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刘慈欣在《三体》中诋毁老一代航天人的成就和形象? 第1页

     

user avatar   wang-yan-53-28-90 网友的相关建议: 
      

煮不在乎!


user avatar   MIG29ovt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何止如此。

刘慈欣在小说《镜子》里说陈局长受了温姓毒贩贿赂,怀揣二十五万美元外汇支票;其子在美国召妓,一黑一白。小说结尾人类全灭。

在《微纪元》里写微型人崛起,普通人类全灭。

在《超新星纪元》里说地球上成年人全灭,孩子们自相残杀,然后换家。

在《坍缩》里砸掉了古文物,然后大伙倒着活。这是什么意思呢?

比如你刚蹲完大号,恰巧坍缩开始了。那么渣渣都会原路钻回去,并且倒走全身变成食物从你嘴里吐出来,再还原成粮食……

在《吞食者》里让恐龙把人类灭了,顺便把月亮炸了。这还不算,在接下来的《诗云》里把恐龙也玩死了,还拆了太阳系,把地球改成空心脆皮蛋。

在《光荣与梦想》里,让一个贫苦聋哑姑娘活活跑死。

在《球状闪电》里把恐怖分子和小学生一锅端了。

在《带上她的眼睛》里,把一个可怜的小姑娘扔进地核,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在《中国太阳》里把打工仔水娃发射到宇宙深处,再也别想回家。

在《乡村教师》里把年轻的贫困教师写成癌症,并且让他的前女友嫁给洗油烟机的,最后难产而死。

在《地球大炮》里把地球像穿糖葫芦一样开了个透气的洞,然后大伙买票坐过山车……等等,能不能顺路修个支线把那位丢进地核的可怜姑娘救一下?

在《赡养人类》里宣扬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冷血杀手打死几个穷人回过头来杀富人。

在《魔鬼积木》里让科学家无辜的女儿活活吓死,并且让整个82空降师发疯,必须集体接受精神治疗。

在《地火》里点燃山西煤层,毁灭该省一次。

在《太原之恋》里使用病毒程序屠城,汽车乱撞,城市燃烧,再毁一次。

原因不过是作者在太原给ZIPPO打火机买了一瓶油,过安检被罚200块。

对于这种毁灭,他让一个角色这样说:

大角拂须环视着周围的火海,用悠长的语调说:“早知——毁灭——如此壮——观,当初——何不——写——之?”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

“罄南山之竹,书罪未穷;决东海之波,流毒难尽”。

这时候,你再回过头看一看《三体》里“诋毁老航天”、“化学火箭没前途”的那点事,那也叫做罪恶吗?哈哈哈哈!

《黑暗森林》里,星舰逃亡期间亲切互动,输家遗留的蛋白质被赢家通吃。鲁迅就说了,这小说字缝里写的都是“吃人”啊!

《死神永生》里,他让外星文明把太阳系压成个饼,摧毁了太阳系内全部有机物,包括整个航天界,捎带着把老罗辑和《蒙娜丽莎》一起压平了。罪孽深重,天地不容。

你小子找出这么几个“老航天”说事,明显是小骂大帮忙,丢车保帅替他脱罪嘛,当我看不出?


user avatar   si-wang-5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如果现实中有个丁仪的话,他绝对有资格说老一辈航天人都是祸国殃民的废物。

论能力:

丁仪是三体里人类智商的天花板,他靠着大脑和简单的工具再一夜之内完成了宏电子数学模型,奠定了球闪武器和宏聚变的基础,随后又完成了可控核聚变,让人类文明具有了基本的太空航行能力,丁仪一个人起码等于200个中科院。

论资格:

丁仪是真正的老资格中的老资格,航天人中的航天人,军工人中的军工人,他曾主导了球状闪电武器的研发,设计了世界上唯一一个宏原子聚变武器实验,深度参与过21世纪中美两国的正面战争,他是高能粒子加速器项目的主导科学家,还完成了可控核聚变。所谓的老一辈航天人没有一个比他资格老,没有一个比他更懂航天和战争。

论理想:

丁仪的心中只有光年尺度的宇宙和普朗克尺度的微观世界,他所热爱的只有物理学,所害怕的只有物理学规则的坍塌,所以他根本不在乎个人利益,也不在乎什么路线之争,他在科学路线的选择上是绝对理性和功利主义的,而且和地球人类的利益完全一致。

所以你不听丁仪的,还想听谁的?B站知名科普UP吗?


user avatar   lao-yang-liao-gao-kao-zhi-yuan-tian-b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user avatar   muggle-71-33 网友的相关建议: 
      

GP不通,大字报不要贴到知乎来!

到底是要说现实还是聊小说,能先明确一下吗?

瞧瞧这措辞,一口一个“诱导读者”、“是何居心”,看这架势,您是要把《三体》定性为大毒草?

