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春申君把李园的妹妹献给楚王的时候,楚王没发现她不是处女吗? 第1页

  

user avatar   qiu-xiao-yun-4 网友的相关建议: 
      

春秋战国时代人不在乎处女不处女,实际上到了汉朝也不怎么在乎-----------汉武帝的妈王娡就是生过孩子才入宫的,汉武帝登基后还把他妈那个孩子找到,带回了宫,并赏赐巨万,显然根本不怕天下人知道---------但是生了儿子是不是自己的种则从来都是在乎的,甲骨文就有一类,专门卜问:某妇娩,余子?或者,某妇娩,弗余子?到了周,周人已经有足够的智慧制定制度,来保证血统纯正,不需要事到临头问乌龟了。《仪礼.曾子问》:“三月而庙见,称来妇也。择日而祭于弥(家庙),成妇之义也。””孔颍达疏:“若贾(贾逵)、服(服虔)之义,大夫以上,无问舅姑在否,皆三月见祖庙之后,乃始成昏(婚)。

女子到夫家,要三个月后,拜祖宗牌位,然后才算正式成婚,要是带肚子过来,该显怀了。孔子曰:「三月而廟見,稱『來婦』也。擇日而祭於禰,成婦之義也。」曾子问曰:“女未庙见而死,则如之何?”孔子曰:“不迁于祖,不祔于皇姑,婿不杖,不菲,不次,归葬于女氏之党,示未成妇也。

没有庙见过,不算真的成婚,要是在等待庙见这三个月期间死了,孔子毫不含糊地说:还得葬回女方家墓地。显然这三个月不能同房-----------这既能有效防止带肚子过来这种意外,也不用彼此做得有伤颜面,大家遵守礼就是了。

春秋早期大名鼎鼎的郑庄公的世子公子忽,迎娶陈国公主,两人回来路上就同居了,陈国送婚的大夫陈缄子对这种不合礼数的行为大为不满,说:“先配后祖,非礼也,何以能育?”看上去象是诅咒,其实长远看,是个现实问题-----------要是陈国公主很快怀孕生子,就会有人怀疑是不是公子忽的种,因为是储君,干系重大,公子忽本人不怀疑,也会有其他公族怀疑,他们不真的怀疑,也可以假装怀疑,动摇国本,而这些本来都是可以避免的,完全因为公子忽不克制,不守礼造成的。守礼就能避免意外,处女不处女,那时人不觉得需要讲究。
----------------------------分割线----------------------------------
题主补充问:楚考烈王为什么没有对黄歇献的李园之妹所生之子起疑心,具体问题具体回答:因为没什么可怀疑的,那就是他正常出生的儿子呀,后来之所以成为疑案,就是因为当初没有守礼,三月庙见后才成婚,引得二千年谣言纷纷。当然啦,本来可能也不是当夫人娶的,有人献美女,都要守三个月才亲近,那也太难为人了,同样,非常相像的谣言,更著名的,是关于吕不韦与秦始皇嬴政的,说起来,都是贪一时之快惹的祸,人都说,礼教害死人,这两个例子说明,无视礼教,同样害死人。

先说吕不韦吧

《史记-吕不韦列传》……吕不韦取邯郸诸姬绝好善舞者与居,知有身。子楚从不韦饮,见而说(悦)之,因起为寿,请之。吕不韦怒,念业已破家为子楚,欲以钓奇,乃遂献其姬。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子楚遂立姬为夫人。

《史记-秦始皇本纪》……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于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于邯郸。及生,名为政,

一条说秦始皇是秦庄襄王之子,一条说是吕不韦之子,说明当时已经两种说法了,但秦始皇名政是因为他生于正月,这是非常牢靠的,也就是说古人不傻,他是关心着孕期的,所以说赵姬带着吕不韦种改嫁的那条来了个至大期时,生子政,说秦始皇天生怪胎,怀孕十二个月生的,不然没办法说圆,古人相信奇迹,吞燕卵怀孕都可以,只要当事人一口咬定,今人相信概率,十二月孕期这种事概率为零。而且,而且啊,吕不韦怎么事先知道这胎儿能出怪,肯在娘肚子里呆十二个月?还是他本寄希望人家子楚不会数数?不可能嘛,所以,这只是痛恨秦始皇的那些人编的谣言,很可能是秦始皇那个起兵造反的异母弟长安君成蟜一伙造出来的。

