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命名是不是有地域歧视? 第1页

  

user avatar   lengzhe198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啊,很多中东人对这个名字有意见。

WHO对命名这块已经有了严格的制度了,为避免歧视WHO不推荐地域命名。

WHO对病毒和疫情的命名是既照顾通俗性,也有学术性,还要兼顾避免引起对地域、国家、个人和动物的负面影响,以消除歧视。这些原则在2015年5月8日发布的《世界卫生组织命名新型人类传染病的最佳实践》有统一说明,并且这份命名指南也由WH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发布,表明是三个国际组织的共同意见。

这个指南的主旨是,尽量减少疾病名称对贸易、旅游业、动物福利的不必要负面影响。也要避免对任何文化、社会、国家、地区、专业或民族群体造成侵犯。因此,疾病命名的要素可包括:通用描述术语(临床症状、生理过程、受影响的系统等),如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出血性、脑炎、免疫缺陷、功能不全等;

具体描述术语有:年龄组、患者人数、时间进程、流行病学、起源、严重程度、季节性、环境,如老年、急性、先天性、轻度、夏季、海洋等;还可以有病因及相关描述,如冠状病毒、流感病毒、亚型等,以及年度,如2019。

但是,指南不推荐的措辞包括:地理位置:城市、国家、地区、大陆等;人名;文化、人群、行业、职业等;特殊的动物或食物种类;煽动过度恐惧的词汇,如未知、死亡、致命、流行等。




  

相关话题

  张文宏不同意应对奥密克戎采用「躺平」办法,称「可能会付出比较大死亡代价」,如何从科学角度解读他的观点? 
  如何看待山东乳山一进口冷冻猪肉制品新冠阳性? 
  如何看待4月14日印度新增破千,总感染人数破万,如果印度疫情继续蔓延,是否意味着高温无法抑制病毒传播? 
  如何看待张文宏医生在直播里说的「中医药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中医在抗疫中到底起到了哪些作用? 
  如何看待钟南山提醒「疫苗半年后效果下降,需及时补加强针」?这对未来疫情防控有何影响? 
  如何看待美国疫情确诊人数突破900万? 
  截至 1 月 8 日 21 时,天津新增 18 例感染者,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如何看待巴西总统要求地方政府停止封锁?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技公司能够做些什么? 
  香港医管局:按当下疫情发展速度,援港医护团队需要“以千人为单位”,目前疫情如何?? 

前一个讨论
亚历山大之门在哪里?
下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孙杨前律师刘驰在新京报发文批判孙杨母子及其律师张起淮?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