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武汉部分高校宿舍改造成定点医疗点,用来收治轻症患者? 第1页

           

user avatar   shui-qian-xiao-xi 网友的相关建议: 
      

1 事情本身必须打折看待,我的同行用一张垃圾图误导观众,制造了50%的怨气,技巧尚可,用心恶毒。

2 具体操作有问题,应该找搬家公司做指导,事情可以做的更细致,这一点值得批评。

3 学校最贵的宿舍一年1200块,只是个管理费,不是租金,学生和国家之间没有租赁关系,这甚至不是征用。


user avatar   liu-kai-94-14-81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一代青年人,比起我们80后这一代,对私利看得已经没那么重了。

但是,他们心里更在乎的是人格的尊重。

私人物品都是爸妈的血汗钱和打零工挣来的,一分一毫都是有感情的。

有些学校招呼都不打,像垃圾一样的清出去是几个意思?

无条件服从背后,连抱怨都不可以了吗?

当下的武汉,可以说将帅无能,累死三军,欺负的尽特么是老实人!

除了我知道湖北党校被征用以外,武汉市,各个区,省直机关都有相应的接待设施,用了没有?

省市有大量的接待机构,光一个东湖宾馆占地就接近1平方公里,可动了一个平方?

刚刚落成的武汉大清真寺,何等辉煌壮丽,可征用了一个角落?

尽特么欺负老实人!




user avatar   pinelliaternata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微博上某些喷子一上来就说武汉大学生自私、不为国家做贡献,还真是章口就来呢。学生们反对的是征用宿舍吗??

利益暂时不相关:本科在华师,研究生在武汉植物园。虽然目前来看部属高校和中科院在汉各园所台站应该都不至于被征用,但是作为华师的学生颇有兔死狐悲之感,我还是想说两句。

事先声明:没有任何污蔑受害者的意思,我知道大多数患者都是无辜的,但是病毒无眼,之前不是还有朝医生吐唾沫报复社会的病人吗?

学生宿舍适合用作集中隔离处所吗?

学生宿舍的基础设施薄弱,宿舍是为大学生集体生活设计,不是为医疗用途设计。例如,许多高校的宿舍电力系统承载能力非常差,学生在宿舍内使用微波炉、吹风机、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常常引起断电甚至火灾。因此学生宿舍能否保证隔离人员的生活和医疗,我表示非常怀疑。

但是目前既然已经征用了,就希望能够把同学们的宿舍用好,希望入住的患者早日康复,也希望尽可能妥善保管同学们的财物。

相信大多数同学能够理解非常时期非常做法。

部分高校处理方式成问题

目前各校的处理方式大致如下(照片来自微博「上等人发言bot」):

江汉大学对学生私人财物原地不动,用布遮起来,在中间新加一张床给隔离病人住。但是我注意到照片中学生的床铺并没有妥善保护起来。不知道是不是半成品的照片。如果最终成品把上面的床也这样遮起来,个人认为可以接受。如果考虑到条件、成本和紧迫性,可以打90分以上。

更新:评论区有江大的同学们说,学校修改了方案,将同学们的物品整理出去集中到少数几间宿舍,大多数宿舍改成一间宿舍住四个人。书记,辅导员负责为同学们收拾寝室物品,称会将贵重物品妥善保管。

武汉商学院,每间宿舍一位同学的私人物品挪到其他同学的床和桌子上,腾出来的床给病人住,但是并没有妥善保护学生私人财物。

而且学校事先并未告知学生宿舍被征用,也未告知私人物品如何处理。同学们2月7日得知消息后,被辅导员在群里训斥不要乱说话,后来同学们声音太大才发了一个通知。

更新:根据高赞答案来看,武汉商学院现在也学江汉大学了。只用布挡了一面,感觉还行吧,比江汉大学的全包起来差一点。

更新:有志愿者在武汉商学院女生宿舍乱翻动学生私人物品,拍摄视频,并通过翻动物品得知学生微信,添加微信进行骚扰,语言粗俗,令人不齿。

(图片来自微博「上等人发言bot」,以及部分同学给答主发的私信)

weibo.com/6622479169/It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把同学们的物品打包运到少数几个宿舍集中存放。

目前不太好评价,因为从外表看不出来袋子里面的物品是怎么装的,如果老师们整理的时候温柔一些,不是一股脑扔进去的,应该就没有什么问题。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发了一个这样的通知,丝毫没有提到如何处理学生私人物品、如何保障学生权益,这样的通知怎么可能让同学们服气?

