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康希诺新冠疫苗获批军队内部使用,代表着什么?民众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还要多久? 第1页

  

user avatar   phoole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有点好奇敌人该如何评论这条新闻。

说中国用部队做试验罔顾人权?会使群众感激部队。

说疫苗特供部队不顾百姓?潜台词是中国疫苗安全有效。

目前已经看到两种说法都有,希望敌反宣口做好规划不要搞得自相矛盾。


user avatar   rewrgf 网友的相关建议: 
      

拉达克27万人口,确诊1000多。

考虑到印度的检测能力,现在拉达克疫情比2月份武汉是要严重的。

如果是没有接触的枪战还好,但我们打的却是肉搏战。

印度再来夜袭几波,即使打死了来犯的印度人,被传染上病毒的概率也是不小的。

所以疫苗给他们用,保护他们不受印度人的病毒攻击,是最好的。


user avatar   zha-hai-tao-81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个人意见:

第一,军队决策层不会拿这种事开玩笑,证明二期临床试验结果相当优秀,给高层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持,有信心不等三期临床结果就先启动紧急试用。

第二,说明事态不乐观,军队要绝对稳定,不能有后顾之忧。三期临床至少要六个月才能结束,军队在此期间也必须要稳得住,放得开,不能被疫情束缚住手脚。

第三,军人组织度最高,综合身体素质最好,紧急使用后的持续跟踪,副作用控制相对其他人群更高效。人民子弟兵再度挺身而出撑起了国家的脊梁。

中华民族一直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着,人民解放军万岁


user avatar   jing-shao-pe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军队这种大规模聚居的群体最怕的就是传染病,部队宿舍卫生检查的变态要求来源也正是历史上防治传染病的手段。正风肃纪之前,体检其他地方有瑕疵找找门路还能入伍,但如果有传染病,想都别想,没人敢担这个责任。新兵连时如果生了水痘,马上给你调整住单人间,病好之前所有活动都不用参加了,吃饭都给你专人送达。

但军队又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肯定不能够完全宕机,时刻需要有人处在战位上,执行各种必要的任务,全军光是每天晚上值班不睡觉的人数至少数以万计吧。

算一算军队下半年可能有哪些有带入疾病风险的任务:

一是九月的新兵补入部队。国内仍有零星疫情,新兵来自五湖四海,谁也保不准万一有个别无症状的或者核酸检测假阴性的补进了部队;又不能因噎废食今年不招兵了,每年老兵退伍和新兵补入的空档期在位人员简直要累死,例如武警执勤分队一个哨位四包一常态、五包一谢天谢地、六包一梦里才有,没新兵来大家都要疯了。

二是即将开始的国际军事比赛2020,毛子至今没有暂缓举办的意思,估计咱也不好意思说这届不陪玩了,到时候来一堆外军参赛选手以及国内派兵出国参赛的选手,都有暴露在病毒下的风险。

三是军队日常的演训任务,看军事报道今年的野外驻训还是有序开展中,部队开赴训练场驻训这种大规模人员流动,也存在着很大的暴露风险,毕竟谁知道野外哪里有新冠病毒呢,这玩意在野外好像没死绝。但同样也不能因噎废食今年就不驻训了,现在要求以战斗力为中心,战斗力下滑这个锅,估计也没有哪个部门主官愿意背。

四是西边跟阿三对刚,谁知道对面这群吃咖喱的是什么情况,他们自己都搞不清楚疫情是什么样了,肢体接触中传播病毒的风险很大,高原上得肺炎转运不及时就是死,要是高原部队疫情大爆发了,前期部署全部玩完。

五是接下来的可能承担的抗洪救灾任务,军队人员成建制大规模出入营区,也有可能暴露于感染风险之下,将病毒从野外或者其他宿主上带入营区。

此外还有正常休假等人员流动,以及部队采购食材可能接触到有风险的冷链运输之类的问题。

所以综上,鉴于疫苗效果还不错,大概率是有用的,军队又性质特殊,因此上层特批先给军队用着,特事特办,保证军队在应急执行任务时有个差不多的技术防御措施,即使出现了小概率的不良反应等症状,军队体制也保证了相比地方能更及时地控制、治疗不良反应个体。地方上的应用,还是老老实实按程序走完再说。