下面终于说到楚考烈王与黄歇李园的公案了。
《史记--春申君列传》:楚考烈王无子,春申君患之,求妇人宜子者进之,甚众,卒无子。赵人李园持其女弟,欲进之楚王,闻其不宜子,恐久毋宠。李园求事春申君为舍人,已而谒归,故失期。还谒,春申君问之状,对曰:“齐王使使求臣之女弟,与其使者饮,故失期。”春申君曰:“娉入乎?”对曰:“未也。”春申君曰:“可得见乎?”曰:“可。”于是李园乃进其女弟,即幸于春申君⑩。知其有身,李园乃与其女弟谋。园女弟承间以说春申君曰:“楚王之贵幸君,虽兄弟不如也。今君相楚二十余年,而王无子,即百岁后将更立兄弟,则楚更立君后,亦各贵其故所亲,君又安得长有宠乎?非徒然也,君贵用事久,多失礼于王兄弟,兄弟诚立,祸且及身⒀,何以保相印江东之封乎?今妾自知有身矣,而人莫知。妾幸君未久,诚以君之重而进妾于楚王,王必幸妾;妾赖天有子男,则是君之子为王也,楚国尽可得,孰与身临不测之罪乎?”春申君大然之,乃出李园女弟,谨舍而言之楚王⒃。楚王召入幸之,遂生子男,立为太子,以李园女弟为王后。楚王贵李园,园用事。
……………………………………………………后十七日,楚考烈王卒,李园果先入,伏死士于棘门之内。出申君入棘门,园死士侠刺春申君,斩其头,投之棘门外。于是遂使吏尽灭春申君之家。而李园女弟初幸春申君有身而入之王所生子者遂立,是为楚幽王。

很详细的一段故事,我删了中间一大段,还是很长。

《史记-楚世家》就简明多了:二十五年,考烈王卒,子幽王悼立。李园杀春申君……十年,幽王卒,同母弟犹代立,是为哀王。哀王立二月余,哀王庶兄负刍之徒袭杀哀王而立负刍为王。是岁,秦虏赵王迁。

咦,不是说考烈王不会生孩子吗?那个幽王是黄歇的种,可幽王怎么还有同母弟啊?后来考烈王不育症治好了?还是黄歇又把李园的妹妹接出来睡了?要那都行,那三月庙见之类都不管用了,算日子也不管用,李妹妹处女侍奉考烈王,一样可以溜出来怀孕,干嘛还要冒险等怀了孕再送进去呢?不知道!反正楚幽王确有弟弟,这个弟弟有名有姓,叫犹(资治通鉴说叫赫)确确实实是在幽王死后当了哀王。后来呢?咦,更不对了!哀王还有个庶出哥哥叫负刍,把哀王杀了,自己称王了,那就是说考烈王至少有三个活到成年的儿子,考烈王有生育能力啊,那李园为什么不把妹妹直接献给考烈王,要冒极大的风险请黄歇过一过手?说得通吗?黄歇冒险,还勉强可以说他是利令智昏,可李园白白冒了杀头灭族的风险,硬让他妹妹肚子里的真王子变成假王子,官盐倒弄成私盐,到底是他的脑子有毛病,还是信这个故事的有毛病?大家自己说吧。

《列女传》里也说楚幽王是黄歇的种,但后来的故事稍有不同:……及考烈王死,园乃杀春申君,灭其家,悼立,是为幽王。后有考烈王遗腹子犹立,是为哀王。考烈王弟公子负刍之徒闻知幽王非考烈王子,疑哀王,乃袭杀哀王及太后,尽灭李园之家,而立负刍为王。

与《史记》不同点是:负刍不是楚哀王的庶兄,而是考烈王的弟弟-------楚哀王的叔叔,这就对了,造谣的人找出来了:考烈王的庶弟负刍杀了十来岁刚接班三个月的侄子哀王,自己称王,篡位总要对天下有个说法:那就编个故事呗,说啊,哥哥那两个儿子,来路不正,都是李园干的坏事,黄歇下的孽种,我负刍才是正宗王族血统,为了祖宗江山,为了反秦大业,我只好杀了他们,自己勉为其难站出来领导大家----------反正黄歇早十年就给李园干掉了,死无对证。李园为了权力,杀了春申君黄歇满门,不过十年,他也让负刍杀了个满门。这就是前面我说的,不守礼教,后果也很严重偶。