有同学发了武汉船院的情况,这是已经入住船院「方舱医院」的患者曝光的,可以看到学生私人物品毫无防护:(截图来自微博用户「Jin_HY丶」)

有同学私信我告知,同学们发声后,学校称「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接网友私信,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几栋男生宿舍也被征用,学校向同学们告知的是「由本校老师亲自整理」,但是实际上却从社会招募志愿者来整理,多名同学私信答主表示他们并不满意。

从图片可见,清理出大量杂物,被随意丢弃。目前暂时无法确认被丢弃的物品中是否有贵重物品、隐私物品等。

更新! 有同学私信我告知,他从网传图片中认出了自己的贵重物品。

学生权益究竟如何保障

我看了微博上相关高校的同学的发言,大多数同学反对的并不是征用宿舍,而是所谓「强征」:也即事先无通知,事中无防护,事后无保障。

「事先无通知」说的是部分高校完全没有提前告知学生宿舍将被征用(有同学看微博才知道),部分高校的通知敷衍,没有告知大家相关保障措施,甚至有老师把学生宿舍翻出来的安全套发在群里。我能接受征用通知来得很突然,学校无法提前很多天告知,但是当天通知至少还是应该做到的,看微博才知道就太过分了。

「事中无防护」说的是部分高校对同学们利益的保障很成问题,学生宿舍中不仅会有电子产品、乐器、化妆品等贵重物品,还会有内衣裤、日记、书信等隐私物品。我再强调一次我不是在污蔑患者,而是说我们确实无法知道入住的患者素质如何,而我们看到部分高校的宿舍里,学生私人物品基本可以称为「触手可及」。

「事后无保障」说的是学校没有告知同学们如果财物被损毁或者丢失应该如何赔偿,同学们也不知道要向谁追责:卫生部门,医院,学校,还是入住患者本人?而根据我的经历和经验,同学们往往难以获得赔偿,尤其是一些有洁癖的同学因为心里膈应而将贴身衣物、化妆品、床单被罩等东西丢弃,将更难以纳入赔偿范围内。

还有一点就是:不患寡而患不均。这么大的事情,居然不是卫健部门统一改造,而是让各个学校自己搞。另外三所学校的同学看着江汉大学的措施完善,防护完备,难免有不平衡之感。

评论区有些人说我要求太多了。但是你们要注意:明明可以像江汉大学那样直接用布遮起来,啥问题都没了。物品丢失损坏的风险也没有了,连赔偿问题都不需要考虑了。

是这些学校自己选择了去清理学生的物品,难道不应该去通知学生、保护好学生贵重物品和易损物品吗?

他们自己选择了一条充满荆棘的路,然后走坑里去了。这个时候回过头来说「时间紧急,我走不好情有可原」。问题是谁让你往那边走的?江汉大学有条阳关道你咋不走?

最后:

市政府征用市属高校宿舍合理合法,同学们也没有说不愿意,也没有说自己的宿舍比患者的命重要,只是质疑了学校和有关部门处理方案的草率、不周到、以及不尊重学生,然后就被微博网友群嘲。

我们从小学到大学,老师教育我们的一直都是「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帮助他人」,现在同学们要求学校采取措施保护好自己的私人财物,错在哪里?

