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20 余位科学家郑重发声「新冠病毒不可能是人为制造」,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第1页

  

user avatar   genebox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了下回答,大家都在输出情绪,我们重点来分析下这篇文章。

这是发表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题为“On the origin of SARS-CoV-2—The blind watchmaker argument的文章,翻译过来叫做「关于新冠病毒起源-盲眼钟表匠论证」。

盲眼钟表匠理论部分同学可能不太了解,这里先简单介绍下。

《圣经》的“神创论”大家应该听说过,神创论曾经以「钟表匠」隐喻生物的演变:就像手表这样精密复杂的东西绝不可能无中生有、突然出现一样,对于复杂程度远超手表的生物而言,势必更是经由巧手特意创造而来。

这就是著名的钟表匠理论,它认为所有生物必定是有一个钟表匠(上帝)特意制造了它,这与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提到的“进化论”是想悖的。

后来,《自私的基因》作者道金斯挑战了「钟表匠」这一观念,他认为:进化是一步步逐渐进行的,每一步都会从一堆随机的“修修补补”突变中保留下一些对生物体来说微小、但可以提高适应度的改变,聚沙成塔。这些不起眼的改进最终积累起来,把生物体变成了一个完美的整体。所以,如果把大自然比喻成钟表匠的话,它只能是一位「盲眼」的钟表匠,也就是文中所提到的「盲眼钟表匠理论」

回到正文,作者认为与2003年的非典相比,新冠病毒对人类的适应性非常好,它从动物宿主向人类的适应性转移一定更为广泛。而根据盲眼钟表匠的观点,这种适应性的转变只能在当前的大流行爆发之前发生,并在逐步选择的帮助下发生。按照这种观点,新冠经过了一个适应性转变的长期过程,因此不可能是在大城市的动物市场里进化出来的,更不可能是在实验室里。

部分学者提出新冠病毒不可能在自然界中进化出来,但新冠病毒基因组进化到其目前的状态,实际上并不违背已知的自然规律,非自然起源的说法毫无实际意义。除非能找到带有明显人工设计特征的毒株(如目前追踪细胞谱系时常用的条形码),否则当务之急和更有成效的做法,应该是专注于探究与新冠起源有关的自然过程。

在溯源时,必须明确“起源”的含义。任何生物的起源,无论是人、狗或被子植物,往往都是一个漫长的进化过程,生物特征会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一步步形成。所以,新冠病毒的溯源意义在于,关注病毒是花费了多少时间、散播过多远的地域、又如何进化到能够如此完美地在人群中传播的地步。

目前的两类流行的观点:“自然起源过程”和“某些病毒学实验室泄露”都忽视了适应性转变的过程,因此有了分歧。

根据作者推论,在新冠疫情爆发前,病毒在人群中已经经历了某些形式的逐步进化,渐进式演化模型中提出,病毒的PL0(原发地)应当人迹稀少,是动物宿主的栖息地,病毒得以在此处与其动物宿主展开“军备竞赛”。

随后,病毒偶然扩散到了没有群体免疫的人群中间。第一个疫情暴发地(即PL1),准确来讲与PL0有所不同,原因是PL1里的人群对此种病毒没有免疫力,说明人群事先并没有接触过这种病毒。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以及艾滋病(AIDS)的流行说明了这种情况的可能性。

考虑到病毒早期侵入的高度随机性,病毒在从PL0成功入侵到PL1之前,应该已经历了多次失败。蝙蝠中自然携带着多种冠状病毒,几乎涵盖了整个冠状病毒家族,给病毒感染人类提供了相当多的机会。

起源问题与很多其他生物学研究不同,研究需要理论先于实验。研究人员进行实证调查时,需要先知道所搜寻的目标是什么,就像警察需要知道抢劫银行的嫌疑犯的长相。现在很多溯源工作陷入了一个误区:就是试图在某种野生动物身上,找到一个跟感染人类的新冠病毒非常相像的毒株。这个逻辑就乱掉了。因为以新冠病毒现在的传播范围,如果你找到了这样一种动物,很大概率是人类传给它们的,而非它们传给了人类。

即便理论模型是正确的,都有可能找不到,目标错误的理论就更会将追踪引入歧途。而人和动物频繁出入流动的大型城市中的海鲜市场,不可能提供PL0需要的、逐步实现病毒演化的稳定环境。

在过去的20年里,已经发生了3次冠状病毒大流行,所以新冠的起源很重要。假如下个10年里再出现一次这样的疫情,那么对冠状病毒起源以及其起源后传播情况进行科学解析,是人类做好准备、并防患于未然的最佳之路。

