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路上跑的卡车大部分是国产品牌呢? 第1页

  

user avatar   ren-jian-nan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进口的卡车(主要是欧系卡车)优点是勤务率高、使用寿命长、节油、全生命周期成本可以做到比较低、舒适性好,缺点是一次性投入成本大。

国产卡车优点是一次性投入成本小,恶劣工况(比如超载)耐受性好,售后服务一般比较好(价格低、反应快、网点多),缺点是费油、勤务率较低、舒适性差、使用寿命不高。

进口卡车这种优势适合大物流公司,大物流公司用进口卡车跑运输量大、运量稳定的固定路线,可以换人不换车的跑,这样比较划算。

国产卡车的优势适合个人或者组织比较松散的车队。个人买车基本都是贷款,贷款50万和贷款200万对经营者的压力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个人宁可买4个50万的卡车也不会买一个200万的卡车,而且个人一般也很难接到特别稳定的客户,能干几年还说不准呢,所以进口重卡的核心优势之一的勤务率和寿命反倒没那么重要。

国内物流行业目前还是个人及小型运输公司比较多,所以国产卡车比较常见。另外进口卡车即便有也大都是跑固定路线,不是在高速上就是在物流园区里,一般人也不太容易见到。


user avatar   che-quan-wang-sh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中国的重卡,当年因为军工的原因,多数走的是技术引进的路子。