绝大多数人是热爱国家、热爱社会、愿意奉献的,但是不代表可以前无通知后无保障。社会不是光靠高喊口号就能让大家献身保护社会保护他人,而是需要给这些奉献自己利益的人足够的保障和尊重。

基辛格说,中国总是被她最勇敢的人们保护得很好,而同时,我们也必须要把我们勇敢的人们保护好,不要让奉献自己利益保护大家的人流泪。

请相关高校回答我:你们可以做到吗?


user avatar   alivetomb 网友的相关建议: 
      

征用学生宿舍都不如征用空置楼盘,直接把重症治疗医院附近的居民小区征用了它不香么?给出时间让当地住户保管与转移重要物品,换居到其他地方去。毕竟,一个家庭也就2-5人,学生宿舍可是4-8人群居的环境。


user avatar   xu-yu-51-50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一直以为是征用武汉商学院

江汉大学,或者是一些高职院校

这些学校的新校区

谁会想到是住过了的

大家东西都还在里面的校区


有些人的笔记本,平板,口红什么(比较私人的物品)落在寝室

肯定心存芥蒂

而校方也是官方手法

直接叫辅导员通知各位

没有出来严格的执行措施

比如消毒,财物遗失赔偿的计划



这些是不是应该尽快向学生群体说明

而不是单纯的通知“征用寝室”



里面的棉被还有其余很多物品

感觉会...


而且现在大学生买衣服买的也多,放假衣服不可能全部带回家

被子还在床铺上

财物什么先不提

希望学校过后一定好好消毒


user avatar   maomaobe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最近一个月嘴比较开光。


user avatar   li-dong-shu-80 网友的相关建议: 
      

从疫情全面爆发到现在,有无数的事例证明了这样一个结论:

突发的新冠病毒摧毁的不仅是人民的健康,社会的财富。更破坏了这个社会的秩序以及透支了zf的公信力,暴露了部分地方社会组织在行政过程中的诸多问题。

说一句很可能引来口水的话是——「一切事情在防疫面前都是小事」已经成为了我们当下特殊时期的政治正确(此处含贬义)。

无论是交通的封锁,社会生产的停滞,对疫情相关事件的热烈吹捧或口诛笔伐无不说明了这一点。而在这种背景下。大学生的空闲宿舍被征用这种公民主体权益可能被侵犯的争议行为几乎可以忽略不谈。

但必须要意识到的是,疫情总会过去。但是我们在这一时期做的每一个非常规的决策的代价都不能被忽视。现代社会的城市化进程中,除了经济和科技飞速发展改善我们的生活之外。秩序的建立,普适道德的认同以及权利义务的互相制约和程序正义的坚守都是不可或缺的。

为了生命和防疫,上述的东西都可以被短暂的放弃,毕竟人命比天大。而当它们一旦被放弃,想要重拾起来未必比抗击疫情更为容易。

学生们是无可争议的牺牲者,而且我相信有许多同学们是被动且无奈的。因为如同我上面提到的,当下「一切事情在防疫面前都是小事」的政治正确使得任何反抗和质疑的声音都会被大众口诛笔伐。而当大众的怒火在倾泻这些“没有良心”的同学时,他们都选择性的遗忘了学生们本就有质疑和抗议的权利。但是在过去没有任何问题的维权的行为和呼喊放到现在,都会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我无意于去谴责谁,因为我非常认同的一点是「以人为本」是一个健全良性的社会的基础和核心,无论如何我不能接受一切的社会化制度和秩序要凌驾于生命之上。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单纯的支持或谩骂都会阻却我们探入事件背后的本质,让情绪凌驾于理性之上的后果已经被历史证明过许多次,我不再赘述。

值得思考的是,学生们的宿舍被紧急征用,究竟是特殊时期的无奈之举,还是zf和校方无视学生权益的,一贯的简单粗暴的做法。我们无从得知。我只希望大家了解一点:

有些意见可以被批判,但不能被无视;有些损失不仅在于生命和财富,更在于秩序的崩塌和权利的不被监管和约束;有些胜利不在于敌人被打倒,而在于我们有继续迎战强敌的底气和决心;有些成就不在于gdp和规模和基建的速度,而是这个社会的每个平凡且普通的人的合理的声音都能被倾听和尊重。


