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美天文学家承认误将中国探月火箭末级识别成 Space X 猎鹰 9 火箭残骸,为何会发生这种错误? 第1页

  

user avatar   bu-xiang-shang-diao-wang-cheng-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1太空垃圾都是中国制造的。

2中国专门发射火箭残骸干扰美国天文学家工作。

3中国探月火箭是仿制、山寨、盗窃的美国猎鹰9火箭,以至于美国专家都会弄混。

4火箭残骸即将撞击月球,是中国将对月球实施军事打击的铁证,建议七国集团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

5中国探月火箭竟然还有残骸,反观美国猎鹰9火箭,发射完连助推器都找不到去哪儿了,说明美国航天的物理隐形技术远远超过中国。

6这位是蒙斯克……啊我是说马斯克手下的员工,叫吉姆雷诺……啊我是说马修达蒙,在火星上待了900多天,还找到了一个火星人,她自称叫凯瑞甘。喂喂,太空舱里禁止带狗入内,你赶紧带宀

美国又赢麻了。


user avatar   wang-ping-25-67 网友的相关建议: 
      

高华和公知刚给space洗完,各种科普,这下给整不会了

可以预见接下来他们要喷中国污染太空了

美帝赢麻木了

太空垃圾星链依然还在


user avatar   qiu-ming-shan-lao-si-ji-2-9 网友的相关建议: 
      

纯路人,我只是想知道,题目中说的“猎鹰9号助推器”是啥?

DSCOVR发射任务用的也不是重猎啊。


user avatar   lin-xi-63-55-1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原来不是Space X制造的太空垃圾啊。

看来月球不用担心被撞了。


user avatar   jerryshe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根本没人在乎高轨道上垃圾的去向。


上热榜后查资料补充:目前全球大多数媒体所写的信息似乎还是有误,把嫦娥五号的代号2014-065A(40283)写成了2014-065B(40284)[1],这是一颗为纪念已故的Manfred教授而发射的无线电发射机小卫星4M[2],是随嫦娥五号搭便车一同升空的,已于2015年10月6日重入大气层。另外,还有些人(比如题主)把有2个助推器的长三丙错写成有4个助推器的长三乙。另外,猎鹰9号v1.1是没有助推器的。

所有这些错误,完全没有人在意。


以下为原文。

什么时候识别错的?

8年前,也就是2014年10月,我国在北纬28度的西昌发射了长征三号丙遥12运载火箭,上面带着嫦娥五号T1返回试验器。4个月之后,也就是2015年2月11日,美国在同样是北纬28度的卡纳维拉尔角用猎鹰9号v1.1火箭发射了深空气候观测站DSCOVR至日地L1点(比月球离地球更远)。这是前情提要。

2015年3月14日,也就是在DSCOVR发射大约一个月后,亚利桑那大学月球和行星实验室[3]报告说可能发现了一颗近地小行星。大家都会比较关注这个实验室的报告,因为它的CSS[4]项目是由NASA资助(后来就属于行星防御协调办公室的近地天体观测计划的一部分)的一个致力于发现和跟踪140米以上直径的近地天体(NEO)、并研究其是否是会撞击地球的潜在危险小行星(PHA)的组织。

这个时候,因为还不确定它是小行星还是别的什么东西,就给它先取了临时的名字:WE0913A

加州的一个小天文台获得了更多轨道数据(关注我的人应该记得我写过的《不要抬头》里关于轨道预测的不靠谱),然后科学家发现它不是一个小行星,因为它的轨道不是绕太阳而是绕地球运行的,所以很有可能是一个人造物体。

美国的一个很有名的业余天文学者Bill Grey有几十年的小行星观测经验,并有一大票粉丝。他通过自己研发的软件分析数据发现,WE0913A于2015年2月13日(也就是DSCOVR发射的两天后)近距离飞越了月球。它的亮度、出现的时间、运行轨道都几乎完美的符合对运载DSCOVR的猎鹰9号第二级)的预期。