合资养肥了什么人,就不说了。

技术引进虽然路子难走,但搞定了就是自己的。


现今说起重卡,

是一汽和二汽轮流当老大。

但早先,中国真正根正苗红搞重卡的,

是三汽,

也就是重汽、陕汽、川汽,

三家的事儿,跟三国演义有一拼,分分合合。


先说重汽,

重汽在济南,

最早是解放战争时接收的405修理厂,

后来上边统一规划,围绕着一汽解放和南汽跃进搞配套,

一汽还好,说到给南汽配套,济南这边不乐意了,

南汽早先是405修理厂,

你405我401,大家差不多,

凭啥你搞整车,我围着你转,

之后就是传奇厂长王子开上线,

是的,跟之前江铃篇里的孙敏一样,

这种没生在好地方,但后来崛起的,都少不了这么一位传奇厂长。

王直接跑到一机部要项目,

但当时项目早分完了,就剩了个8吨重卡项目没人要,

王一咬牙,好,你们不搞我搞。

后来王回到济南,

正好上边分配给山东一批进口斯柯达重卡,

参考着这车,济南敲敲打打,搞出了自己的重卡,就是后来的黄河。

1967年,DF-2系列导弹搞出来,

但是没车拉,

上边把几个主机厂叫到一起开会,问谁能搞,

一堆人支支吾吾,

又是济南站出来,

那年头乱的不行,后来王力王狂澜,搞定了这事儿。


扯几句斯柯达,

斯柯达是捷克的,

捷克早先是奥匈帝国的,

这地方平原多,有的是煤铁,

奥匈帝国的重工业基本都在这旮瘩,

斯柯达兵工厂,是仅次于克虏伯的存在,

抗日战争时,连中国都跑到那买机枪,

一战后奥匈帝国玩不下去了,

重工业基本都归了捷克,

但捷克是那种,继承了老流氓的遗产,但却没有老流氓的手段的存在,

二战一开打,德国人就占了,

后来苏联牛逼了,又被苏联占,

也就因为这,那时候中国才能买到斯柯达重卡,西方的根本不卖给你。


之后是陕汽,

陕汽的根,

其实是在北京,

当年北京新都机械厂参考太脱拉的T138重卡,

仿制出了自己的重卡,进入了上边的视野,

新都机械厂是北京公安部下边的,是个劳改厂,

1966年,全国搞三线建设,

叶帅亲自批准,新都机械厂的非劳改人员,加上从其他厂抽调的技术人员,到陕西建厂,搞军用炮车,

陕汽由此成型,

陕汽的SX250后来在越战出了大力,

一度还出口过。

北京那边留下的人也没闲着,

1969年又仿出了12吨重卡,

之后搬到了邢台,

就是现在的中航河北长征汽车,

后来长征正式引进了太脱拉的底盘技术,

鸟枪换炮,吊的不行。


扯两句太脱拉,

这货也是捷克的,

当之无愧的重卡越野之王,

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内八字,

别的不说了,放张图,应该有兄弟能看懂。

之后就是川汽,

川汽的建立,

其实也是起于军队,

早先重卡基本靠进口,

花外汇不说,

这东西可是军队用,

外国一封锁,

想买也没地方。

1965年,国家咬紧牙关,花了一千多万美元,从法国贝里埃引进重卡技术,

那年代,80后的父辈应该知道,真的是老百姓吃饭都困难,

但1965年这个时间点大家都知道,

后来乱成了一锅粥,

花巨资引进的东西,后来也没利用上。


扯两句法国佬,

1965年前后,中国的处境尴尬的不行,

一方面不招西方待见,

另一方面,跟老大哥也闹得不愉快,

除了黑朋友,基本被孤立了,

但是,1964年1月,中法建交了,

说法国佬跟中国有什么感情,鬼都不信,

怎么说呢,法国佬真是天生反骨仔,

因为不满美国佬叽叽歪歪,

戴高乐直接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跟中国建交,

在美苏俩超级大国中间,谁的小弟都不当,走出了魔鬼的步伐。

也因为这,才有了后边引进技术的事儿。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

之后,筹划三汽,提上了日程,

当时想着要办就办大的,直接上15万辆的规模,

但后来上边去国外调研,谈技术引进的事儿,

奔驰直接说,别闹了,我这一年才搞8万辆,买车可以,技术引进免谈。

到了70年代末,外汇告急,三汽因为投资太大,被调整了,由原来的新建,改成了利用现有工厂,

国外那边,奥地利的斯太尔上线了,

早先,上边是看不上斯太尔的,

毕竟那么多牛逼闪闪的厂家排在前边,

说到奥地利,脑子里基本只有蓝色多瑙河,

但斯太尔那边贼重视这事儿,

用他们内部的说法就是,世纪性的机遇,绝不可错过。

技术引进,可以,

没钱,我贷款给你啊,慢慢还。


就这么着,国内重汽、陕汽、川汽、潍柴、陕汽齿轮、杭发等十几家企业搞到一起,上边统管。

消化吸收引进的斯太尔的技术,

重汽侧重民用,陕汽川汽侧重军工,

不光是这三个主机厂,一起的零部件企业,很多都是牛的不行的存在。


到了80年代末,经济形势不好,

尤其是原先侧重军工生产的,

因为国际形势变化,订单少了很多,

重汽集团重组,集团内的企业,下放给了地方,

山东境内有重汽和潍柴,重汽自己很多零件能自制,赢在了起跑线上。

在这扯点别的,

汽车作为消费品,可以说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

所以这两年,不说了。


企业下放后,同门兄弟成了竞争对手,

大家各显神通,

陆续又跟别的厂引进技术,

直到新的势力介入,

搅弄风云。


湘火炬,

这公司,搞汽车的不一定都知道,

但炒股的一定知道,

德隆系的三驾马车之一,

1997年德隆国际入主后,

1999年收购mat,进入汽车制动行业,

2001年,跟陕西齿轮厂合资成立法士特齿轮厂,占股51%,

2002年跟陕汽集团组建陕西重汽,占股51%,

跟川汽组建重庆红岩,占股51%,

还有汉德车桥一部分股份,

至此,以资本为线,重卡行业,不止半壁江山,都入毂中,

再加上2000年之后,重卡行业正值上升期,

湘火炬从一个地方小厂,一跃成为营收超百亿的巨无霸,

直到2004年,大厦倒塌,

值得一提的,

德隆倒了之后,

湘火炬归了潍柴,

湘火炬虽然卖了很多业务,自己的火花塞业务,越做越猛,

山东下了一手好棋。


2000年之后,原先所有主机厂的婆婆,中汽公司,已经对主机厂基本没什么约束力,

一汽二汽开始涉足重卡,

两位老大哥出手,

都是大手笔,

一汽直接收购了锡柴,同时还和德国道依茨合作,引进发动机,

二汽和康明斯搞了年产6万的合资项目,

两位老大哥迅速崛起,称雄重卡领域。


还有两家,

福田和北奔,

福田是趁着2000年前重卡行业不景气,

从重汽挖了一大批人过来,

可以说是走的斯太尔路子,

后来背靠北汽和奔驰合作,

引进了奔驰发动机。


北奔之前是搞坦克的,

后来和奔驰合作搞重卡,

也是军工的,

当年引进奔驰技术,

那真是一丝不苟,奔驰图纸上标的技术要求,一点没变,

死磕了七八年,订单只有几百辆,

直到后来军转民,

才上了量。


说下国外的重卡,在中国真是没一个能打的,贵是一方面,主要还是不适应中国国情,

前几年经常有这样的新闻,

大货车拉沙子,直接干到100吨,

超载一倍多,

车没事把桥给压塌了,

感受下。


本文首发:公众号 车圈往事(ID:jiangnan_song)

