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氦核轰击会被金属排斥,金属中的电子作用力可以忽略吗? 第1页

  

user avatar   jiehou19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电子不能看作经典粒子,它不会以点电荷的形式镶嵌在原子核上。

实际上我们经常把金属中的电子类比成一种“气体”,弥散在整个金属材料中。而在均匀电子气中,带正电的原子核产生的电势场会被电子气屏蔽掉,随距离逐渐衰减:

这类势场也称为屏蔽库伦势。由于原子核之间的电子气能抵消掉原子核之间的斥力,因此,和真空库伦势相比,屏蔽库伦势多了 这一屏蔽项。

当r很大的时候,电子气能充分填充原子核之间的空间,屏蔽项可以看成0,此时原子核之间的库伦力被完全屏蔽掉了,可以看成是电中性的。

而当氦核轰击金属核,产生碰撞的时候,两个原子距离已经很近了(r小于两个原子的半径和),此时电子气的屏蔽作用就比较有限了。并且随着r的减小,原子核之间的电子气越来越少,屏蔽项逐渐趋近1,也就越来越接近真空中点电荷的斥力了。

当然,均匀电子气中的屏蔽库伦势是个比较粗糙的近似,实际的研究中,我们用来描述离子碰撞的势函数往往长这样:

整体上还是指数形式的屏蔽项,只不过多了几个不同阶的修正。




  

相关话题

  在一个空间无限大的系统中,所有分子无序运动,同一个物质分布状态会出现两次吗? 
  时间在物理上怎么解释? 
  长时间近距离接触 Wi-Fi 对人体有没有伤害? 
  晾一件刚洗的衣服,有可能计算出每滴水落地的时间间隔吗? 
  十赌九输这句话有根据吗? 
  「光纤之父」、诺贝尔奖得主高锟逝世,他的一生对世界做出的贡献有多大? 
  科学是了解这个世界(宇宙)的唯一手段吗? 
  如何评价 2021 全国卷高考物理「五十个减速带」为背景的解答题? 
  如何看待杨振宁反对建造大型对撞机? 
  共形场论中径向量子化(radial quantization)的问题?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淬火会改变金属性能?
下一个讨论
material studio 可以做螺位错吗,怎么做?





© 2024-04-1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1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