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拿破仑手下元帅的军事素养怎么样? 第1页

  

user avatar   yang-ling-xuan-87 网友的相关建议: 
      

法国元帅是分梯队的。能独立执行拿破仑命令(并成功)的有五个,一个被他排挤跑了,一个被他雪藏了,一个被扔在阿拉贡收税,剩下两个是苏尔特和达武。达武被皇帝栓在身边,不得大用;苏尔特主动去西班牙“发展自我”,刷到了非常漂亮的履历(法军唯一打平威灵顿的人)。波拿巴喜欢用的是老实听话/胆大无脑的,比如格鲁西,乌迪诺,内伊,马蒙,缪拉,甚至欧仁。他用老实的乌迪诺,就会被布吕歇尔耍弄;用了大胆的马蒙,就被威灵顿抓破绽击溃。他在滑铁卢既用了老实的格鲁西,又用了胆大的内伊……

威灵顿不懂政治,靠滑铁卢的名气做两次英国首相。啧啧啧。


拿破仑不信任马塞纳,不喜欢达武,看不起抢了特雷西的贝尔纳多特,八年没有见过絮歇一面,对于苏尔特爱答不理。但是这五个不对他脾气的人,才是元帅中的精华。他喜爱的人,不论是马蒙,内伊,还是缪拉,最后都辜负了他的战略目的,甚至还背叛了他本人。人品和恩宠无关,能力也和恩宠无关。


第一梯队:可与外国名将(卡尔大公,威灵顿,库图佐夫,布吕歇尔)正面对抗。

第二梯队:不可与外国名将对抗,对阵一般指挥官(巴克莱德托利,施瓦岑贝格,穆尔,格莱森瑙,本尼格森……)尚可。

第三梯队:只能做拿破仑的战将,偶尔能防守城市/守卫侧翼。大概率被威灵顿或布吕歇尔狠狠的打败过,但这就是生活,是不是?


贝尔蒂埃单独分类,他并不是元帅,他是总参谋部。


注:以所有人在1815年的状态为标准。1815年已死亡的元帅,以死前的指挥能力为标准。




第一梯队:达武,苏尔特,絮歇(1806的铁元帅/“欧洲第一战术家“/西班牙之狐)。三人从奥斯特里茨到滑铁卢,没有明显的下滑。在西班牙和德意志的会战中,三人多次独立带兵,除非己方人数过少,或者对上了“四巨头”,三人均保持不败纪录。


絮歇被很多人严重低估。没错,他偏科,他喜欢打防守战和反游击战,最后四五年都在阿拉贡和加泰罗尼亚坐板凳。但是絮歇确实拥有独立指挥的能力。1814年他两万人防了西班牙三万,还打败了英军的布莱克,布莱克确实比较一般,但是絮歇手里也大多是动员兵,老兵去年全被叫走了。拿垃圾兵打败龙虾兵,这也不容易啊,难道人人都是拿破仑……1815年也独自挡住了意大利的奥军,逼着敌人围而不攻。百日王朝期间,拿破仑只放心达武、絮歇和克劳泽独立领军,这本身就是对絮歇(和克劳泽)的赞美。(克劳泽从萨拉曼卡擦屁股擦到1815,很可惜他错过了滑铁卢。格鲁西是个老骑兵,他可理解不了战场的错综复杂……)

重点还是絮歇偏科的内容:反游击战。絮歇是第一个学会了反游击战的将军,这也是很多元帅(甚至拿破仑本人)欠缺的能力。当然,因为絮歇并没有和“反法同盟四巨头”对抗过,而苏尔特在图卢兹打平威灵顿(波尔多那场输了),絮歇只能排第三名。絮歇是“XX之狐/XX之鼠”系列的第一人,一战那位东非之鼠是第二个,这也是絮歇实力的证明。

威灵顿1813倒是想打絮歇(絮歇只有一万五千人),但议会要求他优先进军法国。最终他绕过了加泰罗尼亚的絮歇,去和法西边境的苏尔特(八万人)打了平手。絮歇居然在西班牙坚持到了拿破仑退位。这是唯二坚持到最后的防线了,另一个是意大利防线(欧仁防守得当,但主要因素还是奥军没有认真打。施瓦岑贝格和奥军主力都在北部,意大利防线更多是伊利里亚地区的攻防)


