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甘肃本轮疫情累计确诊病例 63 例 ,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第1页

  

user avatar   zhuangshilihe 网友的相关建议: 
      

甘肃目前有确诊病例63例,重症12例,危重症1例,目前重症/危重症比例达到了五分之一。


这自然会引发人们对于疫苗保护力的担忧。



目前甘肃所有病例的基本信息在甘肃卫健委官网上都能查到,包括年龄、性别、居住地、密接史以及确诊时的症状等信息。


我简单汇总了一下截至10月27日24时的63例病例信息。


-男性27名,女性36名,平均年龄48岁,年龄最大的83岁(病例105,昆明旅游团游客),最小的1岁(病例152,张掖确诊一家三口中的男孩)。


-在首次核酸检测阳性时,有34例为轻型,29例普通型。


(根据中国最新版的诊疗指南,确诊病例分为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mild, moderate, severe and critical illness):

-轻型:影像学上没有肺炎表现;

-普通型:具有发热、呼吸道症状(比如咳嗽)以及影像学表现;

-重型:具有呼吸频率大于30/min、静息氧饱和度低于93%或氧合指数低于300 mmHg三项中的任何一项;

-危重型: 出现呼衰并且需要机械通气、休克或者因其他器官衰竭需要进入ICU的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似乎过低。除了一开始有2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外,后面核酸检测阳性的全是有症状感染者,这与我们对新冠病毒的既往认识并不一致。


-有一些感染者的传播力非常强。像病例93可能传播给了至少17人。


(注:确定首例病例并不只是看发病时间。比如病例ABC三人先后被检测出阳性,但可能源头是C而不是A,C将病毒传播给AB,只不过C的呼吸道病毒载量比较低,更晚检测出阳性。)


-有一些感染者在核酸检测阳性之前出现多次阴性的情况。像病例147(38岁陇南男性)前4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0月26日核酸检测才呈阳性;还有病例149(67岁嘉峪关女性),前9次核酸检测全是阴性。



基于目前已有的数据,我说一下我个人的看法:


1. 此次甘肃疫情重症率高,可能跟Delta以及感染者平均年龄有关。


Delta自不必说,目前全球最主要的变异体,更高的病毒载量导致了更多的突破性感染。但更重要的可能与平均年龄有关,由于涉及到老年旅行团,17名感染者的年龄在70岁以上,3名在80岁以上,而年龄是新冠重症最主要的风险因素之一。


2. 由于病例有限,另外一些患者的病程还在发展之中,目前无法获得有统计学意义的答案。另外由于国内疫苗接种率较高,未接种者越来越少,可能也很难计算疫苗在这次疫情中的保护力(即便勉强算出来,95置信区间估计比黄河还宽)。


3. 新冠灭活疫苗的接种,有效预防了感染、重症和死亡。如果没有现在这么高的疫苗接种率,一些地方的医疗系统可能会被Delta直接击穿。但是,新冠灭活疫苗相对其他疫苗较低的初始中和抗体水平、微弱的细胞免疫应答以及随着时间推移中和抗体水平逐渐下降等问题,也是我们必须正视和解决的问题。


最后,我强烈建议重点人群接种加强针。


祝甘肃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相关话题

  根据质量守恒定律:物质不会凭空消失,也不会凭空产生。免洗手洗手液如何做到免洗手?是把细菌包裹起来了? 
  男子直播「酒店水壶撒尿」并声称给下一个顾客用,反映了哪些问题?入住酒店该如何确保卫生? 
  如何看待郑州应届生期望薪资 14115 元?应届生薪酬待遇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 
  如何看待近两年中式小吃快餐爆红,扩张速度甚至超过传统西式快餐? 
  如何看待老人无证驾驶被拘可能错过儿子婚礼,交警回应「已上报,或特殊处理」? 
  新研究发现冠状病毒致命弱点,如何看待这一新发现?能否有效消除新冠病毒? 
  如何看待越南「一家8口」感染新冠同日离世?真实性如何?为什么致死率这么高? 
  四川一老人摔倒大喊自己不会骗人,女孩请人帮拍视频扶起老人,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哪些暖心行为需要我们鼓励? 
  英国智库发布「中国十大最具潜力城市」,你觉得这个排名靠谱吗?究竟哪里才是中国经济的未来? 
  你觉得会不会有在美华人,因为这次疫情事件后悔移民? 

前一个讨论
现在的儿童学习桌椅怎么这么贵?有必要购买这些用品吗?
下一个讨论
假设无人机不需要接收信号,那么是否就可以避免被黑客入侵?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