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中国航天工作者如何看待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技术? 第1页

  

user avatar   qiu-ming-shan-lao-si-ji-2-9 网友的相关建议: 
      
转载 知乎前最高赞回答

大约五年前,我还在读博士,去北京出差的时候去看望一位师弟。他跟他女朋友租住在一个群租房里面。一套两室两厅的房子被房东隔成五间,他租了其中一间。不到二十平吧,一个月两千。跟他们合租的,有一个退了休的做土木工程的老工程师,退了还不能休,来北京打工给儿子挣房本。合租的还有一位姑娘,在夜总会上班,做给那些公主化妆的工作。化妆师知道我师弟是做航天的之后,问他:你们做的都是尖端科技,你还是985的硕士,工资应该挺高的吧?师弟讪笑一下:一个月到手三千五。化妆师不信:不能吧,我一个月起码两万呢。在他那里坐了一会就离开了,去吃饭的路上,中介塞广告给我。看了下,六万多一平。师弟告诉我,去年还是五万多的。餐桌上,师弟说他想在地铁的那一头买个小房子,准备每天坐一个半小时地铁上班。许久没有联系他了,不知道现在他怎么样了。刚刚工作的那一两年倒是经常打电话给我问学术上的问题,现在应该已经成长起来了吧。
提起那个做土木的老工程师,又想起一件事。研究生的时候,在学校校医院住院,旁边的病友在一位保洁员打扫完卫生之后告诉我,你看到刚才那个老人了么,他跟她老婆两个人退休了,为了给自己的儿子挣房子本,都在校医院里面做保洁呢。(麻烦你们看仔细点,北京那个跟我同学一起合租的土木工程师不是保洁。保洁的这个是我在学校医院住院的时候看到的,我不知道他退休之前是做什么的。两个不一样的人。写在这里只是因为他们都是退而不能休的人,让我联想起来了而已。个别阅读能力有障碍的简直可怕。)
那次出差也去看了一位本科的同学,跟他一起在路边摊吃了一顿晚饭。席间他跟我说跟上次相亲的姑娘分手了。分手前姑娘跟他说:能够理解你们做航天的工作忙,经常加班,可是不能理解为什么加班没有加班费。
还有另外一次出差,见了一位研究生时候的同学。她告诉我,她们单位对面有一个单位,里面很多人都是总部的领导们的妻女子侄。有一位师弟告诉我,他们单位一线的工程师只有占四分之一的人,余下的都是行政、后勤,还有不干活瞎指挥的中层干部。我想,要是航空航天系统大部分都是一线干活的,员工的收入肯定也不会比it行业差多少的。现在这个样子,你让人怎么办呢?师弟那个单位,去年一年跑路的人大大超过指标的限制了,让领导很头疼。去年聚会,同学还带我去他们单位一位刚刚离职去开咖啡厅的同事店里坐了一会。还认识一位学长,高我好几届,硕士毕业就来上海了,单位业务骨干,我以为他应该比较轻松的,不过跟他聊天了解到,他离职倒是没有离职,从来不加班,下班以后的晚上还有周末都要去带英语补习班,挣外快。大上海,居不易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着。
博士毕业之前,来上海面试,特意查了下附近的房价,两万多。想了想,努力一下,还是可以的。面试完之后的那个春节,在家里看新闻,上面说上海房价春节后一个星期涨百分之二三十。我想这下糟了。入职的时候,单位附近房价已经三万五了,工作一年半后,已经五万了。我绝望了,想离开上海了。
本科班,加我在内两个读博士的。如今我们都在上海,聚会的时候合计了一下,发现班里面没车没房没有女朋友的也就我们两个博士了。有一位已经在上海安家的同学安慰我们:这不是你们的问题,是社会的问题。现在,另外一个也想离开了。不久前他问我,去二线城市找个985学校做博后怎么样?我说,前途渺茫。我告诉他,你比我年轻,趁年轻还没有家室出国吧。他不信,正如这个问题里面许多不相信吐槽体制的答主不是体制内的一样,他也不相信我这个985大学的博士后。
有些答案指责另外一些答案不讲情怀,说我们"全面否定中国航天的回答真是好笑",说我们"一群所谓的'航天民工'可以为了闹饷把自己的事业贬的一无是处"。看到这些话,我想起来了不久前开党支部会,书记说,校长看到自己的学生学完汽车、航空航天,都去搞金融,搞it了,很担忧,要求年轻老师讲课的时候不要讲负面的话,要多培养学生的情怀。我当时说:这种事情也没办法,人家行业收入高啊,国家还是要想办法提高航空航天产业的收益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书记不高兴:你看,这就是你的价值观有问题了。我没有再回话,只是记起来,博士毕业之前有一位美国的教授看到我发的论文之后发邮件给我,问我愿意不愿意去他那边做博后。我当时想,我还有很多灵感,不去美国也可以做得出来的,还能比美国做得更好的,在国内做出来的话荣誉就属于我的祖国了。就没有去。当书记说我没有情怀、说我价值观有问题的时候,我想我那个时候报效祖国的价值观确实有问题,必须深刻反思。
不过看到"航天民工"的说法,想起来以前读研究生的时候,天天画CFD的网格。就这样,导师还经常说:瞧瞧你们,网格这种事情我到楼下抓两民工上来培训一个月,也比你们画得好。那么为什么不真正地去抓两民工给他干呢,因为我们这种民工每个月只用两百块钱补助就可以打发,楼下的装修工这点钱恐怕打发不了。这样说来我们恐怕还不如民工。
课题组老板知道我想离开之后,找我谈过几次话了,不过每次也只是告诉我:要相信党和政府,正在想办法解决年轻人才的住房问题。你对自己要有信心。
所以你问我怎么看spacex,我只能说我睁开眼是房价,闭上眼是工资,抬头看看spacex低头还是要看一看房价跟工资的。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航天设计师80%的精力都在写一些从上到下传递的垃圾报告,还有周报月报等等,只有20%的精力在做设计和测试。

