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癌症,癌症患者最终死于什么原因? 第1页

  

user avatar   yao-zi-ang-15 网友的相关建议: 
      

【正好是学医学的,说一说我自己的理解,欢迎探讨。】

1、个人认为,癌症的发生其实是机体的一种过度补偿机制,也就是机体在面对长期不利刺激下,无法完全正常修复了,退而求其次,采取不完全修复、甚至错误修复的方法来应对损伤(类似SOS修复机制)。

举个例子,支气管鳞状上皮癌,癌变前往往是伴随着鳞状上皮的化生。正常的支气管上皮是假复层纤毛柱状上皮,对于外界刺激抵抗力不强,但有自我清洁的功能。在长期吸烟或者空气污染的刺激下(壮哉我大帝都的雾霾…),纤毛柱状上皮不断损伤、不断修复、再损伤、再修复……终于,机体修复的极限到了,由于一再的修复,DNA变得残缺或者改变,无法再根据DNA表达出完全正常的柱状上皮了(转录的RNA、表达的蛋白改变了)。

于是,退而求其次,机体化生产生了复层鳞状上皮(和皮肤结构相似)。自然的,鳞状上皮有更强的抵御刺激的能力,但是无自我清洁能力(无纤毛)。好了,到此还算是正常可控的修复,顶多算癌前病变。

接下来,刺激进一步破坏支气管上皮,复层鳞状上皮再牛也扛不住了,而机体细胞此时基因表达已经不正常了,奈何破坏还在继续呀,为了存活,为了修补损伤,不惜启动了另类的修补系统——无视细胞分裂次数限制、无视细胞分化成熟度、无视细胞功能的恶性增殖。

简单说就是正规军、预备役都送战场上拼完了,接下来为了还有细胞可用,甭管这细胞歪瓜裂枣、发育不成熟甚至畸形,先扩充兵员再说!

这就是恶性肿瘤,就是癌症!

自然的,不是正规军(正常细胞)而是被迫启用的歪瓜裂枣、凶残流寇(癌细胞),请神容易送神难了。癌细胞增殖能力和耐缺氧能力远胜正常分化的细胞,而且由于不断增殖,癌细胞的基因残缺和错误代代累积,甚至出现一个细胞多个核(就像一个人多个头的畸形怪物)。

至此,抵御外敌的细胞修复没搞好,反倒是内乱了!


2、癌细胞其实是有可能开辟器官再生的一条路。众所周知,癌细胞往往都是分化程度低、细胞形态幼稚的细胞。它们比正常细胞有更强的增殖能力,相应的,分化成熟的能力就降低了。这点有点类似干细胞。

如果说干细胞是一群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好孩子,是国家(身体)的栋梁和优秀预备役。在我看来癌细胞就好像是一群调皮捣蛋、不受控制的坏孩子。

它们不好好分化,而是强行抢夺机体营养和氧气;它们不好好呆着,而是改变自己的表面受体标志,到处乱跑,沿着血道、淋巴道转移。身体的免疫细胞就像警察,理论上是不允许异常细胞存在和乱跑的。但是或许癌细胞这群坏孩子擅长化妆,假造身份证,于是躲过了体内警察的追捕和消灭。

然而,坏孩子如果能好好改造的话,又可能就是未来器官再生的希望。

开个脑洞:未来医学家开发出一种药,能使癌细胞转化为再生能力很强却又能受控制分化的幼稚细胞,那么,将来得了肺癌的人需要做的就是手术切除原有的旧肺组织(是的,你没看错!反过来手术切除尚且正常的肺组织,保留癌组织)然后用药物诱导癌细胞团,利用起逆天的增殖能力和生长速度,培养出一个崭新的肺!其他组织器官也一样!

