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凯文史派西性侵案首次聆讯状况如何,现阶段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信息? 第1页

  

user avatar   wang-rui-en 网友的相关建议: 
      

被问题描述中的「开庭」和「抗辩」骗进来的,确认了一下相关报道以后修改了问题的表述。

发现国内媒体在使用「开庭」「抗辩」「庭审」之类的词汇时非常随意。看到上面这则新闻的表述,如果不是看到「持续十五分钟」,是不是以为控辩双方已经你来我往大战三百回合了呢?

其实,目前所处的「聆讯」(Arraignment,又称「传讯」)程序非常简短,仅仅是法官向被告人告知控方提出的指控,询问被告人是否认罪,安排下一次需要出庭的日期并告知相关事项而已。这一程序,在英语中和「庭审」(trial)有所区分,在中文翻译中也不宜等同。

再者,问题描述和上面截图中的报道也误用了「抗辩」一词。狭义上的「抗辩」是民法上的概念,是针对请求权而言的,这里不要在意这么多细节,姑且认为可以用来形容刑事辩护好了 - 但这依然不符合史派西案目前的进展。

在聆讯程序中,被告人对于法官所宣读的指控可以做出有罪或者无罪的应答,称为 guilty plea 或者 not guilty plea. 这一过程非常简单,只需要宣称(或者由代理律师声称)自己有罪 / 无罪即可,不需要任何举证或者就法律问题进行辩论。这一过程,个人认为翻译成「答复 / 应答 / 答辩」更为妥当,向以上新闻报道一样翻译成「抗辩」容易让人认为已经进行了实体意义上的辩护,有所夸大。

最后,问题描述中的新闻链接称 3 月 4 日会进行「庭审」也是具有误导性的。对比 CNN 的报道就知道, 3 月 4 日仅仅是史派西下次出庭的时间。对于关注度较高、案情较为复杂的案件,法院可能安排多次庭前听证(pre-trial hearing),供双方交换证据、讨论庭审前需要解决的问题、确定正式庭审的日期。这一过程同样可能非常简短,和大家心目中的「庭审」有所差别。( CNN 报道链接:Kevin Spacey pleads not guilty, and his attorneys want key texts to be preserved )。

希望媒体在报道此类问题时还是要注意用词严谨性,避免误导乘兴而来败性而去的吃瓜群众。

-

夹带一句个人的吐槽:

同样是在完成了影视作品的拍摄项目后,在没有得到影视作品发行方或相关权利方授权的情况下,继续以影片中的形象示人。为什么六小龄童能开宗立派,而自导自演 《Let Me be Frank》却没有享受到类似的待遇?




  

相关话题

  有完全遵守劳动法的公司吗? 
  一个演员要拓宽自己的戏路有多难? 
  如何看待武汉抗疫医生曝光爱尔眼科「手术回扣明细」,贴出「好处费」流水总金额达 78 万余元? 
  纸币上有「法轮功」的宣传语怎么办? 
  律师只讲法律不讲道德,有没有错? 
  为什么父母虐待导致小孩死亡,只判虐待罪不判杀人罪?为什么取轻罪判处? 
  正当防卫还得靠跑,还手就是斗殴,司法解释对派出所有用吗? 
  如何看待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让员工签署「奋斗者自愿申请书」? 
  如何看待北京立法规定不得播出涉毒人员的电影及广告等?这将产生哪些影响? 
  中演协将吴亦凡、郑爽、张哲瀚等 88 人列入警示名单,你有什么想说的?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前一个讨论
2018 年末首批游戏版号正式开放,审批信息名单公布,会对游戏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下一个讨论
去纽约,有哪些地方不能错过?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