负刍元年,荆轲刺秦,负刍四年,秦将王翦打败楚军,杀了楚将项燕-----------项羽他爷爷。负刍五年,楚都被破,负刍被俘-------------他篡了权,倒真没享什么福,一直在最无望的情形下,坚持抵抗,这份苦活,楚哀王-----------那个十岁的小孩子,真干不了。


user avatar   luo-bin-95-10 网友的相关建议: 
      

······汉景帝为什么喜欢刘彻,不应该啊。王皇后岂止不是处女,她是人妻好么。

真宗干嘛喜欢刘娥,这也是个人妻后进宫啊。

这种例子宋之前能举出一打。很奇怪吗?郭威他老婆圣穆皇后是庄宗的嫔妃,羊皇后嫁了两次都是正妻哟。杨广他老婆,知名大美女萧皇后也是杨广死后再嫁几次。李世民的韦贵妃也是寡妇再醮,还给和前夫生的女儿弄了个县君的封号。

梁红玉是家道中落,营妓出身,后来跟了韩世忠。更不用说我大野蛮人契丹,哦,是辽国太后萧绰,人家太后再嫁了,儿子辽圣宗还把继父当亲爹,封王,后爹无嗣还给过继,不让晋王绝嗣。

还有各朝公主们再嫁的,汉朝平阳公主嫁了三回,一回比一回地位高啊远目。

这可都是煌煌史书记载有名有姓的知名人物,更遑论民间娶嫁、寡妇再醮。

臣下给君主送姬妾的那个年代,“处女”是个什么鬼。

春秋战国是压根不在意。秦汉是并不在意。魏晋之后有些在意不过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直到隋唐五代,人们更看重门第。

到了明清是讲究女性见鬼的贞操了,不过还是要看身份地位。最简单的比方,袭人和宝玉试过云雨情。睡过了,最后嫁给蒋玉菡。还有李纨曾经提到过的“贾珠的房里人”后来都放出来,你以为她们去哪了,就是再嫁了。

新中国给很多男人惯坏了。觉得自己就该有个老婆,还得四角俱全,还要讲究贞操。没有处女膜还要骂人,啧啧。实际上,中国历史上,所谓普通男人-农民小商人、包括戏子之流,娶不上老婆,老婆再嫁寡妇或者是和别人有过一腿,都是历史常态。后一种比老光棍还要强上那么一点。

因为对于这些男人还说,娶个老婆还有个好处,就是能卖能典当。《典妻》

将把贞操和品行挂钩开始,简直精分。婚姻应当讲究的是不滥交、婚后忠诚。不合就分嘛。

正经的回答问题就是:在相当长的历史时间段里,寡妇和再嫁的女人是非常受欢迎的。尤其是生过孩子的,这证明了女方生育能力完全没问题。

至于楚王这里,注意他是多年无嗣,心情当然很焦虑啦,这个时候这个孩子是瞌睡天上掉枕头。他乐不得的要认下。
举个例子,还是宋真宗,他一直生一个孩子死一个生一个死一个。赵恒就找来了宗室赵允让为嗣,然后他生了个儿子,又给嗣子送回本家,结果儿子挂了,又给嗣子弄回来,后来仁宗赵祯出生,才又把这位王子给送回本家,后来真宗又生个女儿怕养不活吧,从小当了道士。
所以儿子这玩意说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总比过继好,尤其帝王家。


user avatar   yu-zao-qian-16-44 网友的相关建议: 
      

聪明人靠统计数字和洞察来得出结论。

平庸的人仅依靠统计数字来获取信息。

笨蛋成天看个案小作文来悲鸣或自嗨。




  

相关话题

  军国主义难道不是日本人民自己的选择吗? 
  为什么神秘博士是时间领主的祖宗? 
  英国防大臣警告俄罗斯「不要低估英伦小岛,历史写满了后果」,如何看待其发言? 
  为什么会有梅县区,沙市市,景德镇市这种名称? 
  如何看待宋鸿兵刚推出不久《鸿观》的播放量远超早开始近两年的《罗辑思维》? 
  古时候屠城,如果有低阶士兵来自本地或有亲故在,士兵应该怎么做? 
  拓跋圭的能力是否在冉闵之上? 
  桃太郎在历史中的真实形象? 
  历史上有没有拥有类似霸王色霸气的人? 
  如何评价《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前一个讨论
曹操送给荀彧一个空盒子,是为了让荀彧不说话 还是真心让他死?
下一个讨论
贫穷会对人的身心造成多大的影响?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