这个时候,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这就是SpaceX的猎鹰9号,上面的观测都是间接的证据。后来的数据也表明,WE0913A的近地点是远地点的三分之一,比猎鹰9号第二级应该到达的近地点要高一些。[5]

这时Bill手上还没有DSCOVR准确的轨道数据,但他认为航天器经常会通过绕月球来调整轨道,而有时火箭燃料泄漏也会导致轨迹的意外变化。

(早些年,像这样的火箭残余一般会被留在轨道上,剩余的燃料会因太阳直射而逐渐升温,最终导致爆炸,从而产生更多的垃圾。现在很多火箭都加了一个安全“减压阀”:当燃料压力升高时阀门打开,剩余燃料会泄漏,这时会产生一定的冲量,导致姿态变化。所以Bill认为猎鹰9号第二级也是有可能的。)

Bill当时也曾把嫦娥五号T1的火箭残部做为考虑的备选。但由于更缺乏相关数据(最后的已知状态矢量,即分离后物体的位置、速度和方向这些),所以他并不确定。

最近几年来,Bill一直在尝试追踪DSCOVR的猎鹰9号第二级,代号2015-007B(40391)。从下图可见,他对2015-007B的伪TLE有5年数据缺口,也就是没有观测数据。而进入2021年后,从年初一直到2021年9月,又有了观测数据:

它是什么呢?对于缺少中美官方数据的业余观测者Bill来说,相对于手上没有什么数据的长三丙,他更倾向于发射时间与绕月时间更接近的、且有一部分数据支持的SpaceX ,所以他把WE0913A(即长三丙的助推器(2014-065A))错认为是发射时间接近、发射纬度相同、轨道相似的猎鹰9号第二级(2015-007B)。

为什么会搞错?其它人没发现么?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航天器进入较高的轨道。但要追踪由此产生的垃圾,需要国际间的信息公开,以及一定量的资金支持。

高轨道上的太空垃圾,对于像美国太空部队用于观测潜在危险小行星的雷达来说太远了,它会忽略掉这个垃圾而只跟踪近处的低轨道上10cm以上的物体。像这次这么远的人造垃圾,只能通过望远镜来观测。目前只有个别天文台和业余爱好者在无偿地做这些记录。而Bill自称是“这个星球上唯一计算高轨道人造垃圾的轨道并提供预测的人”。[6]

要知道,这次预测的撞击点,也是通过他自己研发的软件预测的,并没有其它官方消息。

因为没有人关心。

撞月

2022年初,WE0913A再次经过近地点。bill得到了轨道的更新数据。


当他把WE0913A的数据输入他的软件时,软件开始标红并发出IMPACT警告,这才有了撞月一说。

直到这个事件因为绑定了极有争议的马斯克,成了自媒体的热点后,很多天文学者才开始详细的分析他们各自手上的数据。NASA JPL的工程师乔恩·乔治尼是第一个意识到WE0913A不是猎鹰9号火箭残骸的人。他马上写信给Bill,告诉他说根据JPL Horizons system的数据,DSCOVR航天器的轨迹并不靠近月球,而残骸离航天器这么远是非常罕见的,所以它的第二级也极不可能撞击月球。这促使Bill重新挖掘他的数据,并确定其它潜在候选。

经过轨道计算反推和查阅发射时间后发现,如果JPL说不是SpaceX,那么排除猎鹰后,它就更可能是嫦娥五号T1的长三丙的残部(2014-065A)。

不论怎样,按照Bill的计算,它将于北京时间2022年3月4日20:25撞上月球,准确度在几十公里以内。

那SpaceX的那个第二级去哪儿了?目前DSCOVR还在L1点上,但它必须每隔几个月就要小幅修正一下轨道(就像在L2点的韦伯那样),运载它的火箭第二级并没有燃料也没有必要这样做,它大概率已经被太阳吸引而绕太阳运行去了。

至于撞月会有什么后果,可以点赞后看我的这篇回答:


题外话:上个月,SpaceX因为这事被欧美媒体好一顿批评,说不环保。我想,如果这次事件反过来,先是错认为中国火箭,然后反转,会是怎样呢?

