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在离散数学中偏序关系和偏序集是什么意思? 第1页

  

user avatar   feng-kuang-shen-shi-92 网友的相关建议: 
      

那个R是Relation的缩写,如果这个二元关系满足自反性,反对称性与传递性。

上述三个性质,尤其是反对称性,导致它只有在特殊的情况下存在回路。

全序是偏序的一种,全序是一条棍子。

1、对抗解释结构模型

AISM是2020年新提出的一种方法,它源自于博弈解释结构模型 ,其核心是在ISM结果优先的层级抽取规则的基础上,加入与之对立的原因优先的层级抽取规则,从而建立一组对抗的层级拓扑图。这种成对的拓扑层级图的方式来解释要素优劣(因果)排序的方法称之为对抗解释结构模型(AISM) 。

相较于文字、表格、数学符号等方式,AISM在结果呈现上非常直观且清晰,它把要素(评价对象、方案、样本)看成一个结点,将存在因果(优劣、可达)关系的结点用有向线段标识,AISM最终以有向拓扑层级图的方式呈现结点间的因果(优劣、可达)关系,进而很容易得出评价对象的优劣。习惯上把越优的结点放置于上面的层级,越劣的结点放置在越下的层级,最终按照层级的高低给出各个结点的排序,最上层的结点为最优集,最下层的为最劣集。层级从下至上形成由劣到优的排序系列。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通过结果(优要素)优先与原因(劣要素)优先层级抽取的方式,得到的有向拓扑层级图可能并不一致。这种不一致恰好是观察研究的重点。

同一般的解释结构模型(ISM)对结果的解释不同点在于,AISM更关注的是处于不同层级的要素。基于这些要素有如下定义。

在有向拓扑层级图中,若某个要素处于不同的拓扑层级,则称这个要素为活动要素(Activity elements)。

具有活动要素的系统称之为可拓变系统(Extension variable system),也叫活动系统或拓扑活动系统。

不含活动要素的系统称之为刚性系统(Rigid system),也叫拓扑刚性系统(Topological rigid system)。

在刚性系统中存在着一类完全刚性系统(Completely rigid system)。

完全刚性系统具有如下三个特性。

其一,关系矩阵中的要素从小到大排序后形成上三角矩阵的满阵形式,即对角线右上方全为1,对角线左下方全为0;同理,关系矩阵中的要素从大到小排列后,则形成下三角矩阵的满阵形式。

其二,两种有向拓扑层级图的结果是一致的,展现为直链型。

其三,任意两个评价对象(样本,要素,方案)之间都有确定的比较关系(优劣,好坏,可达,大小)。

上面其实是用有向图来表示偏序关系,表示要素集合。

2、运算网址

3、例子

上面就是一个偏序关系,也叫关系矩阵,也叫原始矩阵。简洁的用<A,R>就搞定了。

上面是一个哈斯矩阵的对抗层级拓扑图。


上面这种棍子形状的叫全序,全序属于偏序的一种。

上面这种图又叫有向哈斯图,简称哈斯图。




  

相关话题

  e^6≈π^4+π^5有什么数学背景吗? 
  学了数学变秃了却没有变强,这正常吗? 
  如何求得这个级数? 
  抽象函数2f(x)f(y)=f(x+y)+f(x-y)的通式是什么?? 
  为什么数量级"皮可"很少使用? 
  是否存在一个「无法判定为有理数或无理数」的实数? 
  请问大家怎么看待北大数院(中心)赵强博士(已毕业)的学术水平,但他为何放弃数学研究了? 
  为何要引入同伦群,同伦群可以解决什么问题? 
  高中数学解析几何圆锥曲线大题真的是硬解就能解出吗? 
  为什么数学每次考完自己在想就能把不会的想出来? 

前一个讨论
如果吃一小勺埃博拉病毒会怎样?
下一个讨论
因素分析、熵值法的用法区别是什么?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