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在线教育带来的是教育公平,还是加深了不公平? 第1页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从目前的实证结果看:在大学校园内实施的在线教育,很可能确实拉大了学生之间成绩的差距。文中用黑体标出了各项研究的主要结论,结尾列出了参考文献。


评估在线教育影响的研究汗牛充栋,但是,其中绝大部分都不够严谨,结果受遗漏变量等问题影响(Figlio,Rush和Lu,2013)。做得比较好的几篇主要是两种方法:一是通过一些计量的方法来解决掉内生性,比如找工具变量;二是在大学里做实验,直接把学生随机分配到传统教育组和在线教育组,然后看结果的差别。


在展示结果之前补充两点。首先,为了得到比较精确的因果识别结果,这些研究中,是否接受在线教育的学生之间,除了听课方式不同,课程内容几乎没有差别——两类学生面对同样的小测和考试题目,享受相同的答疑时间,等等。其次,在外推这些结论时应该十分谨慎。严格意义上说,结论只适用于部分引进了在线教学方式的大学课程。为了结果的精确,这是很难避免的局限。


图1 来自Bettinger等(即将刊出)。选课前累积GPA与选择在线教学方式的影响,包括影响的点估计与95%置信区间。


第一种方法的代表作是Bettinger、Fox、Loeb和Taylor即将刊出的研究。四位作者都来自哈佛或斯坦福,擅长教育政策评估。他们从美国的DeVry学院拿到了历年来750门课,230000名学生的数据,然后用“当年该校区是否开课”,以及“学生住址离校园距离”做工具变量[1]。估计结果如上图:选择在线方式会导致这门课GPA下降0.33。之前GPA越低,负面影响越大(见上图)


图2 来自Xu和Jaggars(2014)。上面这一部分是在全样本回归中,加入GPA与是否接受在线教育的交互项;下面这一部分是按GPA高低,将样本分成两块回归。两部分结果一致。


哥伦比亚大学的Jaggars和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许笛用华盛顿州500000门课程,40000门学生的数据做了不少有关在线教育的研究(2013;2014)。其中,2014年的研究评估了在线教育对不同成绩学生的影响。如果把之前的累积GPA在3以上称作“高”,否则称为“低”,结果发现:选择在线教育对成绩有负面影响,会增加退课概率。同时,低GPA学生受影响更严重(见上图)。


图3 来自Figlio,Rush和Lu(2013)。实验中分配到在线教育组对学生成绩的负面影响。数字越大,说明负面影响越严重。


第二种方法的代表作是Figlio,Rush和Lu 2013年的研究。他们在某大学全校必修的微观经济学课程中招募了312名参与者。传统组的学生照常上课,但不能在教学网中看网课;在线教育组的学生只能看网课,老师不允许他们进入课堂。结果显示:接受在线教育会轻微降低学生成绩,影响不显著。但是,在线教育对拉丁裔学生、男生,以及GPA在后一半的学生成绩有显著的负面影响。



图4 来自Bowen等(2014)。接受传统教育与混合教育(加入在线内容)的两组学生成绩的分布,其中橙色为传统组,蓝色为混合组。


在Bowens、Chingos、Lack和Nygren等四位学者2014年发表的研究中,他们联合纽约城市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等多所学校,在多门课程中实施了多种对照实验,比方说允许部分学生免费使用电子书、给部分学生发放电子书券,等等。整体来看,这些措施没有取得显著效果。以GPA=3为界将学生分两组,没有证据说明这些措施的影响,在两组间有明显差别。


最后总结一下:首先,如果是评估大学校园中,引入在线教育是不是会拉大学生间的差距,大部分研究给出了肯定的结论;其次,如果是评估引入在线教育的绝对效果,部分研究发现有负面影响也有部分研究发现没有显著影响外推结论应谨慎,比方说,在大学课堂中引入在线教育对成绩有负面影响,并不等于将在线教育覆盖到之前接触不到这些教育资源的人也会有负面影响。


[1] 文中的识别方法是使用两个工具变量的交互项,这一方法依赖的假设弱于一般的工具变量法。详情可见Card(1995)。


参考文献:Bettinger E, Fox L, Loeb S, et al. Virtual Classrooms: How Online College Courses Affect Student Success[J]. Forthcoming,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Bowen W G, Chingos M M, Lack K A, et al. Interactive Learning Online at Public Universities: Evidence from a Six‐Campus Randomized Trial[J]. Journal of Policy Analysis and Management, 2014, 33(1): 94-111.