一个小模块大概需要配60-80多个报告,内容大同小异,没有明显的价值,还不包括总体各种检查。

五八十的体制已经不适合商航的模式了,还不思进取,继续发挥官僚主义作风和教条主义,甚至还引以为傲。

很多专家都是语文大师,特别擅长写纪要和抠报告语法,而且是特别专业大师级那种。


user avatar   zhengkai-3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实名反对最高赞答案。有事说事,实事求是不懂吗,非要跟nt一样上窜下跳,不送 不舒服是吧。先反驳几个阴阳怪气的私货:

1,spacex员工几千人规模。

spacex没上市,没有必要对外公布这些详细信息,但从年初透漏的文件内容来看,其员工数大约9500人,结合其近一年来发布的岗位数目,其员工破10000人是妥妥的。当然要硬说9000多也是几千来人也行吧,毕竟1999元也是千元机范畴。

2、跟spacex几千人比,中国航天人70多万

这是最nt的,非要把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航工业三家绑一块算是吧,但这3家里面,除了搞搞火箭(实际上火箭这点玩意算是小头),还有飞机,战斗机,导弹,无人机等乱七八糟一大堆业务,以及一大堆零部件企业和组装厂。非要这么算,你tm怎么不把洛克希德马丁,波音,诺斯罗普及其配套厂等一堆玩意全算进来比员工人数呢。

3、spacex经费少,花小钱办大事。

跟波音等老大爷比起来,spacex确实是高性价比花小钱办大事。但不见得其总花钱就少了,这几年公司营收+先后多次融资+马斯克自有资金投资。spacex的研发经费着实不少,并且其产品条线非常少,可以集中资金干大事,就火箭研发这项来说,放眼全球,spacex的研发经费是很奢侈的,也就比波音少点。

但是,马斯克确实是一个天才级的人物,spacex也很有机会成为一家名留青史的伟大公司。至少在以下几点上,马斯克绝对很值得国内航空业界学习及反思:

1,马斯克堪称工程管理大师。spacex的成功,首先是工程管理的巨大成功,马斯克在这方面可以说堪比奥本海默。很多时候,产品研发失败,并不全是技术的锅,糟糕的工程管理是要负主要责任的,典型例子就是三哥著名的阿琼和光辉。spacex的成功是建立在美国发达的工业基础上,这话不假,但也只有像马斯克这样的工程管理大师才能创造出这种奇迹。同样依托发达的工业基础,怎么波音这几年就是这么烂呢,并且越来越烂。对我国航天研发而言,虽然引进了很多西方先进的研发技术及设计软件,但从总的管理思路方面,还是比较类似苏联时期“政治挂帅”,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思路,这在下一步面向市场导向的航天竞争中,存在较大劣势。

