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作为将承担国内百分之八十发射任务长征七号,近三年为什么没有进行第二次发射? 第1页

  

user avatar   wo-men-de-tai-ko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嗨,你好,回答一下您的问题哟。

首先,关于“近三年为什么没有进行第二次发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目前已经进行了2次发射了哟!这可能是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时,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它的乘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了,嘿嘿,没有注意到是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发射的。新闻里的焦点热点当时都是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这个首位“快递哥”身上。有关发射的具体时间信息如下:

第一次:2016年6月25日20时00分00秒,搭载着12.4吨载荷的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遥一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20时00分07秒413毫秒,火箭起飞升空。火箭升空约603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圆满成功。

第二次:2017年4月20日19时41分35秒361毫秒,搭载着13吨载荷(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6秒后,天舟一号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其次,“关于将来承担80%的发射任务”,这个问题要从长征七号火箭的详细情况一一道来。

毋庸置疑,长征七号是一型跨代的运载火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两级半”构型,总长53.1米,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个直径2.25米的助推器,起飞重量597吨,运载能力近地轨道13.5吨、太阳同步轨道5.5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芯级虽然与长二、三等火箭芯级尺寸相同,但发动机系统、增压输送系统、控制系统、测量系统、伺服系统、结构系统等都是全新设计、全新能力!例如:

新发动机,例如基本型YF100、YF115液氧煤油发动机,劲大还环保,还省钱(使用的推进剂是液氧煤油,比之前的传统推进剂,发动机比冲提高20%,推力提高60%,运载能力由8.6吨提高至13.5吨!!无毒无污染,环保清洁,符合。而且,其成本仅为肼类推进剂的10%。)。而且,发动机还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高压补燃循环系统。

新助推器,助推器的长度加长到约27米,是现役其它火箭助推器长度的1.9~2倍。

新的设计手段,采用数字化生产技术,降低成本。是中国首枚采用全数字化手段研制的火箭。它从设计到生产均采用全三维数字平台,基于统一的三维模型实现了设计、分析、仿真、生产与组装的数字化研制新模式,建立了标准规范,极大节约了成本。

新的设计思路,采用通用化、组合化设计,通过调整助推器个数、增加固体助推器、在火箭顶端增加上面级,实现了火箭系列化。

新的环境适应性,适应3高:“高温、高湿、高盐雾”和适应3强:“强台风、强降雨、强雷暴”的特殊气候环境,新的防水设计,新的“防风减载装置”可抗8级大风。

新的综合指标,上数据说话。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指标与当前世界主流运载火箭相比究竟如何?依据目前世界主流运载火箭的发展水平,火箭分为重型火箭、大型火箭、中型火箭和小型火箭。长征七号火箭属于中型火箭,以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来对比一下,长征七号13.5吨。印度极轨卫星运载火箭3.25吨,美国的“安塔瑞斯”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4.6~6t,俄罗斯联盟号系列中型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8.2吨 ,国际合资天顶3SL(海上发射)运载火箭13.7吨,美国宇宙神5号18.8吨,日本H-IIB火箭16.5吨,美国猎鹰9号22.8吨。实力还是灰常可以的!

力量就展示到这里。继续说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设计思路。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由基本型、发展型、优先型组成其火箭谱。基本型主要用于载人空间站工程,并发射货运飞船。发展型为液体助推+固体助推,以及芯二级可采用氢氧发动机的构形,根据火箭级数不同助推器个数不同是否与上面级组合等,完成相关载荷发射 。优先发展型为参与LEO和SSO有效载荷的发射,运载能力覆盖较为全面的中型运载火箭系列,LEO轨道运载能力覆盖5.5-7.5-13.5吨; SSO轨道运载能力覆盖2.9-4.4-5.5吨; GTO轨道运载能力覆盖1.5-2.4-4.5-7.0吨。 所以,将来它对内涵盖长征二号、三号、四号系列运载火箭,对外积极参与国际市场。

综上,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还需通过多次发射来全面验证火箭设计的正确性和各项性能指标,从而使火箭逐渐定型。预计到2021年各项技术趋于成熟稳定时,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就会像您所说的那样,建立起中国未来空间运输体系,逐步替代现有的长征二号、三号、四号系列,承担中国80%左右的航天发射任务,同时在国际市场上保持强有力的竞争力。

相关数据引用于百度词条、百度百科、《科学之友》2016年第08期关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有关描述。供您参考哟。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 NASA 定于 1 月 17 日试车一级发动机的 SLS 火箭被称为「史上最强大」火箭? 
  「嫦娥五号」成功着陆月球,它将如何开展工作?你有哪些期待和祝福? 
  如何看待美国「毅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 
  「胖五」长征五号 12 月底即将复飞,你有哪些期待? 
  如何评价观察者网科工力量10月17日的视频《26颗卫星报废,谁在给马斯克的商业航天撑腰?》? 
  如何看待重型猎鹰运载能力是我国长征5号的两倍? 
  如何看待 SpaceX 用于首次轨道飞行的星舰 SN20 和一级推进器 BN4 完成合拢? 
  为何 NASA 委托民间航天企业开发商用空间站? 
  神舟十三号发射成功,3 名航天员顺利进驻空间站,驻留 6 个月会面临哪些挑战? 
  给你100吨的载荷,并且可以选择其位于太阳系内的任意轨道上,你会选择何种载荷和何条轨道呢? 

前一个讨论
独立悬挂有什么作用?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喝酒时,把几种酒混起来喝容易醉?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