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吉林一号」高分 02C 卫星失利,可能会带来哪些影响? 第1页

  

user avatar   bai-tang-de-xiao-lang-gou 网友的相关建议: 
      

结合实际感受勉答一下。这2-3年确实我国航天发射成功率有所下降。从我观察大系统内的现状,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航天任务量持续增加。

有两个大的背景。

第一个背景是中国进入空间站时代。大量产品研制交付,一个设计师手里动辄几十个上百个产品,这种工作负荷,必然导致可靠性的下降。而为了保证可靠性所实施的一系列审查机制,又反过来进一步增加了设计师负荷。循环往复,导致一线工作人员长期处于身体和精神双重疲劳状态。最近大家见面打招呼都是:归零归的怎么样?

第二个背景是军事航天进入深水区。近十年来,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国面临的太空安全形势越来越复杂,军事航天需求日益迫切。

2.人员更替进入青黄不接期

随着任务量激增,航天单位大量接收新人,而老、中生代人才流失,新人一入职就不得不迅速进入一线,以老带新的机制无法很好开展,只能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人员更替多到了什么程度呢?我外出一年,再回来时感觉回错了地方,一半人都不认识。

3.技术发展进入深水区,美俄欧可借鉴经验越来越少。

神舟时代,基本都是沿着俄罗斯的路在走,基本都有对标的产品可以借鉴。发展到现在,很多技术中国是独一家,前面没人,只能自己趟路,试错是不可避免的。

4.心态转变不够平顺。

从神舟时代到空间实验室,再到空间站,意义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心理压力自然也会剧增。航天任务是多系统协同,系统下面还有分系统、子系统,环环相扣,自己负责的部分出了问题,会导致一条线都受影响,这种心理压力可想而知,谁也不想因为自己的失误导致整个任务的后延。

以上是失利增多的主客观因素。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任务量基数增多了,相应的失误也会跟着增加,这是客观规律,要正确看待。一线工作者不容易,还是要多一分理解。

这种状况也不必太担心,随着这一波高峰期进入的新人逐渐成熟,以及产品高峰期逐步完成交付,发射成功率会逐步企稳。

——————

原创不易,欢迎关注⬇️

更多内容⬇️







user avatar   Skywatcher2017 网友的相关建议: 
      

非常遗憾,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的第10次发射遭遇失败!多希望发射成功报道标题取个“十全十美”啊(相信编辑记者都在发射前拟好了这样的标题,可惜,一堆稿子又砸在手里了)!

新华社酒泉9月12日电 9月12日13时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吉林一号”高分02C卫星,火箭飞行出现异常,发射任务失利。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分析排查。

可惜没有!

什么影响?影响还真不小,刚在微博上看到的,唉

忙活了半天火箭发射失败,女朋友也跑了……

今年中国航天已经完成26次航天发射任务,其中4次发射遭遇失利,根据安排,从这个月开始,中国航天要进行新一轮高密度发射,在年底前完成40+的目标。

今天的这次失利再次让大家认识到航天是高风险的事业,航天人是在欢笑和泪水中成长起来的,成功是差一点点失败,失败是差一点点成功。每次发射都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不到最后成功的那一刻,谁的心都得提到嗓子眼上,鼓掌欢呼与抱头叹息就是一瞬间的事情。

发射是在今天13时02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的,如果一切顺利,正常情况下,发射后40分钟左右媒体就会发布成功的消息,但今天没有,一直等到两点多,某网发布了发射成功的消息(目前已经删除),央视、新华社等其他媒体都未发布,这就说明有问题存在,不正常。

这种情况下,你只有等待,等来的都是没有配图的失利通稿。

按原计划,快舟一号甲火箭将在10天内完成3次发射,今天发射失败了,本着举一反三的原则,肯定要归零再测试再检查,接下来的两次发射要推迟了。

按原计划,9月12日发射完“吉林一号”高分02C卫星后,在9月17日、9月22日,快舟一号甲火箭还要完成“吉林一号”高分02D、“吉林一号”高分02F卫星的发射任务。

8月26日,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召开KZ-1A Y3-Y5箭发射履约进场动员会。

这是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首次三发运载火箭同时进场。时间紧、任务重。

结果出了岔子,其他两枚运载火箭发射应该会推迟,这三枚都是快舟一号甲火箭,同一个型号,今天这个发射失利了,其他两枚是不是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啊?你有病我也有病吗?出现问题后举一反三是常态,等仔细检查后再发射吧。

据报道,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三江集团所属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一款小型固体运载火箭,主要为低轨小卫星提供发射服务,具有入轨精度高、准备周期短、发射成本低等特点。

此前9次发射均获得圆满成功。

可惜第10次发射遭遇失败!无缘十全十美!

