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伊辛模型真的有1000多种解法吗? 第1页

  

user avatar   antig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抄题:真的需要这么多解法吗?

不是物理工作者无聊,为了模拟一个简单的伊辛模型开发了这么多算法——这些算法是用来对付(或者至少是“有志于对付”)更为复杂,更接近实际情况的量子系统的。

那么为什么这其中相当多的文章会提到伊辛模型呢?想象一下你有一个新数值算法,解决了一个过往从未有人解决过的问题,并得出了结论。但是只要是数值算法就不可避免地引入误差,在1、人们不知道这个复杂问题的正确答案;2、理论分析不可行的前提下(基于炼丹的算法基本属于这一类),读者乃至审稿人凭什么相信你的新算法本身是准确的呢?伊辛模型的好处就在于此——它是高度简化的,对于1维和2维的伊辛模型,我们知道其数学上的精确解;在几十年的研究中我们也积累了大量的数值算例。故而,利用伊辛模型,我们可以相对客观地验证新算法的可靠性以及效率。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推荐报考吗? 
  超导体在重力研究中能发挥哪些作用? 
  高中物理快进入一轮复习了还是零基础 还来得及吗? 
  是否可以假设,有一根1光年长的绳子,用拉绳传递简易信号,来达到超光速的通信(瞬间将信息传到一光年外)? 
  人类的科学是不是还无法解释任何一种力的成因? 
  外星文明一天一个二向箔拍过来,人类还没能发明出曲率引擎,但是大家都成了二维人,这时候手机还有信号吗? 
  坦克装甲形状的疑问? 
  怎么理解摩擦力呢? 
  如何用成本最低的方法使人类灭绝? 
  物理系学生感觉自己陷进数学里了该怎么办? 

前一个讨论
火星旅行的辐射,是人所能承受的吗?
下一个讨论
核电站除了发电,还有哪些其他用途?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