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美国密苏里州起诉控告中国爆发新冠肺炎,这一起诉是否有效? 第1页

  

user avatar   wang-rui-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问就是主权豁免,再问就是主权豁免的例外不适用,不应诉,不辩经,只复读:

从国际法一般原则的角度来说,一个主权国家的行为,不受其他国家司法管辖。这又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在诉讼方面的豁免(不能被起诉),一是执行方面的豁免(即使败诉了,也没法执行)。

诚然,主权豁免原则存在例外,根据美国《外国主权豁免法案》(FISA),一个国家在美国境外的商业行为,如果对美国产生了直接影响,那么可以在美国被提起诉讼。

具体表述如下:

an act outside the terri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connection with a commercial activity of the foreign state elsewhere and that act causes a direct effect in the United States

但是,此次疫情相关的事件,不应适用这一例外。

首先,与疫情相关的防控措施,包括此次密苏里州所提到的信息发布行为,很难称之为「商业行为」。

从 FISA 立法意图和相关判例来说,所针对的主要是外国国有企业从事业务,或者外国政府作为商事交易主体和美国进行贸易的情况。其目的在于避免一个国家和美国做生意,然后拍拍屁股赖账了,再抬出「主权豁免」的大旗来耍流氓,不让美国企业起诉来维护权利。

虽然疫情防控涉及到商业行为,比如暂停了一些行业的经营,政府组织物资生产等等,但这种商业行为未必符合 FISA 本意。

其次,中国的防疫工作(或者如密苏里州所称的「不作为」),并不能认为对美国产生了「直接」(direct)影响。

密苏里州认为中国关于疫情信息的发布影响了本州经济。即便真的存在「中国发布的信息具有误导性 - 导致密苏里州被误导 - 造成经济损失」这一因果链条,其中具有太多更为直接、本质的影响因素,不宜认为中国政府的行为是密苏里州经济损失的「直接」原因。

FISA 另外一种对主权豁免原则例外,是外国政府雇员的侵权行为或者不作为,导致美国公民受伤、死亡或者造成了财产损失,具体表述为:

money damages are sought against a foreign state for personal injury or death, or damage to or loss of property, occurr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aused by the tortious act or omission of that foreign state or of any official or employee of that foreign state while acting within the scope of his office or employment

然而,这一例外仅限于发生在美国境内的它国政府雇员行为。除非有证据表明有中国政府人员在美国故意或者基于重大过失传播病毒,否则这种例外就不要拿来凑数了。

综上,密苏里州的起诉还是过不了主权豁免这一关。明建两地大儒,隔着一道关,各说各的便是了。不过伪明可得记住了,就算你让女真赔上三千斤辽参,也招安不了闯王

-

彩蛋:此次起诉还有一个意义,就是提供了「万人宴」的标准翻译:potluck dinner


user avatar   li-cong-1-9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奥巴马时期,就有人爆出一个料,说奥巴马不是在美国出生的,他根本没有资格当总统。

然后奥巴马政府进行反驳,出示证据,然后反对者再出示反证据,一个警长造了伪证,还有其他人就是胡搅蛮缠。

直到特朗普上任之后,这些以“造谣奥巴马不是出生在美国”来表达反奥巴马立场的人,你猜怎么滴?知道那个警长升官升多高吗?

同理,特朗普甩出中国病毒之后,其他各路政客攻击中国,就是借此表达立场。

同理,特朗普要复工,其他各路政客甩出各种名言“牺牲掉老人”“复工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中小学开学只会死2%-3%的孩子”等等,都是在表达立场,不是在阐述事实,如果复工以后损害又太大了,第一个躲的就是他们这些人。

说回中国,没人真想让中国赔,也都知道不可能赔的,他们只不过是在满足自己的利益需求,做个戏,就好像没人真想证明奥巴马不是在美国出生一样。

这就是党争。

咱们过去也玩过这个。

王安石变法,支持的叫新党,不支持的叫旧党。

新党上来,就把旧党全打倒;变法失败,旧党上来,又把新党都打倒。

只有一个傻子,他只关注事实,关注能不能通过变法让国家变好,这人就是苏轼。

变法的时候,他说变法的一些内容是脱离实际的,执行是很困难的,然后苏轼就被打倒了。

旧党上来,以为苏轼是同党,又把他弄回来了,结果他又说变法当中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的,不能一概否认……然后他又被打倒了。

说回现在,甩锅中国已经是一个“党同伐异”的标志了,仅此而已,大选年嘛,很正常。

我们现在已经不是很理解这玩意儿了,这不把国家折腾坏了吗,看美国现在什么鸟样了,但是人家对这套制度有自信,在过去也确实让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嗯,我想说,制度怎么样不重要,人是最重要的,一群只关注自己利益的人,不管什么制度,都会把国家弄垮,古今中外屡见不鲜了。

人从历史中得到的唯一教训,就是我们从来不会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user avatar   mu-yi-san-shu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有效是肯定不能有效的。

人家也不图有效。

政治作秀的一种比较奇葩的手段罢了。

站在大洋彼岸隔空对你喊了一声x泥马,让红脖子们爽一爽,他们不爽我哪来的选票呢?