回复一些评论中的质疑(建议看完了再评论,谢谢。)

1 我的确是武汉的大学生,不过那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另外我的学校没有被征用。

2 有人说我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但就如同第一条所说,这个问题不涉及我的利益。如果说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站在自己的立场无限度的维护自己的利益的话。那么我更倾向于认为我是站在社会的立场去维护当下的弱势群体。

3 我认同紧急情况下的一些特殊行为。但不认同不符合程序正义式的,强横的,粗暴的,不允许存在意见的强迫付出。因为这是公权对私权的肆意践踏。如果你曾对湖北某些领导的作为愤怒,如果你曾对红会的行为愤怒,那么你应该能理解我的意思。

4 生命高于一切,但不代表任何合理权益都应该为了生命和集体利益无底线无原则的让渡。

5 「政治正确」并非政治学概念而是社会学概念,我们应当严肃对待,足够重视,但不应矫枉过正,极端暴躁。

6 我一早就预想到会有许多反对的声音。但我更倾向于认为我们之间并非原则的攻歼而是立场的差异。这里不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只有关注疫情和国家的热心。也请互相体谅。我真的没有心情在知乎上吵架。如果你不认同我,那你可以把我当傻逼去无视,就这样。

6 疫情当前,不想吵架,也不想和一些不友善言论对线。希望大家都能理性一点。


user avatar   daruqai 网友的相关建议: 
      

留学生宿舍条件更好,更建议临时征用。


user avatar   li-kai-le-98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国难当头,很多人还在纠结康他人之慨这点,平时爱国口号喊的响亮,真到了动到自己利益的时候一个都不愿意了。

你们要谈钱,就掰开来谈,学生宿舍一年最贵的1200,算下来一个月100块钱,按照现在的行情,是根本不可能的。考虑到多人宿舍,也不算多了,市场价格按300一个月算,一年就是2400,4年就是9600,意思国家和学校在宿舍这块,每个学生就至少免了9600,我不相信有多少同学宿舍的东西总价值大过一万。

学校是应该保障每个同学的私人财产,但现在是非常时期,已经到了要征集学生宿舍的时候了,武汉的新冠该有多严重,现在关心的不是病情和人,反而是私人财产,真的可以看出,很多人的爱国真的只是说说而已。


user avatar   ban-li-men-ji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到这个消息,第一反是武汉疫情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地步了,方舱医院估计效果有限,政府被迫采取征用高校宿舍这种富有争议的做法。

理解大学生的情绪。

不过,如果武汉疫情再拖延下去,整个国家都将陷入动荡的危险境地,到时,各位同学又去哪里寻一方安静的课桌呢?

覆巢之下 复有完卵乎?




           

相关话题

  4 月 4 日上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268 例、无症状感染者 13086 例,目前情况如何? 
  截至 10 月 12 日青岛 9 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目前情况如何?对山东乃至全国疫情防控有什么影响? 
  如何看待山东大姐因疫情流落上海街头? 
  如何看待上海立法「发现传染危害新型病例,医卫人员有权直接报告」? 
  为什么外国人普遍对戴口罩很抵触? 
  如何看待武汉通报 15 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如何看待美国3月23日确诊人数已破四万例,纽约州已破两万例?纽约州医疗资源还够吗? 
  好莱坞复工在即,日增成本20%,国内影视行业何时复工?疫情对电影行业和影视从业人员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如何看待特朗普经过三晚治疗后出院返回白宫?发文「别怕新冠,不要让它主宰你的生活」有何含义? 
  英国医疗体系陷入危机,奥密克戎病毒致近一成员工请病假,对此英国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 

前一个讨论
小米 10 能否成为下一个米 6 神机?
下一个讨论
2020 年 2 月 13 日发布的小米 10 系列售价 3999 元起,有什么亮点和不足?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