小说里关于技术方向选择的情境是两条岔路,左边必死,右边哪怕是条看不见底的深渊,你跳不跳?老航天≠全体老一辈航天人,老航天的老,指的是他们的观念不是资历,辐射派如果没有老资格航天人,双方是怎么达成近似平衡的?章北海又怎么可能通过暗杀三个人就改变一个国家的研究方向?这三个人只是影响平衡的三个关键人,建议重读这段。

后面这段属实给我看笑了,还镜花水月空中楼阁,可算背几个成语不用一下浑身难受吧?还是得跟你确认一下,你是要说现实还是聊小说?你要说现实,把一个质子二维展开、改变真空光速难道不比可控核聚变更离谱?如果你要聊小说,一个能把质子二维展开、改变真空光速的世界,你居然在纠结可控核聚变的可行性?

捋明白了再提问吧。


user avatar   cui-jing-hui 网友的相关建议: 
      

话说wg期间,浙江海盐小镇上有一位红笔杆子,在县文化馆的油印杂志上发表过不少歌颂wg的诗歌和散文。

后来这位红笔杆子就开始写剧本了,大概内容是解放后老地主贼心不死,如何被贫下中农识破的故事。

那年代都是这故事。

套路

都是套路。


红笔杆子很得意,觉得自己写了一个大作品。

尤其地主内心独白部分,简直是“栩栩如生”。

什么叫“栩栩如生”呢?

其实也就是掺一些脏话屁话,更容易激起老百姓对负面人物的仇恨。


后来这个剧本送到了县文化馆的工宣队长那里。

队长是个大老粗,他看了剧本,马上断定作者是一个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反革命分子。

他把地主独白当成作者的独白了。

这位红笔杆子自然非常委屈,解释一番。

队长问他:这个地主的话是不是都是你写出来的?

——是我写的,可是……

——你这么写,就是你心里这么想。


就这么着,红笔杆子变成了黑笔杆子。

胸前挂着大牌子,成了各种批判大会的VIP。



怎么说呢,我一直觉得这个故事很荒诞离我挺遥远的,直到看到题主的这个问题。

这个故事是余华讲的,他还说过一句话:我们生活最大的现实就是超现实。


user avatar   32-10-56-83 网友的相关建议: 
      
比如小说中再三强调化学火箭的落后和低效率,企图诱导读者认为现实中做出发展化学火箭的决定是一个彻底的错误

首先,确实化学火箭是对于目前的人类来说是唯一的解决方式,以宇宙旅行尺度来看,肯定是落后的。因为化学燃料转换成推动力的上线就在摆在那。你不可能携带无限的燃料。化学燃料本身也是有重量的。如果使用化学燃料,人类甚至无法走出太阳系。

刘慈欣强调的是人类科技的落后,人类无法摆脱对化学燃料的依赖,而且目前人类没有任何实际上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并非针对老一代航天人,而是针对人类的科技。

小说中所需要的科技远超于现实,还有书里也指明了,你的科技被人封锁了。你如何发展出更高级的科技?不看看书中所需要面对的环境?

感觉这个问题纯粹为了黑而黑。


user avatar   Ivony 网友的相关建议: 
      

叫你看书你不认真看。


《三体》诋毁的是航天人?!



《三体》诋毁的是全人类。

你个虫子……


user avatar   long-yu-42-71 网友的相关建议: 
      

请问航天人有谁站出来说“刘慈欣黑老一代航天人”了吗?


user avatar   chi-ban-zan-san-l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地球国际和舰队国际选择的最终解决方案,是地面到近地轨道使用太空电梯,而这个部分正是现有化学能火箭主要使用的场景。

所以刘慈欣指的反对化学能,是指木星以内的内太阳系交通工具的推进问题。

辐射能就算实现,也不是近地轨道乃至星球表面能使用的。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 NASA 正式放弃火星钻探装置「鼹鼠」? 
  刘慈欣的《全频带阻塞干扰》疑似即将拍成电影,你期待吗?你觉得这部小说的改编会成功吗? 
  同样都是获得了雨果奖,为什么郝景芳的人气不如刘慈欣? 
  为什么刘慈欣说:所有长大的文明都是星舰文明? 
  嫦娥五号为什么只能带回 2 公斤月壤? 
  为什么航天爱好者对于SpaceX有近乎于「宗教膜拜」式的推崇? 
  要取一块疑似从太阳系外来的天体 A/2017 U1,地球文明需要付出多大的成本? 
  在《三体》中,如果一开始就给三体星换一个善良的元首,那结局会不会皆大欢喜? 
  在三体中没有出现一个外星人是大刘故意避开不谈还是另有深意? 
  怎么看待马斯克卫星互联网成烂尾项目?真实情况是怎样的? 

前一个讨论
一个人可以自己动手做出什么有意思的东西?
下一个讨论
婴儿是否知道谁是自己的妈妈,是怎样知道这个人就是妈妈的?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