汽车从业人员,以不一样的视角,聊车、聊人、聊江湖事。


更多内容:





user avatar   cai-zhao-long-82 网友的相关建议: 
      

稍微多说两句。

其实华人在海外,尤其是欧美社会遇到的很大的一个问题是意识不到种族的重要性。近代以前,中国基本都是处于一个“国家=天下”的状态。这就导致了很多中国人在面对近现代以威斯特法伦体系为基准形成的“民族国家”没有形成一个明确概念,因而在欧美,尤其是在北美(USA/Canada)这种移民国家里生活的时候政治上十分受挫。

不管你承认也好,否认也罢,一个人在美国的社会认定更多地来自于一个人的种族(race)而非阶级(class).以我们最关心的教育为例:大学录取会很大程度上根据你的种族来决定录取标准,而不是社会阶层,更不是政治倾向。不管家境如何,只要你是亚裔,那么你就有大概率碰到录取标准的歧视问题。

在这个前提下,任何一个有智商的人都能够看出来:在美国这个大背景下,在争取自身(个人/族群)权益的过程中,种族的优先级是排在最前面的,其次才是政治倾向和意识形态。因为大多数情况下你在填表的时候,不会让你选你是conservative还是liberal,只会让你选你是“white",“Asian”还是“Hispanic”. 而事实上,只要一个族群能够意识到美国社会种族优先的前提下,内部的政治光谱不仅不是问题,反而是优势,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犹太人。

犹太人在美国有多成功想必不用多说。但是犹太人并没有把自己局限在左翼或者右翼,而是通过在不同政治光谱上的发展,成功的让自己的种族在美国取得优势。说右翼,犹太人里面的一大票银行家企业家大家也有所耳闻;说左翼,犹太人中的囧叔,主持界传奇larry king,喜欢谈笑风生的华莱士等等都是业界传奇。这样他们右手掌控了经济和政治力量,左手掌控了舆论和传媒的力量,最终让族群取得成功。可见,以族群利益为先,则族内各个政见派系均受益;以政见利益为先,则族群分崩离析。

反观以叫兽为首的旧华“精英社会活动家“是怎么做的呢?不仅不去积极组织和联络真正能起到作用的政治基本盘(一个越来越壮大的华人群体),反而主动地去做出例如:损害自己族群的利益以换取一小撮外部政治利益(SCA5),试图不断的分裂族群内部力量(亚裔内部细分法案)等等赤裸裸乃至荒唐可笑的背叛种族利益的行为。这种叫兽,如果不是脑子进了水,那就只能是因为政治觉悟和政治水平实在太差,吃枣药丸


----------------------------


断脊之犬,狺狺狂吠。 一开始看到这篇文章我特别震惊,不单单是文章内容,更重要的作者身份:美国百人会会长及首个法学院院长?这样的人竟然说出如此粗鄙之语?不过回想一下,这倒是解决了我一直以来的疑问。

作为一个在美国各个领域都有杰出贡献的种族,作为一个平均收入和学历都远超平均线的种族,作为一个贡献了马友友,关颖珊,刘玉玲等杰出人才的种族,为什么美国华人的政治地位如此的低下?为什么华人的权益总是受到系统性的侵害和歧视?最重要的是,为什么华人,尤其是旧华人及其后代的自我认同和民族荣誉感低到令人发指?现在看来,这些旧华人中的“精英”“社会活动家”政治水准低到不堪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

其实在美国待过一段时间的人都明白,各个族群之间有竞争,有合作,也有斗争。但得到尊敬的条件只有一个:拥有力量。这个力量可以是经济力量,可以是知识力量,当然也可以是政治力量。所以这次大选华人主动出击,参与助选的行为我是非常认同的:重要的不是你站在哪一条队,而是展现能够左右选战结果的政治力量,这才是华人赖以发展的基础。相反,任何一种任凭意识形态洗脑而站队的行为都是政治水准低下的弱智行径。