让君爽,就是现在美帝两党的第一要务,一切都是围绕“爽”展开的。

建议改名爽利坚。


user avatar   threeshi-rui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诉讼实际上是套着法律壳子的政治宣示,又或者属于美国的矛盾外引。

须知道,并不是所有的民众,乃至律师都了解什么叫此类诉讼里的主权豁免,这不过是一个借着法律引发舆论宣传的打法。

需要纠正的是,并非说有了国家的主权豁免,我国就不承担任何的责任,这里须有一个前提,这就是如果以国家为主体的“商业行为”并非豁免的范畴。

然而,就此类诉讼本身而言,无论是前几个月美国民间诉讼还是本次诉讼而言,想要主张“商业行为”,就必须主张事由本身是我国直接主导实施,且造成伤害的行为发生在美国领土,法律才能适用。

显然,美国前面几次的民间诉讼和本次的密苏里州起诉控告中国爆发新冠肺炎不属于此列,因而很难说我国政府主导了“商业行为”,这个说法根本就是难以站住脚。

所谓春秋无义战,自拟彼善于此,则有之矣,托名而无故伐敌国,这就是政治的玩法了。


user avatar   fa-li-54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州的州长和两名参议员都是共和党,传统上也是红州。这个起诉体现了共和党在2020年的竞选策略,就是要把新冠疫情定性为外部威胁。新冠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特朗普的支持率上升了不到3%(到46%),和小布什在911的支持率一举飙到88%相去甚远,和世界其他国家领导人也远远不如。意大利总理的支持率升至历史最高的71%,法国总理也飙升14个点,连躺倒抗疫的鲍里斯也上升了5%。这几天特朗普的支持率还在回落。一旦疫情过去,拥护旗帜(rally around the flag)的效应消失,共和党就比较危险了。

这个时候把疫情定性为来自外部的威胁,特朗普就变成了带领全国抗击外来威胁的领袖。如果疫情不幸定性为自然灾害或者更糟糕的内部问题,特朗普可能就要重蹈共和党在Katrina飓风(自然灾害)和08年金融危机(内部问题)的覆辙。

这一竞选策略也是特朗普选举中和上任以来不停的激发排外情绪的策略的自然延伸,他在任上的主要外交动作也包括和中国打贸易战。既然疫情要由中国承担责任,那么特朗普的反全球化和对抗中国就显得高瞻远瞩了。


user avatar   sui-kuang-feng-qu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到一些回答是从法律的角度来回答的,很是不解。

这事它是一个法律问题么?它是个政治问题好不。

这是美国第一次以地方政府的名义“起诉”中国,充分展现了其一贯的流氓本色,始作俑者,其无后乎。从特朗普对新冠病毒冠以“中国XX”称呼开始,美国政府就开启了对中国的一系列甩锅之举,到今天全球的这种污名化浪潮似乎是愈演愈烈。

其本质明眼人都看得清清楚楚,无外乎包含三重目的。一是甩锅掩盖自身政府抗疫不力,归罪于他人;二是借机遏制中国,海外某些国家妖魔化中国已不是一日两日;三是自身因抗疫迟缓损失惨重,妄图借“甩锅”中国看能不能捞点什么好处。

做你的春秋大梦。

只要我们有十四亿团结一心的国人,只要辽宁舰和山东舰还在大洋上游弋,只要东风快递还屹立不倒直指苍穹,这些小动作就根本没有意义。

彭大将军早就说过:西方殖民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线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因为现在的我们也有了大炮!

什么“中国赔偿”,什么州政府起诉,都一边歇菜去吧,我们不仅有大炮,还有盟友,怕你个甚。

如果我们自身不强,美国早特么打上门来了,现在中国的GDP是美国的66%,经过此次疫情,此消彼长之下,估计能达到80%以上甚至更多。而美国政府对各国有一条红线,如果某国经济总量达到它的60%,那么它将不惜一切代价打压,以维持自身霸主地位。

前苏联到了这条警戒线,最后苏联解体;日本80年代也到了这条红线,最后被迫签订“广场协议”,重新沦为二流。

好吧,现在我们不但到了,还越过了这条“红线”,美国人急了,台面上半斤八两占不到便宜,各种下三滥阴招便频频而出。美国固然强大,但我们也是顶天立地的巨人,为何国人对美越来越没好感,不仅是美国处处针对我们,最深层次的原因,是我们大多数国人,已逐步意识到美国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最大对手,这是根本利益上冲突,其实,美国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未来前进的道路绝不会平坦,拦路虎就在眼前,人不伤虎,虎亦伤人。

密苏里州的“起诉”,没有任何意义,当今世界,还没有哪个国家有资格“审判”中国,也没有哪个机构敢“判决”十四亿中国人民,要想栽赃嫁祸,先问问我们的大炮答应不答应。

这帮美国二杆子政客,大概是双黄连口服液喝多了。秀逗!