2、马斯克是航天市场的伟大开拓者。空x现在一年营收30多亿美元,全球商业航天市场就快被他包圆了,这从侧面也说明,整个商业航天市场的盘子实在是太小太小了,整个市场加起来还不如小米卖手机卖的多,这也是冷战结束后,航天领域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市场无法提供足够的支持。虽然有很多人对马斯克移民火星的说法嗤之以鼻,但实际上,从龙飞船的太空旅行,到星链计划的全球通信服务,再到更未来的火星移民,马斯克是真真正正的创造了客户需求,硬生生的开辟了一个商业航天市场的新领域,把航天市场的盘子做大了,并且他的商业模式是很有可能成功的,一但形成闭合的商业环,我不认为在开放市场领域,有哪家公司能和其竞争,其在商业航天的统治地位会比intel在x86的统治地位还要强。

3、马斯克是首屈一指的融资高手。很多人对他无赖的炒币行为大有反感,但抛开这点,他能将多年来无人看好的商业航天的故事讲圆了,讲到华尔街的心里去,并且还把事真办成功了,我就问问,还有谁能办得到?没人能办得到,除了马斯克。想起来他和马云之间的那场对话就想笑,马云和马斯克之间大约还差着100个贾跃亭吧。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实最开始好多大佬确实觉得马斯克的那一套不靠谱。不过我觉得原因并不是好多人说的体制僵化,不虚心学习别人,不积极进取啊之类的。我觉得当时大佬们把太多关注点放在波音,洛马还有诺格这几家上面了,其实当时好多研发方向和技术指标都是对标这几家。

举个例子,就好像班里有一个优等生,有一个转学生,而我们是班里一个虽然学习普通但是追求上进的学生。

我们每天都盯着优等生的一举一动,优等生每天学习一个小时,我们就比他多学一个小时,不但如此,我们的学习效率还比优等生高,我们认为这样一定可以提高我们在班里的排名,最终一定会超过优等生。而那个转学生我们不熟悉他,也没有引起我们的重视。结果优等生由于心态骄傲浮躁,其实没怎么努力学习,天天做表面工作,实际实力一直在止步不前,根本没多大进步。而我们看到自己的和优等生的差距越来越小,以为我们的努力起到了效果,也逐渐满足于我们的进步速度。但是在这期间转学生却每天通宵达旦的学习,刷各种学校以外的习题......

最终考试来临了,结果可想而知,优等生退步明显,我们虽然进步明显,却没有像想象中一样成为班里第一,而那个转学生却成了新的优等生。

其实我觉得spacex确实很有创造性,但是我们中国航天也取得了很多了不起的成绩。竞赛是一件不那么糟糕的事情,只有竞赛才能推动整个人类宇航工程领域的发展。


user avatar   CTdo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为何老说黄药师爱梅超风庸俗?那金庸不是三联版就承认自己“庸俗”了吗?【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多出圈的金书名句。

为什么要骂冯衡?把她带回桃花岛的不是黄药师吗?冯衡事先也不知道黄药师暗恋梅超风很久吧,冯衡也只是个牺牲品而已。


黄药师本就暗恋梅,袁承志本来也对阿九有动心,旧版写得简约罢了。旧版袁见阿九出家【心神大乱】,正常普通感情只会稍感惋惜,何至于大乱?温柔孕妇冯衡在侧,黄药师也能气得弄残所有徒弟赶走,这种残忍决绝的迁怒当然不只是震怒,而是酸毒,类似李莫愁的迁怒之酸毒

冯衡为此连累而死后,他除了自己在岛上苦逼,有将叛徒抓回来跪于师娘墓前谢罪的正常操作吗?没有。

找女儿出岛遇到叛徒还跟踪了一段时间救她护她。至于她害死冯衡?忘了,只在意她的背叛,当众装模作样惩罚一下,叫她回桃花岛找他。

他晚上吹箫本来就是针对周伯通的,他却吹牛为了思念冯衡,这不是让读者看着一脸懵逼吗?黄药师这种装逼装得自己都信了的节奏,真是细思妙极系列。

新修版就是作者敲黑板,把袁九、药华的故事写得更直白,更丰富而已。

金庸更是在电视采访里详细解释了:

【有很多读者听了一句口头话“黄药师爱上梅超风”好像是不可思议的,其实你看看小说就觉得很自然了。其实在第一版里面,黄药师和梅超风之间的师生感情早就有了,但是那些年轻的小朋友不懂,为什么梅超风跟他的师兄陈玄风把《九阴真经》偷出去,黄药师为什么把其他徒弟的脚打断了,有些小朋友说这个不通。黄药师抓到梅超风和陈玄风把他们打断腿就可以了,为什么把其他的师兄师弟,没关系的人的腿都打断了?这其实就是暗示,黄药师对梅超风有感情,他心里怨怼,没地方发泄,就迁怒于旁人,这写得比较隐晦。现在我修改一下,年轻的小读者不懂,我就写得明显一点,实际上以前早就有了。】

