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什么是高等数学? 第1页

  

user avatar   liu-yang-zhou-23 网友的相关建议: 
      

简单地说,初等数学处理的都是有限,而一旦涉及对无限的讨论,就进入高等数学了。


极限,是对无限过程的刻画。

  • 先定义数列极限,即一种离散的逼近方式;
  • 有了极限,就可以对级数收敛性进行研究,因为级数可以看作部分和序列的极限;
  • 由海涅定理,可以通过数列逼近来理解连续过程,从而引出连续函数的定义,连续函数本质上就是将一个柯西列,映射为另一个柯西列的函数。
  • 在费马时代,考虑以割线来逼近切线的思想已经初露端倪,这一极限过程就是导数
  • 阿基米德很早就靠微分积分的思想求得了球体积公式,从定积分的定义可以看出,定积分本身也是一种极限:将积分区间充分分割时,如果对函数在每个小区间上的波动求和,结果是一个无穷小,那么函数可积。这是一个有限和逼近无限和的过程。
  • 由牛顿-莱布尼兹公式可知,微分和积分实际上是互逆的运算;

……

这些概念都是高等数学最核心的概念,覆盖了教科书中至少 90% 的内容,其他的概念无不都是从这些概念引申而来。并且在上面叙述中,每个概念本身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内容没有一个不是对无限的讨论。




  

相关话题

  这道积分题如何计算? 
  有类似二十面骰子这种可以随时拿在手里玩的精致小玩意儿吗? 
  如何证明同一个魔方公式循环N遍后都会回到原状态? 
  此函数式如何求最小值? 
  百度上找了个门萨做了一下 我平时数学考不及格 数学要怎么学? 
  石头剪刀布,已知对手只会出剪刀和布,三连平算我输,请问我的胜率有多少? 
  如果黎曼猜想以后被xx人证明了,那以后会被叫做黎曼定理还是xx定理呢? 
  对于随机抽取的情况,概率最大值总是在数学期望附近取到,这是一个定理吗? 
  拓扑学(点集拓扑和代数拓扑基础)和范畴论有什么双语教材? 
  照亮一个球面至少需要几个点光源? 

前一个讨论
关于物理旋转体(甜甜圈)模型体积的计算?
下一个讨论
如何用牛顿定律来解释杠杆原理?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