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伊朗新冠肺炎死亡率高达 20%,为什么这么高? 第1页

  

user avatar   fei-fan-74-71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新冠病毒;一个是伊朗的内部斗争。

两者都是致命的。

我们先说第一个原因。

从外媒的报道来看,新冠病毒的第一代已经被发现了。但是证据还不十分充分,所以哪个国家我就不讲了。

这次出现在武汉的新冠病毒是升级版,其传染性和致死率已经明显加强。

而伊朗的新冠病毒也有可能比武汉的新冠病毒更厉害。

病毒也是一种生命体,它为了存活一样要进化,以适应生存环境和对抗人体免疫机制和人类制造的药物。

生命体的第一原则就是生存。病毒被干掉就是它的进化过程被打断了,从而在竞争中失败。

所以都是新冠病毒,但是进化的过程不一样,病毒的生存原则不一样,不同地域的新冠病毒会出现个体上的差异。

不能完全将流行于武汉的新冠病毒和伊朗的病毒等同起来。

当然其中具体的差异,那就有待于医疗研究机构的分析了。

我前面说过发现了第一代的病毒,这个病毒因为生存环境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和人体共存,因此其攻击力和感染率相对就要弱一些。这也是某国公布其疫情可控的一个原因。这种情况大多数都是原生病毒,在适应了宿主的生存条件开始存活并且发展。

对于病毒来说,最好的生存方式就是和宿主一起生活。宿主本身感觉不到大的问题,病毒和宿主体内的免疫组织打个有来有回,甚至于势均力敌,各自划一片地盘。彼此相安无事。宿主的感觉就是容易感冒,偶尔会腹泻,发点烧但是温度不高。病毒在这样的宿主体内实现了共生共存,然后在相同的人群中逐步寻找新的宿主,以利于病毒的族群发展。

对于病毒来说,它一点也不希望宿主死亡。因为宿主完蛋了,病毒也就完蛋了。但是凡事都有例外。当病毒遇到更为强大的免疫组织时,它的首要任务是打赢这一战,如果连立足都做不到,生存也就无从谈起。武汉的新冠病毒就是这种情况,原生病毒在进入到新的人体内时,发现这里的人体免疫组织和自己最初进入的宿主不一样,遇到了强烈的抵抗。在一些身体强壮的宿主体内,非但没有占到便宜,反而连吃败战,被免疫组织全歼。而在一些身体比较差的宿主身上,虽然对方抵抗激烈,但是免疫组织都是些老弱残兵,最后病毒获胜,但也从此打垮了宿主,造成宿主死亡。不得不立即进化自己在空气中的存活率和战斗力,以适应新的生存环境。

因此武汉的病毒不是原生病毒,而是进化后的病毒后代。

伊朗的病毒发展到什么阶段,那就搞不清了。但是可以肯定,它和武汉的病毒不是同一代的。因为死亡率比较高,其进化速度更快,还没有完全适应伊朗人的体内环境,战斗太过于激烈,杀死太多宿主。宿主死亡并不符合病毒的生存原则。用于中国的一些药物,可能在伊朗不一定有效。

也就是说伊朗的新冠病毒和中国的新冠病毒是有区别的,两者存在个体差异。

说到伊朗的内部斗争,那就是另一个战场了。

这一段会更新,想看的自己关注一下。点不点赞随意。


从某种程度说,现在的伊朗和美国的上层政治斗争有相似之处。

历史上,伊朗曾是一个亲美的国家。

从巴列维一世到巴列维二世,伊朗就是英美的学生和拥护者。

特别是巴列维二世,除了是独裁统治以外,其它方面都是积极向美国靠拢。国家官僚制度、教育、世俗化、医疗制度等等均是以美国为师。当时伊朗派出的留学生主要留学美国。

巴列维二世在后期有点膨胀了,也喊出了要成为世界强国的口号。给美国的石油涨价,与伊拉克交恶,国内财富被大量集中于富豪手里,贫富差距拉大,国内矛盾日益尖锐。

伊朗国内爆发了伊斯兰革命,而美国也开始厌恶巴列维二世,在霍梅尼佯装童叟无欺的表象下,支持霍梅尼替代了巴列维王朝。

这里简要讲述一下历史脉络,做一下铺垫。

美国虽然说科技军事强大,工业能力超强。但是美国依然是一个海权国家,对于大陆型国家实际上并不是很了解,特别是大陆型国家内在的运行逻辑始终流于表面。

霍梅尼上台后,成为了伊朗的终身领袖,一直到他去世。什叶派的统治地位稳如磐石,即便是今天的哈梅内伊依然受到伊朗国民的爱戴。政教合一的国家,其统治力量是非常强大的。

然而,推翻巴列维王朝的统治容易,但是其整个官僚系统是推不动的。神职人员号召民众可以,但是要进行国家管理,那还是要靠官员。

巴列维留下无论是上层政务官还是下层事务官,都是稳定国家运行的基石。把他们打倒,整个国家就会立即崩溃。伊朗国民军是正宗的美械装备,军官都是美国培训的。也就是说这一整套国家运行机制的管理人员,要说他们都是亲美派,也差不多。