金庸是因为小朋友们看不懂,才在新修版啰嗦了一大通,小朋友却还是不懂,骂金庸老糊涂老猥琐乱改。这场面真滑稽搞笑了,呵呵呵。


user avatar   xiaoc-23-95 网友的相关建议: 
      

那难怪这个上古文明衰亡了


user avatar   zhang-wen-gong-90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这是Fed一月 memo

先说结论:

FOMC 维持利率在 0-0.25% 不变。且确定 3 月完全停止 QE,同时 3 月加息也是箭在弦上,基本会后声明皆符合市场预期,没有太多的意外。

Powell 记者会确实是偏一点点的小鹰派,但我也认为,Powell 的说法不至于拉升市场加息预期至 5次 、并拉升缩表预期至上半年,反而比较像是在强化加息 4 次之预期。

另外我个人觉得,一些中文媒体似乎误读了Powell 记者会的部分片段,下面 Allen 再进一步说明。


1. 3 月加息停止 QE 早已定价

本次会议 Fed 再次确认 3 月将准备第一次加息,并同时停止 QE。

Fed 也再次重申,货币政策是要支持美国经济达到充分就业、与通膨长期均值维持 2.0% 的两大目标。

这部分我想市场早已定价,这裡完全不会是问题,所以我们不讨论太多。


2.未来加息在每次会议都可能发生 (?)

Powell 的原文说法是:Won't Rule Out Hike Every Meeting.

但我有看到部分中文媒体写:不排除每次会议都加息的可能性。

上述我想或许是误读了 (还是其实是我自己误会中文的意思 ?)

我的理解是:Powell 是说加息在未来每场会议都可能发生,指的是“不会在特定月份才加息”,不是说每场都要加息。

Powell 说得很合理,经济本来就是动态的,加息本就不会侷限在什麽月份才启动,端看当时的经济状况而定。

我认为Powell 上述说法,并未延展今年加息预期至五次或更多,若有这种想法,那绝对是误读了。


3.更大规模的缩表?

Powell 在记者会上提到,Fed 需要更大规模的缩表,但请大家不要恐慌,因为我又觉得部份中文媒体过度解读了。

我认为Powell 说到的“更大规模缩表”,在思维上指的是:

因为当前 Fed 资产负债表高达 8.9 万美元,这是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两倍大,显然在绝对规模上是非常巨大的。

而上一轮 2017-2019 年 Fed 缩减资产负债表,是自 4.4 万亿美元缩到 3.7 万亿美元停止,缩表的幅度大概是 15.9%,共缩减了约 7000 亿美元。

确实每次缩表的经济背景绝对是不一样的,所以幅度也绝对不会相同,但我们随便抓,假设本轮缩表将缩减 10% 资产负债表规模,那麽这也要降低 8900 亿美元,规模当然很大。

但我认为,不需要过度恐慌在“更大规模缩表”这几个字上。更重要的,我认为是“Fed 缩表的速率是多少?”

