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对待方言的态度? 第1页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國語言,為何粵語總被批?究其核心原因,粵吹太多,廣府沙文主義嚴重。在兩廣強勢的廣州話在遇到推普時的反抗是必然,保護方言本身也沒什麼錯。

但是問題就在於一些所謂"粵方言保護者"保護粵語的方式。見過很多其他各類方言的保護者,他們一般是呼籲保護家鄉文化,傳承母語,當然也有些人會宣揚其家鄉方言的古老。倒是基本只有粵吹會造一些謠,通過拔高自己、貶低他人來保護粵語,什麼聯合國語言啦,什麼差一票啦,什麼先秦雅言啦,北方胡語滿蒙雜交啦,見得多了。有趣的是這些謠言偏偏還要加上一個"最"字,哦,你粵是語言,其他方言就是土語了?看不起其他方言,貶低其他方言,認為其他方言土、是鄉下話的人大有人在。粵語好聽,其他方言難聽?那也先定義下什麼叫好聽吧。乘著香港先進的文化產業,搭著經濟高度發達的順風車,文化轟炸整個中國幾十年。要換成是我們村裡話有這條件,現在讓國人聽來照樣也是天籟之音。

網上隨便找一篇呼籲保護粵語的文章,大都充斥著謠言和維粵獨尊的優越感。許多粵吹批判推普滅方者看不起各種方言,而自己卻也同樣看不起其他非粵方言。方言保護的口號之下,大粵沙文主義卻在湧動。

黑黑普通話以及其他方言也就罷了,關鍵是還玩雙標。"难道粤语在除了广东,广西的地方,就没有什么容身之地了吗?"粵語還想擴張到哪裡去?廣東省內還不夠粵語擴張的嗎?坐拥省台方言地位,擠掉廣東省三大方言之二的客家話和閩語,獨享"廣東話"名號,"你作為廣東人居然不會講廣東話?"

更可笑的是粵語自身的次方言居然也在被吞噬,一幫操著次方言口音的人自卑得要命,覺得自己家鄉話難聽上不了檯面,拼命說廣州話試圖掩蓋,自己家鄉更古老的方言卻被廣州話一點一點吞噬。廣州話、普通話,一個藉著經濟優勢,一個藉著政治優勢,做著相同的事。

在貧窮的時代,對語言沒有訴求,普語官方、廣府富裕,大家爭著學。等吃飽飯,就會開始想更多的東西。"為什麼我家鄉的方言就比不上普語和廣府話?"方言保護主義者開始產生,普語被批和廣州話被批都是必然。

噴粵語的人自然有所謂"推普人士",但是也不乏方言保護主義者。同是方言的廣州話為何反被這些人批?我想原因已經很明顯。想想,對於熱衷保護方言的人來說,最大的敵人是普通話,但是除了普通話呢?不好意思,第二個懟的就是廣州話。


user avatar   Reek 网友的相关建议: 
      

粤语被怼这事吧,只能说“网络特务”们的挑拨离间成功了。

说这话也得有十年光景了,当时还没有五毛、美分这种称呼,对待发表反华言论的人,一律称之为网络特务,简称网特或者WT。而其中不乏真的特务,他们会反复修改百度百科,或者将写好的软文复制粘贴到百度知道的各种政治问题下面。

当时的我刚会上网,只想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在百度知道长点姿势,赚点积分,结果就被一个网特缠上了,非要拉着我去某个贴吧,要给我讲一些“秘密”。后来还加了我的QQ,他们在QQ上称呼别人的方式非常正规,都叫XX网友(XX是网名)。之所以我后来发现他是真的网特(而不仅仅是被扣上网特帽子的人),是因为我刚加完他好友,随后就被轮子机器人盯上了,给我翻墙软件,让我访问大纪元。而且QQ邮箱里面也开始出现各种莫名其妙的邮件,说什么最初是由一个牧师发起的,希望全球传递,不传就要下地狱。甚至到最后,跟我使用同一台电脑的父亲,也被轮子的聊天机器人加上了。

现在被反复鞭尸的各种谣言,像是“崖山之后无中国”、“唐朝人说粤语”、“普通话(Mandarin)是满大人的意思”,我最初都是从他那里听来的而且从追求“广泛传播”的目的来看,他们还真成功了。而那些要求“全球传递”的垃圾邮件,到后来也进化成了“今天是母亲节,不转就死妈”的诅咒短信,或者“我是一个被先奸后杀的女孩,不转发我就缠上你”的诅咒帖。

之所以提这段经历,是想说,至少从十年前,就有大量团体,在中文网络刻意散播戾气。当然,现在是不需要这样了,因为十年的时间,足以培养一批中二的好事者,纯粹出去好玩,去传播各种诅咒帖和谣言。但是最初,一定是有人刻意运作的。我曾经因为在百度知道提了一个关于满族的问题,被人发私信追着骂;也曾经看到过有人装成满族喷汉族,而当他又装作汉族喷回去的时候,却忘了换ID

同样的道理,尽管现在大量持有粤语沙文主义的人,是中国本土的粤语使用者。但是粤语沙文主义的最初传播学者却未必是中国公民。他们很有可能是海外的粤语使用者,因为熟练使用中文,而被境外反华势力看中,专门在中文网络传播谣言。

而更加有趣的是,至少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政治谣言、诅咒信息和诈骗信息是接踵而至的。所以我推测,这些在网络上传播谣言的政治水军,和我们熟知的国外以及港台诈骗集团,有着一定的重合度。那些网络谣言,是用来帮助他们筛选“易受骗人群”的。所以这些水军做的事,政治目的可能还在其次,主要还是为了经济利益。