参考

  1. ^ http://www.zarya.info/Diaries/Launches/Launches.php?year=2014
  2. ^ Manfred Memorial Moon Mission
  3. ^ Lunar & Planetary Laboratory
  4. ^ Catalina Sky Survey
  5. ^ https://www.projectpluto.com/temp/correct.htm
  6. ^ https://www.projectpluto.com/temp/dscovr.htm#involvement

user avatar   yang-leonie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猎鹰9的发射任务允许其助推器进入月球轨道?


user avatar   lie-yu-luo-zh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天诺仓鼠,您好!

作为一个曾经的天诺仓鼠,我只能说,因为宇宙实在是太大了,人类的力量还是太小。

为什么识别错误,首先就是这俩都是个火箭,长得像。

当然最重要的是,人类没没有资源和能力监控自己发送到太空中的所有物体。

宇航发射的检测,不管是地面站,海洋站,天空站。受自身位置影响都只监控一段路程,只能同时监控1-2个物体。脱离一个节点的监控,下一个监控节点能不能完美续上,都是个问题。如果没续上,只能根据断线时刻的参数去模拟测算位置,然后再去找在哪啦。

至于那些火箭残骸,根本没有余力去一个个监控,只能做预警监控。就是用望远镜盯着太空,看有没有啥大碎片。因为太空太过广袤,人类的观测手段,要么有精度,要么有范围,同时保证精度范围那就是天文数字的投入。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各国的发射与结果,没有一个统一的数据对接分享数据库。某些国家发火箭数据怎么可能透明化,鬼知道他发射了什么。还有些国家,鬼知道发射的东西去了哪,反正自己说成功了。

所以就导致面对半个整流罩,或者火箭助推器这样的残骸,如果没法持续跟踪与高分辨影像识别,很难确认都是谁的。


user avatar   gsui505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卡角和西昌的纬度差不多,而且推算本身还存在误差,符合条件的发射还不止一个。

如果想知道这种东西是哪里发射的,你只能从一个一个一个观测数据,再结合各种轨道参数各种扰动,往回推算,直到能套上一个符合的发射。然而,这些推算结果都是有时空上的置信区间的,有可能符合条件的时间窗口可能有好几个月,套住大于一次发射很正常。

讲个笑话:除了搞巡天观测的,没人在意这些高轨道的上面级(不包括送GTO或直送同步轨道的)去哪里了,就酱




  

相关话题

  都说水是生命之源,有水才能有生命和文明,那要是我上月球滋一泡尿,会不会因为这泡尿在月球诞生一个文明? 
  为什么长征五号芯一级尾焰是黄色的而助推器是蓝色的? 
  如果俄罗斯对所有关闭空域的国家都对等禁航,对国际航空运输有怎样的影响? 
  如何看待SpaceX猎鹰九号火箭FT型的低轨运力已经接近中国长征五号系列中的最大型(CZ-5B)? 
  NASA 宇航员打破美国太空纪录,将总共连续在轨 355 天,这意味着什么?人类在太空的极限是多久? 
  如果 1859 年的卡林顿事件发生在现在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现有的科技水平能多大限度避免灾难? 
  11 月 11 日 SpaceX 猎鹰 9 号火箭将第二批 60 颗「星链」卫星发射升空,意味着什么? 
  为什么猎鹰 9 号的 LEO 运载比能够比全氢氧机的 Delta4 Heavy 更优秀? 
  spaceX 成功回收全部三个助推火箭有多难?如何看待? 
  航空航天器械不允许拧错一个螺丝钉,这不恐怖吗? 

前一个讨论
对于谷爱凌你怎么看?
下一个讨论
广州队官方宣布与归化球员艾克森、高拉特、阿兰、洛国富、费南多终止合约,广州队和国足未来的前景如何?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