我相信缩表没问题,缩表太快才是问题,因为缩表速度若太快,将直接影响的会是美债殖利率升速、以及殖利率曲线的斜率。

这点Powell 也非常清楚,Powell 在记者会上也不断强调,联准会内部尚未具体讨论到一切缩表的进度,要等到 3 月再说。


4.缩表比较可能落在下半年

Powell 在记者会上说明,希望在加息至少一次之后,再来开会讨论缩表的事情,且委员会至少将讨论一次,才会做最终拍板。

更重要的,Powell 希望缩表的进程是有秩序的、是可被预见的过程。

从上述Powell 丢出的时间表看,我个人认为缩表将落在 2022 下半年,最快可能是 6 月份,因为在 3 月加息后,Fed 才会来讨论缩表。

我个人相信 Fed 现在内部早已在讨论缩表,但委员会显然尚未准备好来与市场沟通缩表的前瞻指引。

而缩表这麽大的事情,我个人认为 Fed 需要起次跟市场沟通 2 次,并把缩表规划说得非常清楚之后,才会开始进行,所以比较合理的缩表时间,估计将会落在下半年。


5.最大风险:高通膨

Powell 在记者会上,大概提到了 800 万次的“高通膨压力”,并认为目前美国通膨风险仍在上升阶段,但预计 2022 通膨还是会回落。

Powell 说明,目前美国通膨居高不下,主要仍是供应链所致,白话来说就是供需仍然失衡,且供给侧 (Supply Side) 改善的速度是低于预期。

Powell 强调,目前美国高通膨持续存在,而美国经济要的是长期扩张,所以若要长期扩张,物价势必需要保持稳定。

这边开始进入正题了,我认为这是本次会议的最重要核心,是让我体感上,觉得 Fed 鹰派的地方。我认为 Fed 承认自己落后给菲利浦曲线 (Behind the curve),简单而言,Fed 这次的加息速度大幅落后给通膨。

由于 Fed 在 2021 年对于通膨的误判,先前 Fed 在 2021 年认为通膨在年底就可望自然回落,但也就是因为这件事没有发生,反而通膨还更为严重,所以目前才有使用加息来追赶通膨的压力。但当前宏观环境看,通膨的压力是来自于缺工、供应链紧俏等问题,再加上拜登政府的大力推行财政刺激在那边推波助澜~

所以这一次的通膨是来自于实体经济上的供需失衡问题,并不是金融市场过度投机、企业超额投资等问题,我认为 Fed 在这次的通膨问题上,能做得空间非常有限。

这裡将产生一个不确定性的较大风险,就是 Fed 只能靠货币紧缩去压通膨预期,但实体经济的根本性通膨问题,还是没有获得解决。变成最终 Fed 只能再用更剧烈的紧缩政策,去引导通膨预期走低后,尝试来压低实际通膨率,所以这裡将让 Fed 的紧缩路径,存在著较大不确定性。

比较好的处理方式,应该是直接去解决实体经济上的缺工和供应链/例如我之前提到的塞港问题,让实际通膨率自己走低、而不是靠 Fed 挤压通膨预期之后去引导。

谁可以去把坐在白宫裡疑似患有阿兹海默的白髮老头一巴掌打醒...还我特~


结论:我个人认为 Fed 今年将加息四次,不至于加息五次,而加息四次之预期,相信市场应该已经定价;至于缩表,相信市场尚未定价,估计将落在 2022 下半年,最快可能是 6 月。

如果 Fed 今年加息五次,我会感到非常意外,因为这意味著 Fed 很可能在 2023 年底、2024 年初,就因为美国经济放缓太快而需要降息,Fed 这波操作就会变得非常韭。

最后说说股市的想法目前 Nasdaq 已经插水一段时日,抑制通胀是当务之急,而股市所谓修正才多久已出现V转。对通胀而言意义不大,修正数月才可能有帮助~所以我之前一直描述为“恐慌”。因此对白髮老头而言,怎麽做才有利于中期选举就很清晰了。

最好还是坚持认为市场或已定价加息四次之预期,但缩表预期则是尚未定价的观点。

配置上美股我倾向持有科技权值股,一些 Megacap 的估值我认为合理、前景确定性较高,而这样也可以让你的收益贴著 QQQ 走。

考虑到一堆成长股腰斩,我也愿意加仓接刀成长股,但建议佔据投资组合的比例,或许不要超过 15%,如果选股功力不错,这裡就会开始让你的收益拉开与 QQQ 之类的差距。

最后,我相信人人都会想在市场下跌的环境裡接刀,接刀不是不行,但若接刀失败,斩缆我建议速度要快,我个人不考虑价投的话一次斩缆的比例都是 50% 以上。




  

相关话题

  2022年火箭发射时间表有吗 想带儿子去看 最好是文昌的 比较近一点? 
  火星直升机「机智」号成功起飞,实现人类首次地外受控飞行,有哪些重要意义? 
  人类到了火星后 具体要做什么来建造自己的家园? 
  美国几十年前发射的那个探索宇宙的飞船现在飞到哪了? 
  如何看待嫦娥五号带回的部分月球土壤将保存在湖南以告慰毛主席? 
  为什么国内很多人不认可埃隆·马斯克(Elon Musk)? 
  为什么土星五号的尾焰会呈现出这种状态? 
  适合用于制造宇航舰的材料有哪些? 
  2022年火箭发射时间表有吗 想带儿子去看 最好是文昌的 比较近一点? 
  为什么NASA的第一个项目会叫做“水星计划”? 

前一个讨论
空难幸存者以后还会继续坐飞机吗?
下一个讨论
是什么让你不想移民,又是什么让你非移民不可?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