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长征五号发射成功并带回两千克月土,地球的重量会不会增加,并影响地球引力? 第1页

  

user avatar   zhong-ke-yuan-wu-li-suo 网友的相关建议: 
      

如果我们将地球(包含大气)看做一个整体,那其质量在这次嫦娥奔月,取回月壤的探测活动中应该是减少的。

嫦娥五号这次给地球“减肥”,啊,不是,是探测活动的质量损失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个是燃料损失,主要发生在来去路上的地月轨道修正、近月制动、软着陆时的“刹车”以及上升器点火离开月面的过程;另一个就是着陆器和上升器(质量超过500kg[1])了,这两位奉命留在月球帮吴刚伐树。

那发动机点火要消耗多少燃料呢?这就涉及到发动机的比冲量( )[2]了,其定义为单位推进剂的量所产生的冲量,是衡量火箭引擎燃料的能量利用效率的一个物理量。比冲量有按重量(量纲为s)和按质量(量纲为m/s)两种定义方式,以重量为例, 可以写作 ,其中 为推进器产生的冲量, 为消耗的推进器的重量,可以理解为推进器消耗单位重量(单位为 )的推进剂可以保持单位推力(单位为 )的时间。需要注意,太空中“重量”与地球是不一样的,这里的重量约定为质量与标准引力常数的乘积,即 ,其中标准引力常数 .

而同时我们也可以将比冲量写成推力的形式,即将 代入上述定义,其中 为推进器推力, 为时间,同时令 ,为质量的变化速率质量流量,因此我们可以得到 .

这次嫦娥五号一共从月球带回1731g“土特产”,如果将其替代为等质量的火箭推进剂(以液氢/液氧为例,理论比冲量约为460s[3]),可以支持发动机(假设推力为3000N)工作多长时间呢?

将数据代入上式得到:

假设推进过程中推力保持不变,则推进剂消耗速度不变,即: ,可知1731g推进剂只能支持推进器工作约2.6s,而11月28日,嫦娥五号进行地月制动时,3000N发动机就工作了约17min[4]。

因此嫦娥奔月所消耗的推进剂质量远大于带回来的月壤的质量,更不要说现在还在月面的着陆器与上升器了。

当然,地球作为一个质量高达 的“大胖子”,这最多不过几吨的质量损失就像我上秤之前去厕所一样,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参考资料:

  1. 嫦娥五号王者归来,就为取两公斤月球样本?雄心壮志毫不掩饰
  2. 比冲量
  3. 关于火箭燃料那点事—液体推进剂的发展与类别
  4. 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刹车”制动 顺利进入环月轨道飞行



  

相关话题

  航行于真空状态的宇宙飞船的外型可以随便设计吗?如果不能,那么最理想的外形应是怎样的? 
  为什么航天爱好者对于SpaceX有近乎于「宗教膜拜」式的推崇? 
  球在不断放水的盆中最后会在水中心停留是什么原理? 
  要实现 NASA 公布的火星登陆完整计划需要克服哪些困难? 
  外飞行器在太空运动只有喷火作为动力吗? 
  如何快速大量地在地月间运输百吨级物资与人员? 
  能建一个大型电磁轨道炮来发射卫星吗? 
  为什么螺丝钉有那么多种接头?都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不能都用十字的? 
  有哪些瞬间让你想立马离开你所从事的航天事业? 
  如何看待薇娅直播卖火箭发射服务,很好奇真的会有人买吗? 

前一个讨论
留刘海能避免发际线变高吗?
下一个讨论
如何从微观角度解释光的反射和折射?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