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史上最大庞氏骗局主犯麦道夫狱中去世,曾诈骗 3.7 万人 650 亿美元获刑 150 年? 第1页

  

user avatar   li-jian-qiu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想起吴英案了。当年吴英案爆发后,很多人替吴英叫屈,最重要的一个诉求,就是民间借贷的问题,不计其数的人说要给民间资本宽裕政策和鼓励,说国企一般能享受优惠,民企得不到资金云云。

你真的不用到处搜,就在知乎就有

吴英最后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对于这个判决结果,对中国民间金融有什么象征意义?

吴英该不该被判死刑?

当时的舆论倾向是什么?“非法集资是计划经济的遗留物”“反市场经济”

后来P2P各种暴雷,花了多久才把这个事情给按住的大家心里清楚。

然后大家又骂。

问题就在于什么?就是在金融方面严控本来是对的,但是在那个时间点上,就有很多人认为不对,然后骂,且可以成为风向,但是一旦国家真的往这个方向走,出了各种问题,然后还在骂,结果呢?不放开骂,放开也要骂,那你说怎么办?

现在如果在知乎直接问:民间集资对不对,保证清一水的说不对。

这个问题放在2012年,如果在知乎问:民间集资对不对,就变成“非法集资是计划经济的遗留物”“反市场经济”。

那咋办?

中国体量不小,是一个大船,大船转身困难,不可能今年一个政策下去,明年一个政策说直接把前一个政策给推翻了吧。

说有没有民间金融机会?这几年大家都看到了,不能说没有吧,最后搞成什么狗不叼的样子了,自己心里没数吗?怪谁啊?

我有时候真的不太敢说国内的事情,有时候人云亦云就是容易被打脸。


user avatar   jackwang995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庞氏骗局就是编织一套暴利的话语,暴利就是远超银行存款利率或者普通投资的回报,且周期短,见效快。之所以被称为骗局,就是因为这个回报是精心编制的,人为控制的,利用后来的入金投资补贴前面的利润,甚至什么时候撤离收割都计算好了的。

这点和荷兰郁金香以及现在的比特币暴涨不同,大家也确实难预测比特币什么时候崩盘,上涨多少下跌多少等走势还算是市场行为,只是有的机构大点,有的机构小点,并没有在背后操控和计算到底啥时候暴雷。

虽然看起来后者更公平合理更不像个骗局,但是正因为如此,许多人大胆搏杀,上高杠杆满仓梭哈,就算是涨到今天6.4万usd了,也是每天都有数十万人爆仓。

市场也是麦道夫,甚至比麦道夫更凶狠,麦道夫暴雷抓起来还可能可以退赔部分款项,投资者挽回点损失,但是在比特币上爆仓了,你只能自己负责。

国内的那些麦道夫们如以前的各种资金理财app,暴雷后有的是可以追回部分损失的。

现代性的话语就是理性话语,鼓吹人的理性,人代替神做自己的主人,人有自由意志,所以人要为自己负责。它告诉你,你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成功,如果不成功,那都怪你不努力,不聪明,不能怪社会。

那么这些满仓梭哈比特币合约的,也都是理性人,理性到了极致就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用最短的时间,最小的成本,最大的杠杆,追求最大的成功。现在前赴后继地爆仓,并不能得到大家同情,因为我们生活在现代性的话语里,这是当前的话语共同体基础。

麦道夫的事件很轰动,家喻户晓,但是到了自己头上,大家好像就忘记了有麦道夫这件事情了。大家被各种焦虑所驱使,保值抗通胀、买房买车、娶妻养孩子赡养老人,在焦虑下,人的思维就像短路了一样,一闭眼就跟进了。

维特根斯坦曾经告诉我们,人的心灵可能并不强大,外在环境和条件才发挥主导作用。

记得前几天看过一个以前的故事,某国家有个农夫种地被战争遗漏的地雷炸掉一条腿,后来安装了假肢能走动了,但是仍然不愿意出门,就每天在床上躺着,被诊断患了抑郁症,吃药也不见效。后来村民送了只奶牛给他,他每天按时喂牛挤牛奶,抑郁症竟然好了。

所以,许多病症也是因为生存压力的外部环境导致的,农夫有了奶牛,没有了生存焦虑,病也好了。

所以,等到工资再涨一倍、少点996、房价稍微跌一跌、孩子的课外再少点,外部环境改善会显著提高个人智商,麦道夫们也才会没有市场。


user avatar   NLSZ-an-hao-xin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作为割资产阶级韭菜的世界顶级骗子,麦道夫最大的“遗憾”是:美国之外没有另一个美国。


庞氏骗局能支撑多久?就算支撑超过自己的一生,能荫蔽子孙吗?如果注定要暴雷,那这个骗子的人生可以拥有预期内的幸福感吗。

能不能有一种方案,在赚够了黑钱之后让资产洗白,让心态稳定,让名誉有个保底,让家族有一个未来?能不能让自己的人生从一个迟早被吹爆的气球,变成一个实实在在的铁球?不仅不会吹爆,还能更上一层楼。

这好难啊。

庞氏骗局只会让窟窿越来越大,越走越没有回头路。如同一个注定跳楼的人,爬的楼层越高,摔下去之后越碎。表面上是节节攀登,实际上是给自己的末日增加惨痛砝码。

这种人的未来往往是无解的,除非......美国之外,有另一个美国。

意识形态截然相反,利益相当冲突,态度完全敌对,且实力更强,而且如现在的美国一样什么人都收,税务信息不共享,更不可能猎狐。

只要在暴雷前,把人和资产往那“另一个美国”转移,全家再把反祖国的意识形态经书那么一念。不仅钱可以洗白,社会地位可以被兜底,整个家族还有了奋斗的热情。把来自祖国的咒骂当成战斗的勋章,转化为人生的动力。

你对祖国的一切伤害,都可以是看做是对“新美国”的贡献!你暴的雷,炸出来的是荣誉!

于是,一个注定要一落千丈的人生,重新拥有了“未来”。从此吃得香了,睡得着了,多年内心空洞被堵上了!

本来极高的收益也伴随着极大的代价,然而此时他却可以对着那份代价说“不,我不想支付”,而代价对他无可奈何,看着他逍遥法外。

就像这个人攀爬的人非但没有跳楼,还在顶楼的停机坪坐上了一架直升飞机离开。绝路变成了人生另一个开始。即使是82岁,也如获新生。

多美好啊。



都说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可惜啊,美国之外无美国。

在美国你剥削一下各国老百姓的钱就可以了,本国资产阶级的钱你也要动?

那你只能逃亡月球了。




  

相关话题

  薛兆丰在经济学家的群体中水平如何? 
  如何看待江苏一男子逃亡30年后自首,却发现无其涉案信息,而双亲已身故? 
  如何看待战斗力旺盛的伯爵及其粉丝针对鼎天立地进行网络暴力? 
  中国腾飞的经济是否说明中国的教育在宏观上没有问题? 
  当中国大部分指标成为世界第一后,中国的未来该往哪个方向走? 
  如何评价 胡释之:越是危难时期越要讲经济学? 
  如何看待网友成功预测上海近三日新增病例数?新冠疫情预测究竟靠不靠谱? 
  美国实施反海外腐败法对美国自身有何好处? 
  深圳地铁一外籍男子褪下口罩脚踩扶手,地铁官方回应「正在调查」,该男子或将承担哪些责任? 
  如何看待拼多多天天领现金红包提现活动?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如今网络文学的限制比传统文学要多?
下一个讨论
缅甸军方在国内外压力下能熬的住吗?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