这篇文章从科学的角度介绍了目前新冠病毒溯源存在的一些问题,也给大家解释了为什么病毒不可能是人为制造的,也就更不存在实验室泄露的问题,新冠病毒是人类有史以来见证的最“完美”的病毒,它才必然是自然演化的产物。


作者在采访中也发出欢迎“科学辩论”的声明,有意见不认同的可以发表自己的科学假说跟作者辩论辩论。


user avatar   jia-te-lin-huo-p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以我有限的生物学知识,当然认为新冠病毒非人造。

但我最近新增了一个常识:

白人老爷指控我们的那些毫无根据,千奇百怪的罪名,绝对不是他们有想象力,而是他们都做过。

美国指控我们操纵汇率→美国历史上多次操纵汇率收割他国。

美国指控我们产品有国家安全隐患→美国生产的芯片(如英特尔)和软件(微软)存在后门。

美国制造我们监听手机→棱镜门。

美国指责我们所谓与棉花有关的强制劳动→美国南方当年在棉花地奴役黑人。

美国指责我们种族灭绝→美国历史上多次对原住民进行种族灭绝。



那么请哪位告诉我,是什么给美国人想象力,让他们能够指责武汉那毫不存在的所谓实验室泄露。


user avatar   fei-fan-74-71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件事情一点都不复杂,但是太多的讨论却完全混淆了事实。

事实的核心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必须自证清白。

美国怎么自证清白?

世界卫生组织包括中国专家在内的调查组搜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

因为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在美国,世界卫生组织只有得到美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才能进去搜集证据。

只要在这个地方没任何发现,那么这就成为了一个重要前提。

在此基础之上,就可以进行下一个阶段的工作。

现在的问题就是卡在这儿,美国坚决不同意。

为什么美国不同意?

其中一个重大怀疑就是新冠病毒是在这里被制造出来的。

而美国的反应正在证明这一点。

在此前提成立之前,其他的工作都是毫无意义的。

美国必须接受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如果证实美国是清白的,那么也有助于挽回美国的名誉。

请美国为了荣誉,为了给世界人民一个交代,打开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大门吧。


user avatar   sywx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么有智商的病毒,当然是人造的。

只不过兔子生化水平落后灯塔二十年,连疫苗都是无效糊弄人的,量兔子也造不出来。

只能是科技之巅--灯塔国造的,

这么有科技含量的东西,不是他造的,难道是上帝他老人家穿上防护服在德特里克堡实验室造的??


user avatar   li-jie-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网民们还是太年轻。

还记得非典吗?

非典过后,网上流传过一段时间的阴谋论,说非典病毒是美国(也有说是日本,新加坡)制造然后投放到中国的生物武器。

理由很简单:上述国家的非典疫情特别轻,很像是有备而来,给自己留了一手(因为自己零伤亡会招致怀疑)。

你猜,上述阴谋论发布之后,大家怎么评论美国,日本,新加坡?

骂他们丧心病狂?

确实有骂的。

但还有很多观点是:这恰好说明上述国家是多么强大,都已经开发出这样的生物武器了,太厉害了,惊呼不可战胜,赶紧跪下来叫爸爸。

我只能说,人与人的脑回路区别真的挺大。

你避之不及的东西,在另外一些人看来可能却是求之不得。


user avatar   fengzhihaoji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几年前某军区站岗哨兵被袭,枪弹被抢,人死没死不记得了。是不是要提个问题“为何全副武装哨兵面对袭击挂掉”?

大惊小怪。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中国首款抗新冠特效药输液完立刻起效?对全世界新冠疫情发生有何影响和变化? 
  近二十年美国为什么能够出现像比尔盖茨,马斯克,乔布斯这样影响和改变世界的人物,中国是否也有? 
  一共有多少个维度?每个维度各是什么意思? 
  如何看待华为没捐款时被阴阳怪气,捐了款之后又被阴阳怪气? 
  黑龙江 12 月 4 日新增本土确诊 10 例,均在哈尔滨,有哪些疫情动态可以关注? 
  健身房的体测仪器是否有猫腻? 
  数学不需要依赖任何观测吗? 
  美国务卿布林肯称「美国和印度将联手抗击疫情」,对此你怎么看?这对两国疫情发展会有何影响? 
  现代人明明享受着现代科学带来的成果,为什么最近总是出现诸如「科学的尽头是神学」之类的言论呢? 
  如何看待 90 后年轻人已成植发主力军?关于植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前一个讨论
梅西美洲杯决赛发挥不佳却夺冠,打脸了谁?
下一个讨论
项羽和刘邦谁更有人格魅力?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