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既然经济,金融专家做的预测,从概率学上讲并不比普通人做的预测准确,为什么还要听专家的分析? 第1页

  

user avatar   yxuedark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他很多答案说的很全了。我再补充一个。

提问:预测股市跟预测天气有什么不同?

回答:无论怎么预测天气,天气都不受影响。该下雨下雨,该刮风刮风。但预测股市真的可能影响到股市,导致“谎言自我实现”。

应该说,经济学、金融学这些社会科学范畴的学科,一个大问题就是:中期内的方向性的预测不够准。短期还不错(1天以内),长期(3-5年以上)也还不错。但中期不太准。可以说的理由很多,其中一个比较麻烦的就是,预期和现实的互相影响。

这就导致对未来做预期要考虑市场中绝大多数人的看法,这通常是很难的。更加不用说,还需要考虑其他人对你对他的看法的看法,之类的更高阶信念。

所以,无数文献再三确认了一个点:中期预测在经济、金融范畴内很困难。期望着我们这个领域有大牛横空出世,跟牛顿一样,弄出运动学三大定律,泽被苍生。

所以,花钱去听(靠谱)专家讲,是听什么?主要是听判断、听逻辑,听机制。而不是具体的预测。简单说,我个人的一个感觉是:受过训练的经济学家,会考虑一般均衡的影响;而没有受过训练的人,主要是局部均衡的影响。

举个例子:之前看到一个问题,美联储利率下调,怎么影响股市?

局部均衡告诉你:利率下调,放水,股市利好。

一般均衡告诉你:利率下调它不是外生的啊....它反映了美联储对经济的态度和看法。这个看法传递到金融市场之后,会成为一个锚定的基础。这个锚定基础会成为机构在接下来的交易中的benchmark。巨大分歧,进一步担心衰退;安全资产缺乏。这些可能造成了股市的巨大波动。

所以,听逻辑,别听具体预测。预测准了是神仙。逻辑听懂了,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去下注就是了。


user avatar   tommaxmim-1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可能大部分人没有意识到人跟人的差距,在反应到社会生活中其实没那么大。

比如一家企业,想把净利润提高1%,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大家竭尽心思想创造10%的差异都是很难的,因为竞争和学习。

所以不要把专业和非专业对立或者分离开来,尤其是在做预测这种场景。抛开数学、物理、化学这种有强逻辑体系的学科。

感觉字最多的那一个回答写得挺好的。


user avatar   leon-3-75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两个原因造成的,一个叫信息不对称,一个叫考核时间短。

首先信息不对称是最严重的原因,你说的对,学历高的人不一定能力强,学历低的人也不一定能力差,但问题是强不强弱不弱,不是你自己说了算,别人怎么知道的?脑门上又没刻着字,刻的字也可能是你自己刻的……所以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就需要一些公认的显性信息来辅助判断学历就是最明显的东西。你会发现同样学历的人,大家也更加注重你的学校好不好?你的英语你的证书……越是显性,越是有公认标准,越是客观可以衡量的东西,大家越在意。

其次,考核的时间很短。一个人去找一个工作,也就出事,面试几次见下来面谈的时间。一个人真正的能力,必须在长时间的实践中慢慢的看出来。但找工作的过程容不得给你很多时间,慢慢的观察,你总不能先让你干个一年半载,然后再决定要不要你吧。所以在面试这种很短时间接触就需要做决定的情况下,就需要一些有客观标准可循的东西作为决策辅助。

而事实上就算是要了,你也会设置三个月到6个月的试用期,本身就是弥补上述问题的。但这是建立在我先要你,我才有权利让你在这儿试用给我看,而不能用三个月到6个月的时间作为面试期来考核你。那这对应聘者也是不公平的。




  

相关话题

  全球股市大跌,是否真应了金融危机十年一轮回的周期魔咒?A股还值得投入吗? 
  物理学转金融的人优势在哪里?是思维方式吗?还是数学基础? 
  大学的经济学专业和金融专业有什么区别? 
  哪些网站可以查询所有主要的宏观经济指标? 
  你觉得理论联系实际方面,你最欣赏的经济学家有谁? 
  劳动价值论和边际效用价值论到底该如何理解? 
  为什么会有人愿意做期权的卖方? 
  西方经济学理论为什么不适用于中国? 
  为什么日元是避险货币? 
  富人节约对穷人有好处吗? 

前一个讨论
有哪些骗了你很久的伪常识?
下一个讨论
毛让刘邓千里跃进大别山和让粟裕跃进江南战略目的是否相同,为何前者答应了下来,而粟裕拒绝了?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