拿破仑自己的评价:“达武永远是法国的光荣”,“苏尔特是欧洲第一战术家”,“有两个絮歇就拿下了西班牙”&“我最好的将军也许是絮歇”。三人独一档。


(“我该把苏尔特枪毙,他抢劫的太多了”这种话,倒是算不得数。皇帝死前苏尔特刚好官运亨通,骂他几句也能理解。)


(大败过的人,是上不了第一档的。六万人折损两万五?五万人折损一万三?七万人折损三万六?那可真是糟透了!热当元帅被威灵顿捡走了自己的元帅杖,但是威灵顿也就消灭了六万人里的九千。大败过的元帅能上第一档,是不是没有元帅杖的元帅也能上第一档?)



曾经的第一梯队,最终的第二梯队顶级:马塞纳,贝尔纳多特。二人曾经都拥有第一梯队级别的实力,但最终战绩沦落平常。马塞纳如果打赢了威灵顿,他就能成为跟达武并肩的第一人,但是可惜他打成了平手微败。后来面对威灵顿的铁壁防线并不撤退,这行为勇敢而无谋。最终拿破仑的那句“所以说,埃斯灵亲王,你已不再是马塞纳”彻底终结了51岁老人的军旅风评。贝尔纳多特出名的日子……多在他成为卡尔约翰以后……1813年,还是很有风采的。特拉申堡计划(和1813年中欧战场的胜利)归功于他,莱比锡第三天的炮战也不错。贝尔纳多特最好的战绩还是邓内维茨,歼灭两万俘虏一万五,虽然他负责的是抓俘虏环节。(题外话,比洛打了邓内维茨,凑了滑铁卢,也给一个第二梯队顶级毫不过分。)


莫罗不可能提出特拉申堡计划,莫罗在中欧战役开始的时候没有到场。贝尔纳多特提出特拉申堡计划是合理的。主要质疑声音来自于计划本身(面对元帅,绕开皇帝)是对自己的“辱骂”。但1813年他已经不再是帝国元帅,他有立场贬低自己的前同僚。

双方在德意志的兵力所差不多,这种时候怎么能要脸呢!德累斯顿又打成大败亏输的局面,这时候只能侧翼偷袭,积少成多。库图佐夫如果没死,倒是可以再狠狠打几次正面。


拿破仑的元帅中,这五个人独立指挥的战绩尚可。波旁时代,旧元帅们评价马塞纳,达武,苏尔特为“三巨头”。絮歇和贝尔纳多特,都是长于战略而短于战术的元帅,他们无法在事必躬亲的拿破仑麾下发挥自己的实力,但在独当一面时最终证明了自我(西班牙封帅/德国战役四指挥之一)。





第二梯队:内伊,缪拉,拉纳。三人作为军长都仅次于苏尔特和达武,但是独立带兵就未必成功了。莱比锡会战中,内伊应该收缩防线,把更多的师送往主战场。缪拉让一万两千骑兵在烂泥地里徘徊,应该在哥萨克回援以前不计代价冲击三君主司令部。内伊在邓内维茨的失败,和缪拉在波兰前线的失败,也降低了他们作为指挥官的风评。拉纳死的太早,但是能力有目共睹。死前那句“陛下,不要再打了,你不会总是胜利的”证明拉纳不光是战术上的“罗兰”,也具有梅特涅一般的战略眼光。可惜拉纳独立指挥部队的能力并未得到过多验证。拿破仑征战多年,最喜欢用的还是内伊/拉纳的步兵,缪拉/贝西埃的骑兵。但是贝西埃怎么能在侦查的时候被大炮打死呢!太可惜了。


圣西尔在德累斯顿的表现也非常亮眼,不过毕竟拿破仑近在莱比锡,不好算数。欧仁也不错,不过他并不是法国元帅。(贝西埃的名声来源于他的骑兵,以及他和拿破仑的友谊。独立指挥恰恰是他的死因……)德赛死的太早了。



