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基础科学应该缩小招生规模吗? 第1页

  

user avatar   noname-noname-1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觉得基础科学减少招生主要从顶层开始,应该在减少研究生数量,特别是PhD数量这个层面上。一方面本科毕业才22,可以说还是充满选择的时候,改行容易得多,四十几岁拖家带口的博后想改行可就难多了。另一方面滥招博士使得很多对研究没什么兴趣的本科生也把读博当成了一条路,毕竟作为大一的学生来说,出国拿得那点TA/RA还算是一笔钱,而众多基础科学博士后的惨状是他们未来9-12年才会面对的事情。我觉得应该让真正想留学术界的人需要经过层层淘汰才有机会进入PhD阶段,但是进去以后要让他们看到前途,不能让人家做了两三个博士后头发都白了再把人家淘汰掉。到了27岁PhD毕业找不到博后、30--35岁找不到教职、40岁拿不到终身教授再被踢出学术界的话,基本上这辈子就给毁了。可以想一想一个名校毕业,聪明能干的年轻人如果22岁本科毕业不去读研而是出去混社会的话,到27岁是什么样,到35岁又是什么样。

就我个人的经历来看,美国的数学博士如果能少一半的话,可以说就皆大欢喜了,现在多出来的这七八百号人要么不得不去工业界,要么在那种临时的教书位置上年复一年地苟延残喘。数学博士“仅仅”过剩一倍主要还是因为数学教授们比较穷,funding少养不起学生,招生规模几乎完全取决于每年发给研究生助教的预算。其他资源密集型的基础科学专业相应地过剩的更厉害,比如物理和化学的博士个人认为应该砍掉60-70%。博士最泛滥的生物专业全美两万多tenure-track以上的教授每年要招16000博士生,一个教授的职业生涯长达35-40年,也就是平均要培养20-30个博士生,我觉得砍掉90%都不过分。至于国内,虽然有名义上的招生数量限制,招生资格限制等等,但是博士生泛滥的情况我觉得甚至比欧美更严重,某些学校数学系一个不算热门的方向上一年就能毕业10个博士。

当然了,这些东西也就是私下里发发牢骚而已,里面牵扯着太多太多的利益,要想根本改变那是很难的。要想缩减招生规模和博后规模的话,实验学科需要大量的全职实验员,理论学科需要大量的全职讲师,需要大量计算机模拟的工科需要招大量的全职码工,成本一下就上去了,效率反而要低很多很多。可能有人觉得PI招一个学生或者博后的成本和招一个实验员差不多,但是实验员或者技术员只是把做实验当成一份一周工作40小时的一般职业,超时还要加班费,学生或者博后则是整个前途都和某个研究项目捆绑在一起,压力面前不由得不拼命。


user avatar   an-de-lie-ze-m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作为一个从事基础研究,而且已经有了稳定工作的人,我仍然要说,基础学科绝对应该,而且必须削减招生,不管本科、硕士、博士招生都应该削减。同时实施严格的淘汰制度,尽早把不适合学习基础科学的人淘汰出去,让他们尽快转专业去学别的。应该对教授的招生人数进行严格的限制,控制招收博士的教授的资格。以所谓发展科学、科研需要,让一群年轻人去做炮灰,三四十岁再被迫转行,且不说对他们个人是多大的打击,就算对科学的长期发展都是不利的,因为这样只会把很多有兴趣、有天赋的人吓跑。




  

相关话题

  上海交大人脑意念遥控蟑螂行动的研究有何创新之处? 
  如何保证转基因作物的新基因片段的启动转录表达及与宿主其他基因蛋白等交互作用不会产生非预期的物质和变化? 
  如果教师拿一批批学生当做教育试验品,后将研究成果转嫁到自家孩子上是否可行,能培养出天才吗?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人类可以身中数枪而继续行走吗? 
  目前(2017年初)国内的研究生博士生的收入状况是怎样的? 
  年轻人宁可送外卖也不进工厂的原因有哪些? 
  在食物缺乏的情况下,胖子、瘦子、肌肉男和大力士哪个能活得更久? 
  为什么大家都要上大学找工作,而不太喜欢开出租车、开小店、开饭馆、摆街边早餐小吃摊等「短平快」项目? 
  如何避免「有了孩子后生活品质直线下降」这种负面思想? 
  家长怎么参与少儿编程教育? 

前一个讨论
你作为一个贫二代或你所知道的贫二代在搞学术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以及是如何克服的?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在美国顶尖大学 tenure-track(终身制)教职非常难拿?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