(除了头发、指甲,全身都可能得癌症,也正是如此,一旦癌细胞诱导技术实现,全身组织器官皆可再生。)

或许今后癌症研究的方向不是怎么消灭它们,而是怎么转化它们,化敌为友。(就像我党最擅长的政治工作一样,什么国民军、流寇,统统滴洗脑收编)


3、癌症可能是人类的一种自进化过程。

科普一下,癌症是恶性肿瘤的统称,恶性肿瘤包括癌、肉瘤。上皮组织来源的恶性肿瘤叫癌,间叶组织来源的恶性肿瘤叫肉瘤。

其中,癌好发于中老年人群,典型的如肺癌、肝癌、乳腺癌、胃癌、大肠癌等等。都是由上皮组织恶变而来。

而肉瘤却很有倾向性的高发于青少年。如骨肉瘤、颅脑恶性肿瘤、淋巴恶性肿瘤、白血病、横纹肌肉瘤(谁说心脏不得癌,只是医学术语不叫癌而已,性质一样,都是恶性肿瘤)

而且往往发于青少年的恶性肿瘤预后较差。

诶…临床见过好多花季生命葬送在恶性肿瘤上了。

说到进化,由于现代医疗技术和道德约束,诸如先天性残疾、遗传病等等因素造成的带病个体或是残缺个体得以存活。

当然得歌颂现代人道主义好,但是不可否认的,人类基因上的问题和劣质基因却也因此得不到净化和筛选。人类进化的脚步也因此放慢了。

之前看到有研究称,人类大脑在两万年前和现代几乎没有太大区别。这个结论可不可靠先存疑,但是有一点我比较认同,也就是在正常无环境剧变的情况下,人类在万年为单位的时间跨度上才能看出表观进化改变。

也就是说同样营养条件下,现代人类体质和一千年前的宋代可以看作基本一样。现代一个衣食无忧的10岁小孩儿和宋代一个同样衣食无忧的贵族家10小孩可以看作身体机能和进化程度基本一样。

然后,环境呢?宋代有农药、食品添加剂、雾霾、光污染、电离辐射么?近代工业革命后的几百年,环境恶化和改变的速度放自然情况下简直就是连年天灾异变好么!相对而言,宋代的自然环境简直好爆了!

出生的孩子机体免疫系统几乎和千年前无异。(排除接种疫苗因素,现在孩子一出生就百白破三联疫苗什么的,古代没法比)然后从小到大受到的污染和有害刺激远远大于宋代人。

由于环境的巨变,人类就被迫需要进化啊~

可以看作癌症就是新一轮的人类种群中的进化和筛选。目的就是不断提高人类对于现在有害环境的抵御力。

说到这里,说个老梗:林彪不抽烟不喝酒活到63岁,毛泽东只抽烟不喝酒,活到83岁;张学良吃喝嫖赌样样具全,活到103岁。

问题就在于他们都是个例!也说明每个人类个体对于有害刺激的抵抗力是大大滴不同滴!

我个人认为癌症就是一种被迫的进化,人类的免疫系统终将进化到能彻底抵御癌症的发生。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会牺牲很多尚未进化完成却败给了有害环境刺激的个体。

在此呼吁,积极保护环境,积极保护自身健康!

一个健康的生活作息习惯就能很大程度上降低癌症发生率。




  

相关话题

  《自然》重磅发现癌基因存在于环形染色体外脱氧核糖核酸(ecDNA)能否带来癌症治疗领域的第四次革命? 
  为什么现在中学所教授的进化论,无论是拉马克的还是达尔文的,都是以短脖子的长颈鹿做开头?真有这种动物吗? 
  亲身经历临床躺学是什么体验? 
  什么程度的病需要急诊,很多医院周六周末没有门诊,并且门诊挂号排队需要很久,怎么办? 
  有钱或者有势的人到医院就医时是什么状况? 
  国内研究团队证实 III 期非小细胞肺癌治疗新模式有效,此举在医学领域具有哪些意义? 
  中国有哪些土到爆棚的高精尖武器装备或民用设备? 
  怎样去除笔插入手中留下的墨痕? 
  针叶樱桃是VC之王,为什么这种水果没有普及? 
  如何看待:黄冈全面排查发现发热病人13000人?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相信轮回?
下一个讨论
癌症是不是一种进化?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