霍梅尼夺取了政权,但是和前官僚系统的妥协,形成了目前伊朗的上层斗争形势,并不是那么乐观。

就像上次伊朗打下来乌克兰客机,其中的疑点太多,没有人在里面做手脚,那是不可能的。

在伊朗有国民军的情况下,霍梅尼还搞出个伊斯兰革命卫队。御林铁卫的地位高于国家军队,拱卫京师刺探情报。这种方式甚至于可以直接参考明朝的锦衣卫和御林军制度。

这说明什叶派虽然得到了广大什叶派民众(伊朗的什叶派民众高达国民总数的90%)的支持,但是依然有着不稳定因素。

这样的场面就是最高领袖发号施令,官僚体系阳奉阴违,偷工减料。政令的上传下达并不通畅。

前面说过,伊朗的教育、医疗体系就是师从美国,由美国帮助建立的。这里面的精英人物要么是留学美国,要么是留学英法,他们是没有一点折扣的西方教育体系教育出来的学生。这是现实状态,什叶派搞不了现代科学教育,也弄不懂现代医学体系。没有英美等西方国家的教育,伊朗的工业体系和医疗体系也不会是中东国家最强。

这些人学到了西方的技术,也接受了西方的价值观念。内心深处是瞧不起什叶派的,有点敢怒不敢言的意思。这也很正常,科学的种子发了芽,宗教的苗子就会被拔掉。

伊朗目前的新冠肺炎的发展趋势,在一定程度上说,实际就是上面所说的矛盾具象化。这种扭着劲的事情,使得伊朗目前的防疫工作困难重重。

就我看来,这种结构性矛盾很难解决,如果双方能够达成一定程度的妥协,那么情况会好转。反之,局势就会失控。

希望伊朗上下可以摒弃前嫌,同心协力共渡难关。怕就怕有人借此机会挑动矛盾,造成上下离心,给国家民族带来灾难。


我看大家喜欢谈论病毒的生存。

从人类已知的病毒种类来看,很显然,有的病毒成功了,但是也有很多病毒最后失败了。

病毒的原则是生存,而不是杀死宿主。生存的法则是和人体免疫组织形成平衡,彼此承认对方的实力,然后在相对和平状态下形成各自的势力范围。

比如说最常见的感冒病毒,这就是非常成功的进化。人类无法消灭它,它也不会给人类造成太大的麻烦,一般人不会因为感冒而死亡。

而一些烈性病毒,就是在进化过程中失控,一昧强调打垮人体免疫组织。从而导致了人类在进化免疫组织的同时,强行加入了外部干预(药物和疫苗)。最后这类型病毒只能存在于病毒实验室。

冠状病毒最后会怎么样,现在还不得而知。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病毒实际并不够“聪明”。

至于说到因为免疫组织因为强烈抵抗病毒,毕其功于一役,最后导致人体死亡,这当然是一个原因。但是前提是病毒入侵。而保卫人体是免疫组织的天职,免疫组织战斗失败,则人体内城门洞开,没有守城之军,病毒自然会屠城。战火连天,人体高烧不退,双方杀红了眼,这对于人体的破坏惨不忍睹。像被新冠病毒杀死的宿主,肺部如同一块白色大理石,为什么?因为这是主战场,是战斗的核心区。你要说这全是病毒破坏的,也不全面,免疫组织也有份。这说明病毒并不熟悉宿主体内的免疫组织,对宿主体内免疫组织的兵力布防,部队实力缺乏了解。反过来,人体免疫组织一样不了解这个病毒。对阵双方都有战胜对方的决心和意志,把遭遇战打成了大决战。

武汉有人感染了这个病毒,但是自己没事,完全没有反应,甚至于自己体内的病毒跑出去感染别人,自己也没事。这实际上说明病毒惨败,免疫组织大获全胜。病毒只有往外跑一条路。这个过程中,病毒会调整策略,进行有针对性的进化。进化的过程就是不断适应环境,调整兵力,熟悉相同人群的免疫组织的策略和斗争方向。尽全力实现平衡,最后和免疫组织达成妥协。我不乱搞,你也别想消灭我。

前面我说过,病毒并不都是成功的。实际上失败的是大多数。人体的外部干预,也就是增援部队很多时候的战斗力也很厉害。

新冠病毒就目前的策略来看,并不高明。能不能最后存活下来,还不一定。


有人看就接着写。

有人可能不理解,问这是什么回答?