第三梯队:其他人在1813表现均差不多,都列在第三梯队(1813年输的太惨了)。波兰亲王,马蒙和圣西尔稍好于其他人。虽然很多人不齿于马蒙的萨拉曼卡大败,但是马蒙能和威灵顿对峙多日才露出破绽,实力是客观存在的。萨拉曼卡四十分钟葬送四万人,主要归功于法军特有的军队问题(将帅互不信任,战线展开过宽)。维多利亚战役的失败也同样归咎于约瑟夫拒绝收缩战线,并不是热当元帅的错(战前热当元帅病了)。

克劳泽将军和欧仁属于标准的第三梯队上游。




共和国四元帅和格鲁西/乌迪诺(作为指挥官)更差一些。共和国四元帅为荣誉元帅,格鲁西缺乏判断力。乌迪诺作为士兵很勇猛,但是独立领军被贝尔纳多特打败,实在糟糕。如果他在中欧战役的一开始就拿下了柏林,大概布吕歇尔就不会出现在莱比锡,得到另外四个法国师的莱比锡第一天也会成为另一个德累斯顿。当然,乌迪诺作为军长和士兵,号召力远高于一般元帅,我们无法批评一个满身弹伤的人不会战斗。他尽力了。虽然乌迪诺打不出什么大胜,但是乌迪诺好歹打不出什么大败。


贝尔蒂埃作为参谋是优秀的,但缺乏独立指挥能力(俄罗斯战役表明这一点)。苏尔特,圣西尔和麦当劳的情商比其余元帅高一些,所以结局更好,不过官运和指挥能力联系不大。早年的马塞纳排第一, 毕竟打败过卡尔大公。1815年?马赛港风景如画,让我好好钓我的鱼……


user avatar   liang-zheng-ru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法国元帅平均数拖去任何一个欧陆国家都可以碾压该国将领平均数。

我觉得卡尔大公没有独立指挥的能力,因为被拿破仑车翻了数次。

我觉得巴克莱没有独立指挥的能力,因为会战打的如同临冬城会战,按计划还准备送掉沙俄主力。

我觉得本尼格森没有独立指挥的能力,弗里德兰被压着打。

我觉得布吕歇尔没有独立指挥的能力,有本事把格参甩开我看他操作。

我觉得巴格拉季昂没有...........

以上名单已经是某些国家的巅峰水平或者第一梯队了。如果把军长名单全部列一遍,你觉得对比之后结果会如何?

PS:英国连列出军长名单都是个问题,似乎能列的就三个名字。

所以,奈伊,缪拉,贝尔蒂埃

一个军师级战术捅穿弗里德兰,一个追击覆灭普鲁士,一个大军团保姆。

你信不信法国不要他们,他们不要法国,那维也纳秩序之前列国能抢破头。

是以什么样的标准和胆量去质疑大革命带来的超一流军官团的。能质疑他们的只有拿破仑本人和列国S+的指挥官,一个巴掌数的过来的人。

是,法国元帅1813是打的烂,这锅第一口难道不先扣拿破仑身上。拿水货大军团去死磕三强联军。然后1811退休老马,达武扔去汉堡,苏参和威灵顿死磕南线。

奈伊乌迪诺麦当劳被比洛格参这种高手锤有什么难以理解的吗?


user avatar   ke-yi-jie-shou-96 网友的相关建议: 
      

达武、内伊、马赛纳这些知名元帅其他回答都说过了,正好看到有回答引用文学作品评价格鲁希的,我就给格鲁希洗个白。

先说下背景

皇帝重新掌管帝国后,各国再次成立反法同盟,从实力上讲拿破仑没有胜算,于是他决定趁着联军兵力分散,逐一击破来迫使各国和谈,于是他决定首先击败在比利时的普鲁士和英国军队,此时法军12万,英军9万人,普鲁士12万人,为了防止联军汇合形成人数优势,他和格鲁希先进攻了东侧的普军并将普军和英军分开,留下内伊去打威灵顿。

