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格尔木市为什么是由两块不连通的区域组成? 第1页

  

user avatar   san-chong-bu-tong-de-hong-se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首先反对 @李典 的回答,说是什么“那片地方太重要了,不能交给自治州自治区”,可你知不知道,格尔木仍旧只是一个县级市,仍然属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而且中国战略要地属于自治区自治州的不要太多,广西、西藏、新疆、内蒙,你去数数这四个自治区里有多少比唐古拉山镇更重要的地方。

现在开始正式答题。

首先,这块飞地,叫做唐古拉山镇,它的归属确实比较复杂,先上最终结论:它区划上属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根据中央文件,行政上应该属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代管,但现实情况则是其大部分由西藏自治区安多县实际控制。

也就是说,它理论说还是属于玉树的地盘,但行政管辖权被中央交给了格尔木,但却由西藏安多县实际控制。

唐古拉山镇,面积4.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半个江苏省,而人口只有9千人。最早的时候,是属于玉树管辖的,见下图:


1955年,国家开始了对柴达木盆地的大开发,为了组织领导柴达木盆地开发工作,国家成立了柴达木工作委员会(1956年改名为柴达木盆地工作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简称“柴工委”,是青海省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换句话说就是一个地级的行政区划,它所管辖的地区,就是从原海西蒙藏哈萨克自治州(1955年起,所有地级自治区全部改名自治州)析出的,下辖格尔木、茫崖、临海、唐古拉山四个工作委员会。



如图所见,这时唐古拉山地区已经由柴达木盆地工作委员会(1958年改为柴达木行政委员会)来管理了。

1959年,为了统筹协调,更好地促进柴达木开发,国家决定柴达木行政委员会和海西蒙藏哈萨克自治州合署办公,——也就是传说中的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这时虽然在行政区划上柴达木和海西是分开的,但实际上已经合并。

到1963年,由于各种原因,柴达木开发逐渐停滞,为了节约行政资源,国家撤销了柴达木行政委员会,正式将它和海西蒙藏哈萨克自治州合并。

1964年,原属柴达木行政委员会的唐古拉山工作委员会交由格尔木市(1960年格尔木工作委员会撤销,改格尔木市)来管理,称唐古拉山区。




至此,格尔木的这个格局就基本被确定了下来。

至于后来格尔木市改县,县又改市,唐古拉山区由区改公社、由公社改乡,由乡改镇,咱们就不再赘述了。

那么为什么要把原属玉树的唐古拉山地区交给柴达木、格尔木呢?

很简单,大家再看看地图:



大家看看,玉树州的首府玉树县离唐古拉山镇是多么的遥远,再看治多县离唐古拉山镇有多远,更加要紧的是,无论是从玉树到到唐古拉,还是从治多到唐古拉,中间都是无人的荒漠,高寒缺氧,交通极其不便,几乎无法通行。相反,从格尔木到唐古拉山,正处于青藏公路沿线(现在又加山了青藏铁路),交通极为便利,从行政便利的角度而言,正块地方由格尔木管理,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可是,大家看下图,为什么在唐古拉山镇和海西州之间,还有辣么一大陀地方依旧是玉树的呢?说起来,这块地方和玉树的交通肯定是和唐古拉一样不便啊,为什么没有交给格尔木呢?

原因也很简单,因为那块地方就是有名的可可西里,荒漠无人区。既然没有人,那自然也就不需要行政管理,给谁不是给呢,所以也就留在玉树境内没有变了。

这就是唐古拉山镇由格尔木管理的渊源和原因。

但是,你如果以为唐古拉山镇是格尔木市的地盘,那就错了,虽然唐古拉山镇由格尔木市进行管理,但依旧属于玉树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只是代管而已。

有中央文件为证:

最开头说了,唐古拉山镇现在大部分地区都由西藏实际控制,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1962年冬天,西藏遭遇大雪灾,和青海毗邻的安多县1000余牧民、30多万牲畜受灾,面临死亡威胁。西藏自治区政府紧急向青海省政府请求援助,希望能借用唐古拉山的牧场,解救这些牧民的燃眉之急。青海省政府同意了西藏自治区政府的要求,将唐古拉山的牧场暂借给了西藏的牧民。

结果这一借,就成了刘备借荆州,那批牧民在青海的牧场之上放牧生息,再也不提回到家乡、归还草场的话。因此,这地盘虽然是青海的,但那些人可都是西藏的,所以西藏理所当然就对这些人拥有管辖权,如此一来,唐古拉山的管辖权实际上就落入了西藏手中。

为此青、藏两省打了无数次的口水战,到现在也没有结果。青海要求西藏牧民全部回到西藏,两省之间以唐古拉山脉为界(也就是传统分界线),西藏则要求牧民不撤,草场归西藏,两省之间以通天河或者沱沱河为界。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进行省界勘界时,中央裁定,青、藏之间的边界以唐古拉山脉为界,但西藏对唐古拉山镇的西藏牧民放牧的草场具有实际管辖权,并立了界碑。这个实际管辖的分界线就距离唐古拉山镇30公里处。也就是说,唐古拉山镇绝大多数地方——大约有3万多平方公里——是属于西藏实际管辖的,而格尔木仅仅管辖1万多平方公里。




  

相关话题

  如何评价知乎上的“明黑”莱托? 
  日本军部二二六兵变的影响是什么? 
  为什么二战期间中国的飞机不去日本领土轰炸? 
  有哪些史书上不过寥寥几字,但在书的背后却能让人浮想联翩,大有戏剧性可挖的记载? 
  蟾蜍那么难看,为什么是月亮的别称? 
  为什么南明的江北四镇迅速沦陷? 
  如何评价李定国? 
  通俗易懂讲一讲2008年金融危机? 
  从梁山一个小兵的视角来看,《水浒传》故事是什么样的情节? 
  如果你是1932年的德国人,你会投哪个政党? 

前一个讨论
英法百年战争期间,英国鬼子在法国土地上都做出过哪些暴行?
下一个讨论
道光真的曾经想和维多利亚通婚吗?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