刚在微博上看到的:

干航天的大都不容易,唉

忙活了半天火箭发射失败,女朋友也跑了……

身心工作双归零,从头再来吧。

今年的中国航天发射不太顺利。

2020年3月16日,长征七号甲发射失利

2020年4月9日,PALAPA-N1卫星发射失利


2020年7月10日,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首飞失利

新华社酒泉7月10日电 7月10日12时17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织实施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火箭飞行出现异常,发射任务失利。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分析排查。

2020年9月12日,“吉林一号”高分02C卫星发射失利

在这4次发射失利中,有两个新型号首飞,长征七号甲和快舟十一号,新研制的火箭首飞失败风险很大,这是航天届公认的。除了新型号失利,“劳模”长三乙发射也遭遇失利,之前9次发射都取得圆满成功的快舟一号甲火箭在第10次发射中也遭遇失利。

我们能从中悟出什么道理?

航天事业就是大喜大悲的事业,没有99分,只能是100分!成功不等于成熟,成熟不等于可靠,一次成功不等于次次成功,每次发射都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每次任务都是一次挑战,每一次成功都是从零开始的新起点。

每一次发射,都应当心存敬畏之心。纵览世界航天几十年发展历程,小错误酿成大祸的例子数不胜数,多少火箭、探测器为此陨落大海,航天探索者都在挫折中前进,现在有的发展的很成功,因为他已经交了学费了。吃一堑长一智这话真的不假。

近几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航天发射呈高密度态势,伴随着高密度而来的还有高风险、高难度,这样一来,形成新的”三高“——高密度、高风险、高难度

航天科工发射遭遇两连败,无论是技术上还是管理上,这也确实需要认真归零。

另一方面,从发射失败后舆情来讲,无论是高层还是民众,这几年都要好好学习,多了解一些航天知识,认识到航天是高风险的事业,要接受失败,慢慢锻炼出一颗强大的心脏,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能坦然面对,不要成功就捧失败就骂,我想,这是航天大国、航天强国的民众必须要面对的一件事,胜不骄败不馁,吃了龟苓膏继续前进!

就像长五第一总指挥李明华说的那样:强者不是没有眼泪 而是含着泪仍在奔跑

这让我再次想起了长五遥二失利后的事情,在长五遥二失利氛围中,在全国各界的压力下,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提振研制人员精神,承担未来有可能出现的风险,通过高效的管理来理顺大火箭归零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航天科技集团选择了李明华担任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第一总指挥。

李明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这个方案(长征五号的故障整改方案)是我定的,出现任何结果,特别是不利结果我负责,不需要大家负责,我来承担责任,方案定下以后,全力以赴推进这个方案实施,如果说谁不按照要求开展工作,如果说谁不按照要求开展工作,出现问题,你要负相应责任;在方案实施过程中,有什么问题找我,我来解决。

三句话定军心,让大家放下了包袱,上下一心,拧成一股绳,最后取得了成功!

带着必胜的决心和信念,李明华领导着团队和长征五号一起重新站在了历史的起跑线上。成功的那一刻,他们脸上的笑容和泪水,是908天的坚持和等待,是一波三折背后的心酸和成长。

这就是历史使命感,这就是中流砥柱!无论是航天科技还是航天科工,希望都有这样敢担当的领导。这对火箭归零工作很重要!

希望接下来的发射一切顺利!加油,中国航天!

希望大家给航天人以理解,谢谢!


user avatar   fengzhihaoji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几年前某军区站岗哨兵被袭,枪弹被抢,人死没死不记得了。是不是要提个问题“为何全副武装哨兵面对袭击挂掉”?

大惊小怪。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 SpaceX 公司于 1 月 18 日主动引爆猎鹰九火箭? 
  手算卫星轨道有多复杂? 
  既然中国的国防军工岗位工资那么低,为什么还有人坚守岗位而不想办法离开? 
  空间站时代开启 2021 年,回顾这一年,中国航天的 2021 「成绩单」哪些成就让你记忆最深刻? 
  如何评价龙乐豪称长征8号有望超越猎鹰9号,三个助推器捆绑回收优势更大? 
  东风系列导弹能打到卫星吗? 
  航行于真空状态的宇宙飞船的外型可以随便设计吗?如果不能,那么最理想的外形应是怎样的? 
  中国航天工作者如何看待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技术? 
  为什么太阳能帆板展开是卫星发射的重要节点? 
  SpaceX 执行首次全平民任务,送 4 名普通人进太空旅行 3 天,有哪些亮点和里程碑意义? 

前一个讨论
你有自制的操作系统吗?
下一个讨论
作为开发者等专业技术人员,你如何看待华为宣布鸿蒙系统升级至 2.0 版本?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