user avatar   twins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新版动物防疫法,做足了

那价格还卖的出去算你赢

除此我没啥意见


user avatar   huainanqi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淘宝流量那么多,李佳琦和薇娅作为头部中的头部,成交额高不意外,但是实际成交额还是有不少水分的。


首先,淘宝直播排行榜上的成交额与我们平时所说的销售额及销售利润完全不同的概念。

淘宝直播上的成交额的数据,指的是定金锁定的GMV的总数据

我从阿里巴巴的官网上找到了其披露的2019年财报[1]。在财报中,阿里对其GMV的定义是:GMV是包含了运费在内的所有已经拍下的订单价值(包含未付款订单)。

“ GMV”或“商品总价值”是指我们市场上已确认的产品和服务订单的价值,无论买卖双方如何或是否结算交易; 除非另有说明,否则GMV涉及我们的市场仅包括通过我们的中国零售市场交易的GMV; 我们针对中国零售市场的GMV计算包括买方支付给卖方的运费; 为谨慎起见,目的是消除对潜在欺诈交易对我们的GMV的任何影响,我们在计算某些产品类别中超过一定金额的GMV交易以及每天购买特定产品类别中的某些产品类别的买方的交易时排除在计算之外。

简单来说,GMV计算的不是实际交易数据,而是“销售额+取消订单金额+拒收订单金额+退货订单金额”的一个总和。

举个极端点的例子,我在淘宝上下单了100台iPhone 12 Pro,每台单价1万元,但是我没付款,但是按照GMV的角度,我这么一个操作,直接搞了100万

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GMV可能远远超过实际成交金额,这也为啥电商都愿意公布GMV的原因之一。因为数据好看啊!

更何况,双十一李佳琦的销售额计算的是预售销售额,也就是定金锁定的GMV,这个水分就更大了,我就问问在座的各位,你们预售有不退款的吗?


其次,就是一晚上100多亿的销售额确实过于恐怖了。

有人可能对一百亿没有啥概念····

就拿我来说,我一个月2000块的工资,要不吃不喝41.5万年才能挣到这个数···

换算到公司上,李佳琦和薇娅一晚上的营业额,几乎等同于半家中国五百强企业一年的总营收···

如果最后全部都是实际成交的话,那阿里的地位就不会受到另外两家的威胁了。


以上,我是 @Puddle ,我们都有美好的未来

参考

  1. ^阿里2019年财报 https://otp.investis.com/clients/us/alibaba/SEC/sec-show.aspx?Type=html&FilingId=14266295&CIK=0001577552&Index=10000

user avatar   jiu-yuan-71-3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远看张牙舞爪,近看基操勿六。

这个玩意其实中消协几乎每年都发,变着花样发。


20年,直播带货大火,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提醒大家直播带货槽点多:

19年中消协没发,但是让各市消协发了,提醒购物时保护隐私:




18年同理,第一条是提醒支付安全:



17年自己出来发了,那年微商很火,所以第一条提醒大家警惕微商讨论:


16年 提醒大家防范商品信息“表里不一”风险:


15年,电商才兴起没多久,跟16年提醒差不多的意思,要求商家保证货品与明示相符

……

更早的不想找了,想看的大家自己去查。


这么一梳理,消协这个提醒,真是反映了一部宏大的中国电商发展史啊,什么火提醒什么。


我感觉,消协的营业频率就比圣诞老人略高一点,平时毫无存在感,消费者维权也做的不突出。


只有一年出来营业2次,刷刷存在感。

一次是315,一次是双11。


在双11这么大的消费节点,不出来说说话,实在是说不过去。


但提醒了这么多年,今年终于被人们看到了。


可敬可贺,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有志者,事竟成,要相信坚持的力量!


今年被看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两年各大媒体的新媒体能力提升了。


懂得提炼其中一句最扎心的话作为新闻,博取眼球和流量。


「双11有可能全年最贵」,一句话能扎穿多少剁手人的心。


但你看看往年,没人报道提炼,你会知道它其实孜孜不倦给你提醒了好多年吗?


论炒作,还是得向媒体老师们看齐!




  

相关话题

  新型肺炎将对股市产生什么影响? 
  对于美军来讲,太平洋战场上的日军和朝鲜半岛上的志愿军两者可怕吗?哪个更可怕? 
  如何评价甘薇离婚,向贾跃亭索赔 40 亿? 
  如何看待「葛宇路」事件? 
  如何看待郑爽发文斥装修公司? 
  当一个基层法院的法官,算是「平庸」的一生吗? 
  11 月 25日上海新增 3 例本土确诊病例,三人19-21日去过苏州,目前两地疫情防控情况如何? 
  因自家门口挂镜子和邻居发生严重冲突,咨询后续法律问题? 
  如何看待现在美国疫情远超其他国家,但是特朗普依然坚持复工的现象? 
  如何看待苏联大清洗运动? 

前一个讨论
当前形势下,就读法学的你能做些什么?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现在娱乐方式这么多,但爱看书的人却并没有减少?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