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何中国还是比不了苏联? 第1页

  

user avatar   yang-huai-bin 网友的相关建议: 
      

苏联是什么时候开始普及教育的?是在沙俄的叶卡捷琳娜大帝时期。中国是什么时候开始普及教育的?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两者相差两百多年。中国无论是文明史还是教育史,都要比俄罗斯来的长很多,但是在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教育只是有钱人的专利。到新中国成立的时候,中国的文盲率高达80%。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这个数字意味着拥有五千多年历史的中国大部分人连字都不识。还有,中国历史上的教育是什么教育?中国历史上的学校,教的是四书五经,诗云子曰,考试考的是诗赋策论,圣人之言,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完全被忽略。而俄罗斯开始普及教育的时候普及的就是全科教育。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在培养人才方面比不上苏联的原因,人家起步早,而且体系完整,科目齐全。相对于苏联来讲,中国能够在短短的四五十年内就实现了全民教育,这就是一个奇迹。中国经济的迅速腾飞,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实现了全民教育。钱学森那会儿,为什么培养不出优秀人才?不是培养不出优秀人才,实在是真正成体系的教育才刚刚开始。刚刚开始学会走路的孩子,怎么可能去跑马拉松?中国现在教育方面的问题,实际上集中于高等教育阶段。中国的高等教育体系,虽然创建于民国,但是真正成体系还是近三十年的事情。应该说,中国高等教育能够建设成如今这个状态,已经是难能可贵了。但是相对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地体来讲,中国的高等教育,还是有不少缺陷的。首先,就是底蕴比较差,教师整体学术水平还是比较落后的。其次,中国的高等教育行政化、官僚化色彩相当浓厚,很多大学教师不是专注于学术研究,也不是专注于教学事业,而是专注于巴结上司,谋求晋升方面。第三,大学里面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上课教授的内容,都偏向于理论,涉及到具体实践方面的内容比较少。第四,实际上中国的很多大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还只是局限于获得一张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讲,只要考试不挂科,就万事大吉。这种现象对于人才培养来讲,是非常不利的。




  

相关话题

  清人所修的《明史》可靠程度多高? 
  诸葛亮独揽大权但为什么不篡权? 
  同样是君主制国家,为什么近代沙俄和日本能成为列强,清朝却那么羸弱? 
  超级大国轰然倒塌会引起什么严重的后果? 
  东吴为什么理直气壮的索要荆州? 
  为什么洛阳有险要的地形但不易防守?并且河南省相对来说易攻难守? 
  如何看待“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这句话? 
  金朝有没有要求臣民剃发易服? 
  法西斯主义是否是对于崇高信仰实践中的极端化? 
  中国人和犹太人是世界上最聪明、最勤奋的民族吗,为什么二者的命运相差那么大? 

前一个讨论
法国网购网站有哪些?
下一个讨论
《奇葩说》第三季会怎样?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