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物体的内能与体积有关? 第1页

  

user avatar   yongle-li-86 网友的相关建议: 
      
  1. 热力学中,理想气体(本科难度也就是理想气体了。非理想气体也就是研究生难度的课程里涉及一点cluster expansion,根本没什么具体例子,用到非理想气体的人也很少)的内能只与粒子的数目和温度有关,跟体积没关系。
  2. 这里有个前提,就是粒子数目守恒。否则,根据粒子数密度 的定义:

增加体积的同时保持粒子数密度不变, 也会跟着增加,整个系统的内能是会升高的。这种可以拿切糕举例。切糕的密度基本上不变,卖100元一斤,切下来一斤卖给你100元,切下来两斤就是200元了。但这里有一个佯谬:这里举的例子是固体,上边的公式是根据理想气体得来的?在固体中可以用吗?聪明的读者可能已经领悟过来了,没想到的可以自己查找答案。

3. 还要注意第一个公式成立的条件,是(NVT)系综。




  

相关话题

  有哪些精彩的科普纪录片? 
  如何评价「天才少年」曹原发表第五篇 Nature,并兼任通讯作者:三层扭转石墨烯诞生? 
  多少级的地震可以撼动全球? 
  如果将一定数量的鲁伯特之泪,都头朝外地粘在一件衣服上,并保证其尾部「安全」,那这件衣服能否当防弹衣? 
  溶液为什么一定是电中性的? 
  希格斯玻色子是什么?为什么被称为「上帝粒子」呢? 
  小球在波浪面轨道运动比直线轨道速度快是什么原理? 
  你对金融物理有什么看法? 
  我们为什么要统一四大基本力? 
  如何区别氦气球和氢气球? 

前一个讨论
「平衡正向移动」与「正反应速率>逆反应速率」是同一个意思,那教材为什么不把「平衡正向移动」这句话删掉?
下一个讨论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辅修什么专业比较好?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