当然,他们的政治目的也达到了,他们成功的在中文网络上制造了足够多的戾气与隔阂。这种分裂和隔阂,与政治博弈和兼听则明是没有屁关系的,因为他们的议题完全是无中生有的,或者不需要讨论的,比如南京大屠杀。而讨论这些无中生有的问题,也浪费大量我们原本可以用于讨论正经问题的原因。总之,那根本不是讨论,而是争吵,是仗着匿名喷人成本低而进行的情绪宣泄。

对于网络暴力,

@AI Euler

姐姐有着非常精确的表达,容我引用如下:

吵架需要消耗我们所吃进去的本来能用来做有益之事的能量,同时,为了维持电脑运转,这个地球上的资源储备随时都在被消耗,我不希望我们双方把时间浪费在吵架这种对世界没什么好处,只增加混乱程度(熵)的事上,这简直是对世界的不敬。

确实如此,就拿我个人而言,如果我十年前能够忍住网特的诱惑,不去跟他撕逼,而是去做点正经事,现在就能够在知乎输出一些干货了。而不仅仅是在这里,摆出一副长者的语气,跟大家聊“十年前的辛酸往事”。

或许这就是网特的目的,这也令他们立于了不败之力。有人以为,现在辟谣的多了,就算是胜利了。你们还是太天真了。就算谣言能够被即使辟掉,但是总有人会相信的,而有一个人相信,就有一份戾气。而辟谣过程也浪费了大量时间,而传谣的是拿钱的,辟谣的确实自带干粮,怎么想都是辟谣的吃亏了。总之,只要人们还揪着无中生有的问题分成两个阵营互相争吵,网特们就是成功的。因为他们成功浪费了我们的时间,浪费了我们本来可以用来做本来能用来做有益之事。而且如果没有这些无中生有的争议,两个空闲的人没准还能成为朋友。美国的桑德斯,之所以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就是因为当其他候选人愉快的撕逼,使得美国陷入更深层次分裂的同时,只有桑德斯在反复的强调real issues。这着实值得大洋彼岸的我们警醒。有人说中国人热心政治,其实我们热心的不是政治,而是争吵,真正有意义的政治讨论和博弈,反而因为无谓的争吵而无法进行。

可悲的是,由于我国错误的互联网政策,学习好的孩子往往不上网。这就导致了我国互联网文化的形成,是一群刻意制作戾气和隔阂的水军,带领一群自认叛逆、追求“个性”、而且缺乏基本常识的差生完成的。这就奠定了我国互联网文化的反智基础,是拱手将阵地让给了别人。而这一局面在短时间内是很难扭转的。我们只能期盼着,先把这种戾气的影响力,首先控制在网络层面,不要让他影响到现实中干正事。然后再一点点的,讲那些用于争吵的时间和平台,慢慢的用来做点正事。毕竟大多数的中国人民并不参与网络撕逼,他们只是埋头苦干为国家纳税,不能让他们躺着中枪啊。

从下面这个问题可以看出,网络戾气确实有影响到现实正事的危险:

如何评价广州五羊小学推出粤语教材? - 教育 - 知乎

推出粤语教材本来是一件很有益的探索,但是由于网络长期酝酿的戾气,使得人们对这类事情变得敏感,失去了冷静讨论的耐性。包括我自己,有时候也会犯这样的毛病。

再次强调,网特的目的是制造分裂和隔阂,所以是在某个群体中成功地传播了沙文主义,还是让主流群体对该群体产生厌恶,他们的目的都实现了。所以我在这里郑重的提醒大家,如果有人在网络上可以散播,看似有利于你所属的群体,但又明显失实的言论,千万不是随声附和。这要么是捧杀、要么是挑拨、要么就是钓鱼。

这种刻意的挑拨,在粤语和普通话之间赢得了成功,现在已经培养了大量自带干粮的粤语吹,让这种撕逼能够自我循环;而在汉族和满蒙之间则遭遇了惨痛的失败,甚至出现了各种蛮夷/正统的恶搞图;至于在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间,则正在进行,而且在很多美籍穆斯林和美籍非穆的共同努力下,在形成“川普热”后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而在苗、汉之间,还处于试探阶段,某些美籍苗族的无耻言论被中国苗族怼回去以后,就陷入了沉寂。由此可以看来,关于某些群体的谣言,这些群体的成员,还是更有辟谣的优势。




  

相关话题

  明王朝两百七十六年历史里最让你难忘的事件或者细节是什么? 
  各朝代的通用语言(方言)是什么,比如来自各地官员上朝,各地百姓交流用什么语言? 
  苏联大清洗是必然的吗,如若不是,当时的人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避免呢? 
  明朝历史,特别是明朝皇帝,有没有是被清朝官修明史抹黑的? 
  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认为“止戈为武”? 
  为什么欧美的圣诞节歌曲很多,而且我国春节歌曲很少? 
  为什么欧美的圣诞节歌曲很多,而且我国春节歌曲很少? 
  为什么儒家文化圈的社会竞争残酷,却远不如西方国家发达? 
  为什么一神教的可以公开贬低其他人? 
  12 月 14 日广东发现省内首例境外输入奥密克戎阳性病例,目前当地情况如何? 

前一个讨论
日本的「援助交际」是如何产生的,与国内的援交现象、「包养」有何异同?
下一个讨论
你们身边有哪些人硬生生地活成了段子?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