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因女性体质弱于男性,判定家庭暴力的制度会否稍偏向女性? 第1页

  

user avatar   wang-rui-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在立法过程中,依据种族和性别划分出优势和劣势群体是危险的。不是不行,而是存在危险,需要谨慎地审视。

首先,法律对特定群体的倾斜,如果没有配套措施的跟进,可能会导致因此丧失既得利益的一方采取别的方式加以报复。产假和“痛经假”就是一个例子:如果没有预防职场歧视的配套措施,延长产假的后果就是女性在求职时面临雇主更加苛刻的目光。如果《反家暴法》执法不严、人身保护令被束之高阁,仅仅片面鼓励女性动手反抗,那么男性可能用精神和经济层面的虐待来收复在肢体较量中的失地。

其次,如果法律展现了想劣势群体倾斜的意图,那么可能会引发不同群体之间比惨、比弱的混乱。男性可能会说:虽然男性不容易受到身体伤害,但男性在遭遇家暴时求助概率较低啊!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为什么男性也会成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其中就有答主提到,虽然男性遭受暴力的概率较低,但向支援机构求助的比例也很低。

还有人可能会说,虽然女性受到家暴侵害的几率大,但社会提供给男性的援助资源要不成比例地低。例如,上面这则报道就指出,在英国的家暴受害者避难场所中,只有0.8%的床位开放给男性。

当人们用戏谑的方式讨论这类议题时(正如本问题下的样子),平权运动的严肃性也被极大地消减了。

因此,我认为法律在试图重新校准天平时,应该保持足够的慎重。




  

相关话题

  如果自然人死了,那么他的互联网的资产(隐私)该如何继承或者保护了? 
  什么时候你发现女拳其实也很可怜? 
  如何看待高龄父母生二胎? 
  怎样入赘豪门?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设置婚前向对方提供婚检证明义务」,如何看待这一建议?婚检包括哪些检查? 
  同性恋婚姻合法在中国还要多久?合法后也能和人心吗? 
  中国真的严重侵犯了美国的知识产权吗? 
  丈夫将 3 套房遗赠同居保姆案,法院以违背公序良俗改判无效,是否合理? 
  为什么现在的夫妻总没有一家人的感觉,婚后还是你家我家分得特别清楚,总感觉不像一家人? 
  中纪委首提「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如何解读这个问题?对反腐有哪些意义? 

前一个讨论
从哪几点可以评判一个律师知识水平的高低?
下一个讨论
在饿了么订餐时选择隐藏手机号,但还是全部显示在了小票上,是否属于泄露用户个人信息?可以如何维权?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