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果维也纳会议奥地利选择不要加里西亚或威尼斯伦巴邸,而是和普鲁士瓜分萨克森,奥国下场会好一些吗? 第1页

  

user avatar   gao-lin-54-88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我觉得维也纳会议梅特涅之所以保留了萨克森王国就是不希望奥地利和普鲁士的边界线太长而爆发直接的冲突。而且奥地利实际上没有充分的理由获得萨克森王国,普鲁士要萨克森是因为普鲁士的波兰领土在俄国沙皇手里,所以普鲁士提出以萨克森弥补。而奥地利并没有这样充分的理由。

其次如果奥地利提出用自己的加利西亚领土来换取萨克森它就会在维也纳会议上遇到两个有力的敌人,一个是普鲁士一个是沙皇。首先普鲁士要萨克森的理由至少表面上看起来是合理的,而奥地利如果提出要跟普鲁士瓜分萨克森,比如把萨克森剩余的那一点领土归入奥地利,普鲁士肯定不会同意,因为那一条领土上有莱比锡和德累斯顿。

其次俄、普、奥三国的团结建立在共同利益基础上,那就是三国对波兰领土的瓜分,一旦奥地利把加利西亚转给俄国,并入沙皇的条约波兰,那么奥地利就可以在波兰问题上置身事外,从坏的角度上说就是波兰问题将变成普、俄两国的共同利益,而奥地利将失去和这两个国家合作的基础。这对奥地利也没有好处。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奥地利1815年的德意志政策究竟是什么,我认为奥地利的政策实际上是拖延德意志问题的解决,维持德意志现状,所以奥地利需要德意志各邦君主的合作和支持。而如果奥地利和普鲁士合作瓜分萨克森王国,奥地利就会失去在德意志各邦君主中间那种建立在正统原则基础上的道义优势。这对奥地利的德意志政策是不利的。


至于瓜分萨克森是否有利于奥地利统一南德意志,我觉得看看地图就可以很清楚的发现,夺取萨克森王国残余的领土只能让奥地利的波西米亚向西北方向扩大一点如果把普鲁士夺取的那部分萨克森也并入帝国,也只能让奥地利向中部德意志挺进。并不能真正把奥地利的重心拉向德意志。毕竟奥地利经济有自己的发展方向,有自己的出海口,有匈牙利这样的国内市场,还有的里亚斯特这样的海港,奥地利经济本能的会形成一种内部循环的自给自足的市场,单纯夺取萨克森无法改变这个趋势。

然后我们假设奥地利夺取了萨克森,那么1918年帝国崩溃的时候萨克森很可能会并入德国,因为它和奥地利之间隔了一个波西米亚,当捷克在1918年独立的时候,萨克森就会成为一个中欧孤岛,而它的力量又太弱无法形成一个袖珍国家。所以它要加入奥地利国家的希望是非常小的。

我觉得要让奥地利更深入的卷入德意志事物,哪怕是南德意志事务,梅特涅获取朗道的计划都是比较适合的,因为这个计划将给奥地利也带来一片位于南德意志的飞地,奥地利为了承担莱茵卫兵的义务也要更深入的卷入德意志事务,同时把波西米亚的工业品输入巴伐利亚和符腾堡。但是在经济上统一德意志的一个困难是奥地利的工业品无法和法国工业品竞争,其实这也是南德意志在德意志帝国之内高度独立性的根本原因,普鲁士在很长时间里也无法战胜法国。巴登在南德意志扮演的其实就是汉诺威在北德意志扮演的角色,汉诺威把英国工业品输入德意志,而巴登因为根本没法管理自己的边境和阻止走私,所以干脆宣布自由贸易成为法国商品输入德意志的重要通道,奥地利即使拿到了朗道也很难把巴伐利亚、符腾堡争取到奥地利贸易里去。

奥地利的问题还是在于它的软弱无力的状态,还有它相对过于广阔的领土,普鲁士实际上跟奥地利没有什么两样,都是凭空制造出来的国家,但是普鲁士小,它各部分的领土的独立性和特殊性都小的多,所以它有效的推动了领土内的统一。而奥地利则在一系列惊涛骇浪中四分五裂。




  

相关话题

  印共(毛)会不会成功? 
  有哪些图片一张就能反映一段历史? 
  商鞅的死搞得我好乱!!!谁来解答? 
  有哪些具体介绍赫梯帝国神话和历史的资料或书籍? 
  俄罗斯再次崛起的可能性有多大? 
  为什么美国人就从来不抗议日本参拜靖国神社? 
  网文《99%中国人都不知道的32个历史真相》可信度如何?有哪些错误? 
  请问国外舆论如何评价对越自卫反击战? 
  2021 年 7 月 4 日是陈延年烈士牺牲 94 周年,你最想对延乔兄弟说些什么? 
  如何看待台湾的八田与一铜像被“断头”? 

前一个讨论
欧洲古代的君王或者贵族有哪些有意思的外号?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 P 社群里面觉得文明 5、6 全成就相对 P 社游戏全成就很简单?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