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这种飞蛾居然能进化出如此精确的猫头鹰图案是不是违反了达尔文的进化论? 第1页

  

user avatar   su-cheng-yu 网友的相关建议: 
      

题主说的没错,确实不合理,因为这张图是P的,原图如下:


舞毒蛾(Gypsy Moth)

舞毒蛾属于鳞翅目毒蛾科,又名秋千毛虫,是世界性的森林食叶害虫,其食性杂,危害500多种树种。


名字里有猫头鹰的蛾子倒是有,叫 owl moth,不过一点也不像猫头鹰,如下图所示:


在某些特定拍摄角度下,长得像猫头鹰的蛾子也有,这是一个摄影师拍下来的 Bellura densa


不过一般情况下,长得像猫头鹰的蛾子就那样:

比如,旋目夜蛾(Spirama retorta)

魔目夜蛾(Erebus ephesperis)

最像的地方就是翅上的大眼纹。


另外,猫头鹰不吃毒蛾子(幼虫有毒。


user avatar   neotype 网友的相关建议: 
      

能问出这个问题,说明题主并不明白进化论是什么。

作为一个外行人,我对更外行的人科普进化论的时候一般说两句话:

第一,进化从来都没有目的,活下来就是结果。

第二,世界很残酷,进化是靠命堆出来的。

蛾子不需要“知道”猫头鹰长什么样才能进化成它的样子。想象一片林子,几十万蛾子,总有几只不小心突变了,翅膀上的花纹恰好形成了眼睛的形状。于是掠食者们一看,哇这货两只大眼睛盯着我,眼睛都那么大脸肯定更大,脸那么大体型肯定大得要死,不能惹。

世界很残酷,蛾子是很容易死的。翅膀上有眼睛的蛾子,虽然也就多这么点优势,但活下来的可能性就大了。同时由于遗传因子的存在,翅膀有眼睛的蛾子更容易生下翅膀有眼睛的后代,最后这地方剩下的都是翅膀有眼睛的蛾子了。

你问那些没眼睛的?都死了,断根了。进化就是靠命堆的。

至于这些蛾子如果去了一个没有天敌的地方会怎么样?很简单,眼睛就没用了,但也许它们还是会长时间保留下来。

当然,你可能还会说,这不能解释退化的存在,为什么蛇的腿会退化,为什么霸王龙的手会退化,为什么人的肌肉会退化(和同属于灵长类的猩猩和猴子比)?

那是因为退化其实也是一种进化。世界很残酷的,你多长了一样没必要长的东西,就会消耗掉更多的养分。人类都满身肌肉好不好,一跳上二楼好不好?当然好,但这种身体需要的营养是多少,人类要是这么发展,怎么应对饥荒,怎么扩充人口,怎么快速吃饱然后开始想点有的没的从而创造文明?

至于那些天生满身肌肉的人类呢?

都死了,断根了。进化就是靠命堆的。




  

相关话题

  录下动物的声音,并且对被录音动物重放,测试被录音动物能否认出自己的声音,有多少动物能认出自己? 
  蛰伏17年,美国300亿“十七年蝉”即将破土而出,你知道什么关于蝉、周期蝉的故事或冷知识吗? 
  猫科动物大部分捕猎是锁喉,那作为猎物它们是否可以演化成没有脖子……来适当抵御这种进攻呢? 
  在自然界狮群中,基本是雌狮捕食,雄狮很少外出捕食。是什么自然原因导致了这种动物行为? 
  为什么 20 Hz ~ 20000 Hz 的声音都能引起人耳「共振」?耳膜没有固定的震频吗? 
  为什么说人类无法组装出一个细胞? 
  长颈鹿反刍吗? 
  「肠道致细胞病变人孤儿病毒」中的「人孤儿」是什么意思? 
  除人类外其他灵长类动物是如何表达自己情绪的? 
  什么动物的眼睛最好看? 

前一个讨论
电影《海王》中有哪些彩蛋和不易发现的细节?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演员盖尔加朵?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