Card, David. “Using Geographic Variation in College Proximity to Estimate the Returns to Schooling.” In Aspects of Labour Market Behavior: Essays in Honor of John Vanderkamp, ed. Louis N. Christofides, Robert Swidinsky, and E. Kenneth Grant. Toronto: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1995.


Figlio D, Rush M, Yin L. Is it live or is it internet? Experimental estimates of the effects of online instruction on student learning[J].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2013, 31(4): 763-784.


Xu D, Jaggars S S. The impact of online learning on students’ course outcomes: Evidence from a large community and technical college system[J]. Economics of Education Review, 2013, 37: 46-57.


Xu D, Jaggars S S. Performance gaps between online and face-to-face courses: Differences across types of students and academic subject areas[J]. The Journal of Higher Education, 2014, 85(5): 633-659.


user avatar   divinites 网友的相关建议: 
      

当我们说公平的时候,在不同的人眼里是有不同的含义的。

学生的维度从来不是单一的,成绩好的和不好的算一个维度;家庭富裕和贫穷算一个维度,有的时候我们说公平,是说能够让成绩不好的也提高一下,缩小和成绩好的人之间的差距;有的时候我们说公平,是让穷人也能分享到以前富人所拥有的教育资源……


@Manolo 的答案是说,在线教育拉大了学生之间的差距,尤其是降低了男生、GPA靠后的学生的成绩。这个结论是合理的,因为同在大学里面,GPA靠后的学生一般来说是三种:


1. 自发学习动力不足的

2. 缺乏自律的

3. 理解能力较差的


而在线教育比传统教育更需要学生的这三种能力。所以在这里GPA其实是一个学生能力的不完美信号,而在线教育这种形式比传统教育更好的能够把上述三种能力不同的学生筛选出来。


对于这种不公平,我认为是大学制度造成的。人和人之间的特点本来就不同,一群人摆在那里,总有更适合自学的,和不适合自学的两种人,传统教育下两种人差别可能不那么大,但是网络教育下就显示出来了。所以这说明现在的大学其实只是一个混同均衡,没有区分出来这两种人。那么以后可能两种教育制度并行,传统教育,因为其带有一点隐性的强制性,就专门为满足以上三种条件的人而开设,而网络教育为自学能力比较强的人开设。


而另一方面,在线教育还是有助于公平的,那就是让因为家庭或者其他原因的限制而没有机会接触到如此优质教育的人得到学习的机会。也就是说在线教育至少放松了人们财务上的约束条件,让人们能够在更宽松的条件下作出自由的决定。就像我比较欣赏的一位开源软件开发者主页上的自我介绍(人很好很友善,在Github上提交issue几乎是当天就回复),我有时候觉得低落的时候,看看这段话都觉得挺感动:

I am a self taught IT professional, I am what we can define as a late technology adopter, my first computer was a Pentium II and my age was already 21, so no, I never went to college to study Computer Science. Thanks to the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I was able to use and study a complete Unix system in my old x86 computer in the late 90's, that system was called GNU/Linux. I was able to start studying C and C++ using the GNU C and C++ compiler gcc. Was thanks to the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and the GNU project that a guy coming from a humble family with not much resources learned how to program and achieve success as valuable professional in the IT industry. Today, I share my work under the GPL license that guarantees that anyone using software that I've written will be able to use it, execute it, study it, modify it, redistribute it or even sell it with totally freedom.

