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根号素数的有限组合是否一定是无理数? 第1页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设p1,p2,…,pn是素数,那么sqrt{p1}+…+sqrt{pn}就是某个Q-线性空间(其基至少比1,sqrt{p1},…,sqrt{pn}要多)中的元素。由表示唯一性,它不可能属于Q。

当然这也要用到前面那位大佬的结论,其实证明就是在说:x^2-pn就是sqrt{pn}在Q[sqrt{p1},…,sqrt{pn-1}]中的极小多项式。域扩张只会降低极小多项式的次数,如果再降的话只能是1次的了,这就是说1,sqrt{p1},…,sqrt{pn}是Q-线性相关的,而这不可能。看你是否能承认这个前提了。


user avatar   inversioner 网友的相关建议: 
      

该问题事实上就是 在有理数域上线性无关的问题,我们用初等方法来解决。

一般化求解:对于 个两两互素的非完全平方正整数 ,必有 ,其中 表示以 为变量的有理系数多项式的集合。

首先, 是一个域,即关于四则运算封闭的集合。加减乘封闭性是平凡的;而除法运算封闭性可由归纳法证明,这里略去细节。


下面对 归纳证明命题。

时,问题等价于证明没有有理数 满足 。这可以由简单的平方证明之。

假设定理对于 成立,考虑 的情形。

显而易见,对于任意的正整数 ,以及任意的 ,存在 使得 。

若 则可以令 。下考虑三种情形。

1.若存在 使得 ,则有 。这与归纳假设矛盾。
2.若存在 使得 ,则平方可得 。由前述封闭性知 ,与归纳假设矛盾。
3.以上结果说明,对于任意 ,有 。下面只要证明存在有理数 使得 。(由两两互素得到矛盾)令 得到 。由 的定义可知 ,其中 。代入并变形可得 。这与 的归属矛盾,除非 。故有 。重复此过程即可得 。

证毕。

(PS:似乎当根式次数不为2时这个证明就失效了。求一个一般化的证明)




  

相关话题

  这个矩阵的秩如何证明? 
  中学课本中有哪些显而易见的错误? 
  现在的人工智能是否走上了数学的极端? 
  如何证明闭区间 [a, b] (b-a>1) 上存在整数? 
  两个小数的积一定是小数吗? 
  物理或化学方程为什么往往是偏微分方程? 
  参加 2021 年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是什么体验?如何评价今年的竞赛? 
  如果打算证明黎曼猜想,请问从大一开始应该做什么数学基础准备? 
  如何证明以下关于ζ(2n)的式子? 
  能用高等数学手段研究人文社科问题吗? 

前一个讨论
与1相邻的实数存在吗?
下一个讨论
真的有人把看书当做兴趣吗?





© 2024-04-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