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严厉的惩罚是否能够有效的降低犯罪率? 第1页

  

user avatar   jiang-yuan-77 网友的相关建议: 
      

1. 严厉的惩罚对于降低犯罪率的研究有很多。结论是提高刑罚的严厉程度对于不同类型犯罪的抑制效果是不同的。美国的实证研究结果是,严厉的惩罚对经济类犯罪的抑制作用相对比较明显,对此一种解释是这一类犯罪的犯罪人在实施犯罪行为前相对更加深思熟虑。

2. 严厉的惩罚不等于提高刑罚的严苛程度。使惩罚严厉有三种途径:(1)提高刑罚的严苛程度;2. 提高刑罚的确定性(即,使犯罪的人更可能被逮捕定罪);3. 加快刑罚实施的速度(即,使被逮捕的犯人更快被定罪、更快接受刑罚)。这三种途径中提高刑罚的严苛程度对犯罪的抑制效果是最差的。

3. 不过有些答案矫枉过正也是没道理的,提高刑罚的严苛程度在某些情形中的确可以降低犯罪率。结论是刑事政策是非常复杂的领域,一些小幅度的变动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影响,讨论刑事政策问题只能在很精细具体的情形中展开。所以纠结极端的例子对讨论问题没有任何意义,而所有绝对的论断也肯定是错误的。




  

相关话题

  台州无名女尸案凶手系死者丈夫,杀害妻子并抛尸窨井,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吴亦凡以涉嫌强奸罪被批准逮捕,如何看待「都美竹们」在本次事件中发挥的作用?女性受害者维权的成本有多高? 
  如何看待天键股份招股书披露,近半员工 2018、2019 年「自愿放弃」五险一金,不然公司无法盈利? 
  猝死事件频发,公共场所配置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是否已经刻不容缓? 
  如何看待清华大学军训教官使用激光笔对学生扫,并对部分人的眼睛造成伤害? 
  二婚女(改嫁25年后)意外去世,获得一笔赔偿,和前夫生的小孩有没有权利获得这笔钱? 
  如何看待「山东招远麦当劳女子被殴致死」事件? 
  如何看待南大碎尸案家属撤诉? 
  如何看待刘鑫的律师顾问(律师一姐)单方面解约,后又删除微博? 
  如何激怒一位律师? 

前一个讨论
蒋介石炸花园口是对是错?
下一个讨论
有有效办法判断是否是伪造的User Agent的浏览吗?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