最后歪个楼,军队人员对医疗事业的贡献是相当大的,新兵连结业前当地血站的献血车都来营区抽血的,医疗用血有一大部分来源于军人献血,很荣幸当年为驻地血库补了400ml。


user avatar   dao-b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借着这个问题,我们先看看疫苗进展情况如何。

根据 WHO 总结,截至 2020 年 7 月 2 日,一共有 129 个疫苗在临床前阶段,18 个疫苗进入临床试验[1]:

目前国内有两个疫苗进入了类似阶段—面向特定人群小范围接种

  • 康希诺生物的疫苗由于是和陈薇院士团队一起研发,面对的是军队内部;
  • 国药集团研发的疫苗,面对的主要是一线人员:
生产和研发一线保障、核心岗位人员;机场航站楼工作、巡检人员;近期有出国、出境及经常出差任务人员;经常性参加各类会议的管理及工作人员;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工作组及相关工作人员;所居住小区属于北京市近几日列为中、高风险等级的人员;其他自愿接种人员也可报名。

这是防疫常态化的一项举措,因为世界疫情局势不乐观,无论是军队还是防疫的一线人员,都是高危人群,提前接种疫苗也可尽量降低他们感染的风险,进而导致进一步传播的风险,毕竟现在我们也知道了:新冠病毒,防人防物,无孔不入

而目前上表中的 2 号和 5 号疫苗至少通过 1、2 期验证了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保证了小范围应用不会出现大的副作用,具备小范围接种的条件。

但是到底保护作用是怎么样的,没有 3 期试验,无法回答

这一批提前接种的子弟兵和一线人员,可以说也成为了疫苗上市前的一个观察样本,为疫苗研发作出了巨大贡献。

它们的三期情况进展如何

国药集团的疫苗三期已正式启动

6月23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Ⅲ期)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启动仪式在中国北京、武汉、阿联酋阿布扎比三地,以视频会议方式同步举行,阿联酋卫生部长向中国生物颁发了临床试验批准文件。仪式上,中阿双方现场签署了相关临床合作协议,标志着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试验(Ⅲ期)正式启动。

说明一下,牛津大学的疫苗(上表的1号)3期临床试验并未启动,只是公布的招募标准。

康希诺公司的疫苗已经获得加拿大卫生部的临床试验申请批准

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于 5 月 12 日在其官网上通报了和康希诺公司展开合作,但康希诺公司需要获得加拿大卫生部的批准。

根据康希诺的公告[6],在 5 月 15 日获得了加拿大的临床试验批件。

什么时候发展到大众接种

如上,两个获得小范围接种权限的疫苗都还没有完成三期试验,只有完成三期试验之后才能正式上市,但是上市之后也不会立即面向大众。

至于要多久,我们来看看 2009 年流感疫苗的接种情况:

2009 年 5 月中旬,开启了疫苗接种的帷幕:

注:这里不是说上海是接种的第一个省市,我也不知道谁是第一个,只是知道基本上都是这个时间开始的

到了 11 月初,完成接种 713.1 万人:

到了 12 月初,完成接种 2618 万人,实际产量已经有了 5592.5 万人份:

所以比较乐观地估计,上市后应该在 1-2 个月左右应该就会面向所有人接种了。

但是由于重庆医科大学的研究表示抗体持续时间仅 2-3 个月:

如果此时需要接种第二针(第一批接种的人加强针会消耗掉部分接种的人力),可能推广速度会比流感疫苗慢。

参考资料:

[1] WHO. Draft landscape of COVID-19 candidate vaccines.

Draft landscape of COVID-19 candidate vaccines

[2] 康希诺生物:重组新冠疫苗获军队特需药品批件,限军队内使用. 科学网.

news.sciencenet.cn/html

[3] 国药新冠疫苗已具备紧急接种条件,有央企组织人员自愿接种. 观察者网.

guancha.cn/economy/2020

[4] 全球首个!国产新冠灭活疫苗启动国际临床Ⅲ期试验. 健康界.

cn-healthcare.com/artic

[5] One of only a handful of vaccine candidates currently in human clinical trials in the world to begin initial evaluation in Canada

canada.ca/en/national-r

[6] 康希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5型载体)在加拿大临床试验申请批准

cansinotech.com/uploads


user avatar   chen-mo-gui-su-56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来大家都知道了,

相信人民子弟兵就行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user avatar   genebox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因为这个疫苗还没有进行临床三期,也就无法评价它的有效性。

但是国内的新冠疫情控制得很好,很少有人直接暴露在新冠病毒之下了,所以这个三期很难凑到足够的样本,也等不起了。那怎么办呢?

