词,就是个君主号(虽然是‘王天下’的普世君主号)

充分怀疑Keizerdom译“帝国”而非“皇国”是“你们这蛮邦外藩,怎么敢跟我大八州神国抢'广大光明'之国的名号”的这种妄自尊大


user avatar   liang-gong-chun-ri-xiao-shun-nu 网友的相关建议: 
      

1935年之前,“日本国天皇”和“日本国皇帝”两者都用的,而且都很普遍

如果有区别的话,可能“皇帝”主要对外,“天皇”主要对内




  

相关话题

  「爸爸」这个词是从哪来的? 
  中国这种民族成分复杂,方言繁多的国家是如何维系统一的?没像奥匈帝国、南斯拉夫、前苏联那样四分五裂? 
  史学界为何把十六国时期的前凉当做独立国家? 
  历史上有没有著名的路痴? 
  三十年战争为什么会发生,经历了什么样的过程,对后来的历史进程有什么影响? 
  三国里谁最倒霉? 
  古代老百姓会给皇帝起什么外号? 
  为什么拉美国家走的是和巴西不一样的独立道路? 
  如何看待日本首相菅义伟就近 200 名确诊患者在家隔离死亡道歉「政府医疗准备不足」? 
  如何看待距离东京奥运会不到两个月,美国政府警告公民不要前往日本? 

前一个讨论
新加坡的华人还能称为华人吗?
下一个讨论
30岁女性,在丈夫过世后改嫁合适吗?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