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西蜀的冗官冗吏比东吴多这么多? 第1页

  

user avatar   xiao-xing--xing-36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点杨绛先生说过:

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尹湾出土的汉简记载和统计,当时东海郡有:

户二十六万二千六百九十;口一百三十九万七千三百;吏二千二百三。

吴国的户、口皆不足该东海郡户籍统计数据的二倍,吏员却有十四倍之多,是否能说明吴国官吏队伍的七分之六都是冗员?

《汉书》的记录:

吏员自佐史至丞相,十三万二百八十五人。
民户千二百二十三万三千六十二,口五千九百五十九万四千九百七十八。

吴国的官吏接近这数据的四分之一,而二百三十万人口是五千九万五十九万的几分之几?若以此参照,能否说明吴国官吏冗员多到爆?

《汉官》的记录:

河南尹员吏九百二十七人,十二人百石。诸县有秩三十五人,官属掾史五人,四部督邮吏部掾二十六人,案狱仁恕三人,监津渠漕水掾二十五人,百石卒吏二百五十人,文学守助掾六十人,书佐五十人,脩行二百三十人,干小史二百三十一人。
雒阳令秩千石,丞三人四百石,孝廉左尉四百石,孝廉右尉四百石。员吏七百九十六人,十三人四百石。乡有秩、狱史五十六人,佐史、乡佐七十七人,斗食、令史、啬夫、假五十人,官掾史、干小史二百五十人,书佐九十人,脩行二百六十人。

作为东汉王朝首都所在的河南尹郡府,有员吏九百二十七人;首都洛阳县府则有员吏七百九十六人,把这个数据和吴国的这条记录对比下,又会发生什么:

然公族子弟及吴四姓多出仕郡,(吴郡)郡吏常以千数,治率数年一遣诣王府,所遣数百人,每岁时献御,权答报过厚。

吴郡郡府的员吏经常是数以千计,可以说完爆东汉王朝首都所在的河南尹郡府,对此,又该如何看待呢?

地方行政机构如此,看看朝廷所在如何:

艳性狷厉,好为清议,见时郎署混浊淆杂,多非其人,欲臧否区别,贤愚异贯。弹射百僚,覈选三署,率皆贬高就下,降损数等,其守故者十未能一,其居位贪鄙,志节汙卑者,皆以为军吏,置营府以处之。

且不论这审核标准如何,十未能一是什么情况?

小国如此,再看大国:

《魏略》:时郎官及司徒领吏二万余人,虽复分布,见在京师者尚且万人,而应书与议者略无几人。又是时朝堂公卿以下四百余人,其能操笔者未有十人,多皆相从饱食而退。

显而易见,魏国也是如此。

当然,蜀汉政权没可能独善其身,不存在冗吏。实际上对任何政权而言,有冗吏才是正常的。这不等于看蜀国官吏比吴国官吏多,便不假思考的说蜀汉冗吏因此比吴国多是正确的。

晋阳秋曰:濬收其图籍,领州四,郡四十三,县三百一十三,户五十二万三千,吏三万二千,兵二十三万,男女口二百三十万,米谷二百八十万斛,舟船五千馀艘,后宫五千馀人。

吴国的世家大族并非只有四姓,孙皓朝廷的权威和约束力也比不上孙权时期,而吴国世族的特点众所周知——孙权壮年时都有吴郡郡吏常数以千计之事,到孙皓时地方行政机构的吏员情况可想而知,各地家族和公族子弟只会更多,他们对地方的影响力更强,奔着吴郡模式发展。

三国位于汉、晋之间,晋代地方置吏少于东汉,亦当少于三国时期,且试以晋之成例去估算吴国官吏:

《职官志》:……郡国户不满五千者,置职吏五十人,散吏十三人;五千户以上,则职吏六十三人,散吏二十一人;万户以上,职吏六十九人,散吏三十九人。
《职官志》:(县)户不满三百以下,职吏十八人,散吏四人;三百以上,职吏二十八人,散吏六人;五百以上,职吏四十人,散吏八人;千以上,职吏五十三人,散吏十二人;千五百以上,职吏六十八人,散吏一十八人;三千以上,职吏八十八人,散吏二十六人。

吴亡时有户523000,以郡均万户标准统计,每郡员吏108人, 43郡级员吏4644人;以县郡1500户标准统计,每县员吏86人,县级员吏共26918人——郡、县员吏为31562人。

这还没算吴国朝廷以及四州府,设立在各地的盐、铁、屯田机构等,就剩下的不到五百名额够么?

即,按照西晋时相对较少的吏员设置情况去统计,吴国这三万二千吏都不够用,何况在孙权时期,一个吴郡就数以千计郡吏的实际情况呢。

《职官志》记载的是西晋灭后的制度,而在灭吴前的情况是:

《郛休碑》:郡领县八 , 户万七千百卅 , 职 、散吏三百廿人 , 兵三千人 , 骑三百 匹 , 参战二人 , 部督一人 , 部曲督八人 , 部曲将四人。

南乡郡一万七千户,按照灭吴后的制度也就百吏左右,而在灭吴前有员吏三百多人。倘若以这个标准,吴国的三万二千吏更没法看了不是。统一太平时期可以削减军队、官吏,割据争霸时期可没这闲情逸致不是。

因此,吴亡时这份统计,至少吏员的数字记载是存在问题的。以西晋的标准来统计吴国的官吏固然不准确,也未必科学,但只要西晋郡、县置吏少于吴国,那么这个统计至少在说明吴亡时三万二千吏这数据有待商榷。

是蜀汉四万吏不正常,还是吴国三万二千吏存在问题,就前后比对看,结果倾向于后者。那么不仅用蜀、吴官吏数字比对直接印证前者冗吏多于后者是武断的,就是后者的数字本身都是值得质疑,存在相当问题。

实际上吏员的数量,与制度发展、社会环境、政治局势、以及人口等诸多方面息息相关,绝不是一个标准便能简单决定的。




  

相关话题

  从冷战开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是不是就注定失败了? 
  亨利四世和玛戈王后离婚后为何没有失去法国王位? 
  如何评价西班牙内战期间来自各国的国际纵队? 
  中国军队的政委有多强大? 
  今天是毛泽东逝世 44 周年,有什么要说的吗? 
  如何看待网络上否认731部队并人肉、人身攻击网友的行为? 
  为什么西方国家难以形成合力? 
  知乎史圈谁最萌? 
  怎么打脸德棍? 
  日本战国时期的海军是什么水平? 

前一个讨论
白衣渡江的时候孙吴的是否已经策反了国舅?
下一个讨论
关于科幻故事,孩子的脑洞可以有多大?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