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神州十二号返回舱着陆为什么是倾倒状态? 第1页

  

user avatar   circuit_engineers 网友的相关建议: 
      

因为着陆姿态不正。着陆姿态不正的原因是本次降落时神舟飞船摆动太大,着陆一瞬间飞船本身就是歪的。

返回舱因为外形的原因,没法使用着陆退之类的东西来保证着陆姿态,所以倾倒是再所难免的,同样外形的联盟号飞船同样也是一会直立一会倾倒。

回答区里某些人似乎天然的认为倾倒了就不是好事,于是拼命的圆场,非要论证倾倒是有意为之的。

那我们来看看神舟返回舱过去数次的着陆情况。

历史上神舟3号(无人)、6号是直立着陆的,神舟8号是先直立,在降落伞切断前又被伞拽到了。其余都是倾倒,神舟9甚至还恶劣的转了270度,神舟10则被风拖走了十几米。

3号直立是因为当天风小且是无人操控,由程序切开降落伞,所以切伞很干脆。但一般认为自动切伞安全系数太低,所以之后的载人任务都是手动切伞,这也就导致飞船更容易被大风吹拉的伞带倒。

6号直立是因为当天风小;7号没有落地瞬间影像,发现的时候就是倾倒的;8号前述;神舟9横向速度太大,在触地后翻转,转了270度才停下来。

神舟10号在着陆后被伞拖行了几十米,从空中可以看到在地上拖动的痕迹。


所以神舟飞船的倾倒并不是设计如此。而是受外部环境的不确定,主要是风,影响之下或倾倒或直立。图为当年返回舱的坠落测试,静态下落时返回舱是可以直立的。

因为航天员是平行于返回舱底部平躺的。倾倒后航天员的姿态实际会非常难受。如图,神7时的内部示意图,航天员脚朝向位置的长方凸起是返回舱舱外摄像机。

所以在地面只要看到这个摄像头朝上,那宇航员基本在舱内就是头朝下的姿态。

我随便找几个:

神7

神8

神10

神11

返回舱重心本来是平衡的,但返回时降落伞的弹出会导致那一侧偏轻。再受到宇航员头部的救生、载荷物质(宇航员头部的2个大包裹)的重量影响,着陆时神舟的重心会偏向宇航员头部,所以返回舱的滚动趋势就是让宇航员头朝下的。而就算是侧躺的姿态,三位宇航员中靠上的那位也是吊着的,根本不方便活动。


至于出舱的时候,地面保障人员是拖、是拉、是捞对于他们这些健康人没有本质区别。所以根本不存在什么为了方便地面保障于是倾倒的说法。

另外返回舱外还有很多用来通讯的天线,这些天线之前都是收在返回舱内部,着陆后需要伸出,显然考虑到飞船的姿态不太可能次次保证直立所以在神舟5上,该天线就取消换成了更短的天线和闪光信标。

上图是神舟3号,下图是神舟5号。同样位置安装,改换了更短的天线(红色)和闪光信标以应对可能的倾倒。


倾倒或直立,都是返回舱许可的状态。不能因为自己不懂,又天然的以为直立好、倾倒不好,就一个劲的圆场,非要把倾倒论证成故意设计的状态。甚至为了论证,而搞出不顾宇航员状态,单纯强调地面保障是否方便这种本末倒置的理由。


题外。我们的新一代飞船尺寸重量更大,所以控制难度更高,要求多次重复使用,就必须尽量降低着陆接地的过载,而且尽量少翻滚。所以使用了稳定性更好的群伞方案并安装了接地气囊(起到着陆腿的作用)。目的就是要让飞船尽可能的直立着陆。

2020年5月8日,新一代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返回舱是直立着陆的,而且那天的风并不小。





  

相关话题

  台媒称台「中央大学」将与桃园市政府合作,计划 2023 年登月,岛内民众几乎无人关心,如何看待此事? 
  现代科技这么发达,为何不造星舰造火箭? 
  维珍银河公司获美国联邦航空局批准,可将客户送入太空,可能会产生哪些社会影响? 
  如何评价(2020年)长征5B残骸自由落体非洲西北部沿海地区? 
  用电磁弹射方式发射太空飞行器可行吗? 
  如果你是第一个登陆火星的宇航员,你第一句开场白会说什么? 
  为啥spacex不卖火箭? 
  历史将会如何评价航天飞机?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核心舱成功对接,18 日安装无线 wifi 设备,航天员在太空可以上网?如何实现? 
  为什么中国连月球都登陆了却造不出一台航空发动机? 

前一个讨论
物业公司现在的困境在哪儿?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祖冲之的355/113等于3.1415929而不是3.1415926?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