这位开发者从来没有在大学上过计算机科班,21岁才接触计算机,但是就因为自由软件运动,让像他这样家庭出身的人也能够接触到计算机科学的知识并学习编程,然后自学成才在一家IT公司找到了体面的工作,成为了“IT领域有价值的专业人员”。


最后,对公平的问题说下自己的总体看法:


我认为,一个好的公平的体制,是让人尽可能的在更少的外部约束(主要体现在时间和财产上的约束)下表达自己的兴趣并作出自己的决定。但是这种以“自发参与”为基础的机制,最终往往依然会形成新的“不公平”。但是,从社会福利局部均衡的意义上讲,基于内在能力或者生产率差异的不公平是好过基于外部约束所造成的不公平的。


user avatar   excited-zyb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公平是个很难讨论的问题,而且很多时候,甚至无关公平,说的实际是利益、是在讨论怎么分蛋糕比较好。

在这种情况下,不如去看看,在线教育会不会提升「整个社会的福祉」?


在线教育确实改变了分蛋糕的模式

这个问题的报道就可以看到:

中国贫困地区的248所高中,师生是周边大城市“挑剩的”,曾有学校考上一本的仅个位数。

开设直播班的东方闻道网校负责人王红接说,16年来,7.2万名学生——他们称之为“远端”,跟随成都七中走完了高中三年。其中88人考上了清北,大多数成功考取了本科。

那种感觉就像,往井下打了光,丢下绳子,井里的人看到了天空,才会拼命向上爬。

「考上清北」的资源,可以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流向欠发达地区。

而清北、重点高校的名额都是有限的,这种流动的背后,一定会有此消彼长。有的人受益了,有的人受损了。


但这就意味着加深/减弱了不公平了吗?没那么简单。

公平是有不同维度的:金钱、出身、智力、劳动……每一种都不天然正确,也不天然错误

如果商店按照智力分配物件,而非金钱,是公平还是不公平?如果学校按照金钱分配名额,而非成绩,是公平还是不公平。

如果你仔细看,就会发现,只要资源有限,而(各种)公平的标准又不完全相关,那么,提升某一个维度上的公平时,就势必削弱其他维度上的公平。

特别是这种模糊的情形:说提升公平也有道理,说加深不公平也有道理的时候,很明显就是在不同的维度讨论公平。

这种时候,自己的立场很容易被自己的利益牵着鼻子走:

城里的人,教育水平已经很高了,就开始讨论「不要成为高考大省」。

村里的人、围观群众,是收益者、无关者,则开始讨论受教育权。

很多时候,这种讨论无关公平。


这种时候,不如去关注公平之外的事情。

比如,在线教育能不能提升全社会的福祉?

答案是肯定的。从前面引用的数据也可以看出,清北比例靠着在线教育,已经达到了发达地区水平。

考试成绩与受教育水平有很大关系,而考得好的,通常都是学得好的。

上过高中的,基本都应该有体会:奇技淫巧的意义不大,学得好与考得好,有极强的正相关关系。

而人产生的社会效益,又与受教育水平有很强的正相关关系。「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不是一句空话。

很明显,在线教育可以提升整个社会的福祉,它是个好东西




  

相关话题

  未来五年,哪些科技领域将会产生较大突破?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智商的巅峰认证是什么? 
  欧美论坛有让人回避的 Troll 现象,中国也有吗? 
  互联网会不会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使人变得浅薄? 
  学习日语,想要达到阅读新闻能大致理解的程度,最合理的方式是什么 ? 
  如何评价《爱情公寓 5》第 35 集? 
  钱宝网的用户如何挽回损失? 
  重要信息发到了一个错误的邮箱里,如何挽救? 
  2021 年你对你所在的行业和当下的社会生活有哪些建议? 
  西交利物浦大学怎么样? 

前一个讨论
萨达姆死得冤吗?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韩国的战时领导权由美国主导?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