其实稍微看了看叫兽的个人经历,未免有些可怜他。作为一个数次试图否认和摆脱自己华人身份的“社会活动家”,他的“习得性无助”十有八九也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在中国崛起,新华人一步步向前的大背景下,他就像一头曾经被锁链拴住的幼象,完全没有意识到力量的对比总是会转化的,而华人政治家真正的基本盘只有自己。在这种情况下,旧华人的社会认知,一种貌似平等实则歧视的社会认知,只会进一步地被抛弃,最终由新华人引领实现真正的社会平等。旧华人畏畏缩缩的活了一百多年,却连美国这个国家的一点基本精神都没有学到,而这些分明写的很清楚:The land of the free and the home of the brave.

毕竟,大清都亡了,也请你们这些遗老遗少们滚回历史的尘埃里吧。 -------------------

原答案

这个所谓教授才真是把“歧视”二字阐释的淋漓尽致。


user avatar   sen-ping-27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三体人比较擅长操纵人类社会心态吧。

“逆向主义”与“圣母思维”是人类社会必然产生的两大思想毒瘤,前者诞生于极端集权社会,后者诞生于极端民主社会。

“逆向主义”是仇恨自己所属的集体,引狼入室不惜玉石俱焚,“汉奸”是也

“圣母思维”是同情自己的敌人,幻想“与异族友好共存”“56个文明,56支花,大宇宙兄弟姐妹是一家”,忽视生存竞争的残酷,目前西方社会上这种思维正在蔓延

前者的表现是叶文杰、ETO(以及极端环境保护主义者等ETO的后备群体)

后者表现为程心和娘化的那部分人类社会群体

三体对他们的心态把握很准,话术堪称精妙

对付“逆向主义”的ETO,在ETO成员 问三体征服地球后会怎么做时,三体人如下回复

"我们会消灭人类,当然最后我会消灭你们(ETO))”(可能记忆有误)

这句话精妙之处在于后半句太切中ETO降临派心理了,看似很是啰嗦,消灭人类不就是要消灭ETO吗?但这满足了ETO降临派的复仇心理,暗示他们可以看到全人类的毁灭后笑着死在最后,夙愿得逞的感觉简直太爽了。

为什么不说“帮助皇军,好处大大滴”之类的话呢,人家ETO降临派是高尚纯粹的好嘛,这样说等于质疑他们的理想与忠诚,太羞辱了人了。反而说最后消灭你们很自然,符合三体风格,甚至让ETO以为主子也有不擅话术欺骗的弱点,害怕主子被虚伪狡诈的人类欺负,从而产生主子需要我们,我们必须为主子做点什么的动力。

ETO降临派思想类似抖m,当三体小萝莉拿起皮鞭狠狠的抽打他们身体的时候,那种欲仙欲死的滋味可以意会。这一句话,极大的培养了ETO的忠诚,为后来破壁人做了铺垫。

通过ETO养成的例子,就知道智子(三体人)为什么照顾帮助程心了

圣母养成计划呗




  

相关话题

  国道免费但是费时费油,高速收费但是省时省油,综合来说哪个更划算? 
  假如汽车最终只有5项功能,你会选择什么? 
  如何看待2020年315晚会没有曝光丰田机油门、上汽帕萨特和奔驰铝换钢? 
  请问为了省油省电,能否在公路上铺设一块块能变换地面摩擦力的板,板能通过电脑感应,调节地面的粗糙程度? 
  抵制日货为什么攻击重心在汽车上? 
  德国的高速公路的不限速情况是怎么样的? 
  汽车燃油系统为什么不设计一个角阀开关? 
  如果一款车10-20万元、尺寸参考78S甚至古思特等D级车、其他参数性能参考A级买菜车,其市场如何? 
  如何看待上海维权女车主丈夫称「特斯拉擅自公布行车数据,已侵犯个人隐私权」?行车数据属于个人隐私吗? 
  如何看待亳州大众CC失控漂移撞电线杆致2死3伤,车身几乎断成两截? 

前一个讨论
自吸这么香,为什么现在新车都是涡轮增压?
下一个讨论
雷克萨斯nx200这个标志是代表什么意思?





© 2024-04-1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1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