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诺曼底公爵威廉入侵英格兰的时候法王知道吗? 第1页

  

user avatar   qin-meng-78-8 网友的相关建议: 
      

知道,但是,管不了,也不想管。

威廉在战前,因为忏悔者爱德华临终前违背诺言把王位传给哈罗德,而已经和哈罗德结下了梁子(忏悔者爱德华和他的爷爷埃塞尔雷德在诺曼底流亡时,威廉曾经和他讨论过英格兰王位的继承问题,后来威廉在访问英格兰时又再次提出这个问题。爱德华当时急需诺曼底的支持,后来依靠诺曼贵族的支持稳定了王位,而且他的权威主要也是诺曼贵族帮他维持。并且爱德华一直没有子嗣。于是含糊的答应了威廉想要继承英格兰王位的试探要求。),实际上从哈罗德继位那天起,威廉就已经打算也必须去用武力自己夺取英格兰的王冠了,而第一步,首先是要解决自己的后方。

他首先征服了缅因和布列塔尼,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后顾之忧,而且还得到这两个新征服地的生力军。实力顿时取得了量和质的变化(威廉后来的征服大军里,最精锐的部分就有来自布列塔尼的重骑兵,而布列塔尼骑兵在战争中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他对争取当时舆论对自己行动的支持,也非常重视。先行一步派使臣去见教宗亚历山大二世和皇帝亨利四世(这两位是欧洲当时最有威望的教俗领袖)向他们控诉哈罗德二世靠伪证继位,得位不正(他自己才是真的胡说八道,明明哈罗德是贤人会议推选的国王,而且是爱德华临终亲自传位给哈罗德的。他却说哈罗德篡位,要是英格兰人选他威廉当国王,才是脑子进水了。)。获得了两位领袖的支持。教宗甚至赐予威廉一面圣旗,从宗教层面上证明了威廉的行动是神圣合法的。这样就给威廉的行动披上一件合法外衣。使得他的对手不至于在他行动期间突然袭击他的后方。(后来威廉在黑斯廷斯和哈罗德二世对战时,就打出了教皇的圣旗,对瓦解哈罗德军队的士气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而在当时,法王亨利一世为代表的卡佩王室是对威廉威胁最大的势力,但是在1060年,亨利一世去世。其子腓力一世继位刚刚五年只有14岁,还在他的老妈基辅的安娜和叔叔佛兰德尔伯爵博杜安五世摄政阴影下,况且在亨利一世死后,先前慑于亨利一世威名和实力的卡佩领地上的大小城堡主们,趁腓力年幼,再次纷纷反叛。法国王室在亨利一世费尽心机建立起来的不甚稳固的威望和实力由此再次下降。腓力一世,一生都在和自己领地内反叛的城堡主们,尤其是几乎耗尽他毕生精力的,极其骄横的蒙特赫利城堡主斗争。实在是没有精力再顾及王室以外的事情。

法王和自己领地内的割据势力斗争的焦头烂额,其他领主也好不到哪去。要么在混战,要么在和自己领地内分裂势力斗争(在9~11世纪前期,是采邑制大发展,封建割据形成的关键时期。西法兰克的诸侯们因为传统的分封制度,权力下移的非常厉害,绝大部分诸侯处境和法王一样,掌控不了自己领地内那帮子爵男爵城堡主们。而且威廉出征前,北法的诸侯们,包括王室,已经没有任何一个诸侯实力超过诺曼底的了,至于南法,在阿尔比十字军之前,和北法几乎等同于两个国家,人家认识威廉是谁),唯一能给他造成麻烦的安茹伯爵,因为绰号“铁锤”,骁勇善战的安热尔热家族的若弗鲁瓦二世的死去,新的安茹伯爵金雀花家族的若弗鲁瓦三世根基不稳,内部麻烦不断。抽不出时间和精力管威廉。

诺曼底公国和其他大诸侯国有一点不同,诺曼底公国的政权组织形式,并不是当时法兰克流行的采邑制,而是采取了一种名为“拜宜”的行政体系,即公爵任命各级流官去地方任职而不是分封封臣(其实诺曼底公国也有大小贵族,但是大小贵族封地很少,缺乏独立性,只有依靠公爵。因为公爵直接管辖大约三分之二个诺曼底的土地。),这样在战时,诺曼底公爵可以最大限度的集中资源,而且还不用费尽心机和自己领地内时时刻刻想反叛的封臣们斗智斗勇。

其实威廉在准备渡海前,在诺曼底大造船只大约500多艘。这么大规模的造船行动,如果那时候英格兰人稍微注意的话,是可以猜出威廉动向的。然而忏悔者爱德华在位时,因为财政问题,解散了英格兰的舰队,这不但让哈罗德无法了解威廉的动向,也让哈罗德失去了在海上阻截威廉远征军的能力,留下了一个致命的隐患。

还有一个小插曲,原计划威廉是打算8月下旬出发,但是,因为风暴影响,被迟滞在第费斯河口一个多月。而好巧的是,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英格兰北部的领主,哈罗德的弟弟托斯蒂格因为不满意哈罗德二世夺了他的领地,起兵反叛。而挪威国王哈拉尔德三世怀着对英格兰王位觊觎的个人野心,亲自带兵支持他,虽然哈罗德二世击败了他俩并射死了哈拉尔德三世。但其实力也元气大伤。而哈罗德二世胜利后的仅仅第三天,威廉的征服大军就在佩文西湾登陆了。

所以威廉真的是得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局面。否则要是腓力一世的老爸亨利一世还有安茹伯爵“铁锤”若弗鲁瓦二世还在(亨利一世在世时,一直是威廉认为最头疼,最难对付的对手,而若弗鲁瓦二世还活着时,也没少挑战威廉在北法一带的威名。),哈罗德二世养精蓄锐的话。他也不会那么如此轻松的就能征服英格兰的。




  

相关话题

  民兵在战场上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西方学术界有哪些研究三国魏晋的学者? 
  薛平贵和王宝钏的故事跟陈世美的故事很像,为什么薛平贵和陈世美的风评差距这么大? 
  刘秀在昆阳之战中真得到了陨石相助?他是以2万对王莽的10万还是42万? 
  为什么「我」会出现在人类文明的如此前期? 
  如何评价周恩来总理的外交水平? 
  游牧民族蒙古人有烤肉吃还有牛奶羊奶及其奶酪喝还能骑马射箭、弓马骑射,为何过着这样愉快生活还要打中原? 
  历史上有哪些坚持了好几个世纪的被征服政权? 
  想写一部以民国为时代背景的小说,为了不犯常识性错误,应该参考哪些书? 
  如何评价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 

前一个讨论
你读过最爽的爽文有哪些?
下一个讨论
如何利用美国博士身份恰烂钱?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