办法1是把疫苗拿到病毒正在肆虐的地方去试。此前中国生物的新冠疫苗就是拿到阿联酋去开展三期实验的。

中国新冠灭活疫苗将于阿布扎比开展三期临床试验_新闻中心_中国网

但是这个其实有很高的合作门槛,比如:对方国家是否有那么严重的疫情,它们的政府和医疗机构是否愿意参加这个试验,是否愿意共享数据,试验出现意外或者争端要怎么解决,等等。所以有这个对外合作能力的企业和有合作意愿的国家都是很少的。

除了中国生物去阿联酋做三期外,科兴中维的灭活疫苗去巴西招募三期志愿者了,计划招募9000志愿者。巴西也是近期疫情非常严重,政府又没有足够的能力抗疫,经济情况也不容许他们长期隔离,再加上和中国的关系也还不错,所以双方合作三期临床试验也是互惠互利。

但是即使有了这样的合作,要想招募到足够的志愿者、完成试验、完成分析、完成报批,再到批量生产,至少也需要大半年的时间,这还是在全部流程走加速通道的前提下的。

显然这还不够快。

那怎么办呢?

发挥优良传统,有事子弟兵先上。

一方面,解放军中的许多子弟兵是站在边境第一线的,他们没有办法享受到国内疫情防控所带来的“安全环境”,而是面临比别人更高的感染风险,所以军队对于疫苗的需求是迫切的。

另一方面,康希诺的疫苗还没有完成临床三期,是不能上市的。现在在内部使用,相当于人们子弟兵以身试药。也正是这个原因,这个疫苗现在是不能给外部人士使用的。

最后,当然也是因为这个疫苗是和军事科学院联合开发的。

那么,回到题主的另一个问题。民众大规模接种疫苗还需要多久?

宝妹认为疫苗至少要等到2021年才获批上市,然后分批注射,比如卫生、防疫、边检的同志们先注射,这已经是大规模接种了。但要说普通民众的大规模注射,应该还要在此之后。此前的预计是全球即使有足够的疫苗产能,要全部完成接种也需要5-10年。

但是还需要注意的是新冠病毒是一个不断变异的病毒。一旦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域的重要抗原位点发生突变,影响它与ACE2的相互作用,就会使当前研制的疫苗失效。也就是说,人们还必须不断监测新冠病毒的变异情况,然后开发对应的新疫苗(参考流感疫苗。科学家们需要根据每年流感的毒株变化预测当年、次年哪种流感病毒可能爆发流行,并且据此开发新疫苗。打了流感疫苗的人,并不能永远不得流感,甚至也不能保证当年不得,只是对科学家所预测的那几个毒株有抵抗力而已。)

总结一下:

此次康希诺新冠疫苗获批军队内部使用,我们:

  1. 向兵哥哥们致敬。
  2. 对疫苗的研发、上市进度谨慎乐观。
  3. 静待未来数月关于疫苗(不止康希诺一家的,还有其他多家企业的)的三期临床和上市审批进展。
  4. 做好常态化的防疫。

以上。


user avatar   yihao-shao-wei-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吃完汤圆会完餐,该干啥干啥。

不说了,2-4的岗




  

相关话题

  印度如果也实行计划生育,地球人口不会超过80亿? 
  法国一药企正在开发针对「痤疮、青春痘」的疫苗,将于 2023 年进入临床应用,会是该领域的一大突破吗? 
  零度可口可乐热量为零吗? 
  84岁老人安装心脏起搏器有问题吗? 
  现在治疗乙肝有突破吗?中国的乙肝患者是不是被放弃了?毕竟新生代乙肝患者很少了。 
  东南亚国家的人对中国及中国人的印象如何? 
  疫情之下: 多重基础病加身的老年人都能救活,为何看似身体健康的年轻人却救不活? 
  11 月 11 日,北京新增 6 例本土确诊病例,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如何劝说父母不要过于相信微信转发的医学知识? 
  中国在经济崛起过程中,如何避免走日本的老路? 

前一个讨论
台湾人来大陆后是什么样的体验?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有人对清朝要求男子剃发嗤之以鼻,却对清朝禁止裹小脚释放女性充耳不闻?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