这里面我是想从病毒的角度,从人体免疫组织的角度,按照一定的哲学和逻辑,来给大家描述这些我们肉眼看不见的生命是如何生存的。

当然,我的水平不高,道理也说得粗浅。也不敢误导大家,所以不敢写成一篇独立文章,也没有奢望过有人会赞赏。只有混在知乎的回答里,佯装有人是点错了,进来看几眼。

这不是医学解答,要详细了解病毒学知识,那还是要去看专业的医学期刊。我这个属于演义,就有点说书人的意思。如果一个病毒学的专业人才来挑刺的话,这不是论文,就是一篇知乎的回答。也不至于说碰了谁的饭碗。

至于说好不好看,那就见仁见智。实际上,知乎真正的好文章还是不多的。我这种滥竽充数的是真正的大多数。这没办法,水平就这样子。但是我依然尽全力写好它。


有人还在问:伊朗的病毒为什么是中国流行的新冠病毒的后代?

我可从来没有这样说过。伊朗的新冠病毒和中国的新冠病毒有可能不一样。

这是什么原因?

大家都知道,不管是白人、黑人、黄种人的基因只有很细微的差别。虽然看起来大家的长相不一样,但都是人类。我们是同一个物种。

我们人类的祖先,按照现代人类学的观点,都是来自非洲。最初走出非洲草原的人类肯定都是一样的,然而随着各自的迁徙路线不一样,面临的困难程度不一样,地理、环境、气候各不相同,从而导致最后呈现出的面貌不一样。

病毒也是如此。最早的新冠病毒一定有一个最初的发源地。而病毒自己是走不远,它需要隐藏在宿主的身上,随着宿主的脚步前行,只要发现新的宿主,就想法设法去感染,然后在新宿主身体上继续分裂繁殖,以此扩大族群。

如果是古代那样的交通条件,要实现在世界范围的扩张,可能需要上千年的时间。而现代交通条件的便利,使得病毒的传播速度非常迅速。

这也就是说,新冠病毒由不同的人带到了不同的地方,在这个过程中,病毒就会同样遇到人类在迁徙过程中的问题,于是导致其进化之路出现了多样性。

伊朗的新冠病毒形成的高死亡率,这也不一定是伊朗贫穷和医疗落后的原因。比如伊朗的一名国家领导人也因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这恐怕和贫穷无关。至于说到医疗技术落后,这也不对。日本的医疗技术在这个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的,但是依然对于新冠病毒束手无策。这不在于死亡率,而是有没有解决病毒的办法。

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此前大家都没有见过。目前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疫苗。能够治愈的病患都是依靠自身免疫组织,和有效的外部干预。当然,呼吸机的数量也有一定的作用,但是有呼吸机也不能完全避免死亡。

中国的目前的办法是隔绝感染,阻断病毒的迁徙,创造最好的医疗条件,利用已知的所有知识饱和式救助病患。

所以在伊朗不排除其病毒更加凶猛这个因素。而伊朗国内的斗争实际上是很激烈的,绝不是我们表面上看起来那么平静。而这种上下不齐心的政治环境,也会对疫情发展造成影响。




  

相关话题

  用一根直径0.0000001毫米的针穿过人的大脑,会发生什么? 
  山东任城监狱确诊新冠肺炎 200 例,在监狱这样相对严格「隔离」的地方为何会被感染? 
  截至当地16日,美国新冠死亡病例超3万例,特朗普预计美疫情死亡人数将低于预期,美国能如期控制住疫情吗? 
  武汉肺炎谣言被拘的8个人被释放了吗? 
  酒精、碘伏能杀死超级细菌吗? 
  如何看待微博用户 Euamoter 发文引发的「大意失荆州」事件?后续如何? 
  欧洲多国暂停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接种者体内疑出现血凝块,目前情况如何,有哪些可能的原因? 
  西安「孕妇流产」事件被认定为责任事故,多人被处罚,这带来哪些警示?疫情期间该如何救治孕妇等特殊人群? 
  富氢水杯到底有没有作用? 
  以色列研究显示「第四针新冠疫苗可让接种者的抗体增加五倍」,这意味着什么? 

前一个讨论
中餐中番茄沙司和番茄酱是什么用途?两者用途一样吗?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我们都知道罗马帝国而外国人普遍不认识汉唐帝国?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