此时失去了贝尔蒂埃并且选苏尔特为参谋的拿破仑开始犯错。

打到后期,普军统帅布吕歇尔受伤昏迷,普军决定向东北方向撤退,因为这样向西可以支援英军,向东可以撤回本土,而拿破仑又又又又又误判了敌军的位置,他认为普军会向东南撤退,这样向北可以撤回本土,还可以与在东南的莱茵军团汇合,于是他就让格鲁希向东南方向追击,得嘞,追错地方了而且是俩完全不同的方向,加上拿破仑不知道内伊那边的战报,于是让格鲁希等了一天才开始追击,好嘛,这样普军又多跑了一天,而且普军的后卫军又在一直误导他,然而格鲁希感觉到了事情的不对,改变了侦查方向并在第二天晚上(也就是滑铁卢的前一天)确定了普军的撤退方向,于是立即汇报拿破仑并且改变追击方向,拿破仑于滑铁卢当天早才收到情报,收到情报后,苏尔特询问是否召回格鲁希,拿破仑说不用,让格鲁希继续追击,而拿破仑与格鲁希之间最快也要有四小时的路程,也就是说,滑铁卢开打的时候,格鲁希刚收到拿破仑不用回援的命令,那格鲁希回p的援,皇帝都说了不用,搁谁谁都不回呀,于是继续追击,而此时普鲁士的第三军在格鲁希正面阻挡,第一二军又分兵在格鲁希侧翼,他和普鲁士人打的带劲儿呢根本不知道滑铁卢那儿发生了什么,可以说几乎普军一半的兵力都在格鲁希这边,他是神仙都不可能追上布吕歇尔,而拿破仑在下午13点发现打不破英军阵地后,才下令召回格鲁希,格鲁希收到命令呢,最早已经17点了,格鲁希一班人马拖着大炮再回援,即使格鲁希全军是摩托化师都来不及了,法军在19点时已经吼不住战线了,连老近卫都溃败了,20点时候全线溃逃(老近卫是唯一保持阵型的队伍,真滴恐怖),而在拿破仑的军队已经有溃败的迹象时,人格鲁希才收到信,除非直接大喊en taro tassader并就地折跃过去,不然他怎么也到不了滑铁卢。

至于为什么都在骂格鲁希,应该是拿破仑战败后开始甩锅的艺术(这事儿曼施坦因应该学的他)疯狂指责内伊和格鲁希,格鲁希不服啊,你凭什么,就写个回忆录变本加厉的甩锅,污蔑很多事实,他手下一军长热拉尔看不下去了,和格鲁希展开了一场骂战,因为格鲁希甩的太离谱了,所以几乎所有人都不支持格鲁希,加上一些拥护拿破仑的作家进行二次艺术创作,格鲁希立马就成了滑铁卢战神,后来人类群星闪耀时这种比三国演义还夸张的文学作品,格鲁希直接gg,格鲁希虽然不算出色,但没那么傻。

文章可能有错,但大体上没有问题


user avatar   ayu-hibana 网友的相关建议: 
      

雷霆雨露,莫非天恩。


user avatar   jiang-yuan-77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是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

可以说当今中国警察普遍羡慕美国警察可以采取暴力手段绝对的镇压不法分子。

但是,不得不说,这次这位美国警察,太过分了,不仅是过分,而且我的理解是那已经构成了犯罪行为。那黑人已经制服了就可以正常上拷带走了,没必要一直压着脖子压那么长时间。没能置身其中不知现场那美国警察的所思所想,反正我个人挺不理解他为啥那样干的。

只能说无论什么地方,无论什么行业,只要是人的社会,都有像样的也有操蛋的吧。

_________此处为分割线 _________

以下为统一答复评论中有些人质疑的我所讲的羡慕二字。

能够出现这种质疑在我料想之中,因为中国警察也有过过分的时代,据我所知就是在七十八十九十年代,就如同地痞流氓,看谁不顺眼就能打谁对老百姓而言没王法可讲,那时候的警察说好听点可以说是威风凛凛说难听点儿是横行霸道。

但我想表明的是,时过境迁,现在的中国警察无论是受舆论约束还是因为法治社会建设制度规范都已经变得逐步文明与规范起来,起码我认为从我们现在开始从公安司法院校毕业参加公务员考试考进来的新一代警察已经具备新的面目,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个行业内目前仍然存有历史的顽疾,仍然存在着臭虫,但我已经讲过无论什么行业都有操蛋的吧,这是个人问题,不是群体问题。相比之下,拍拍良心看,现在的整个警察队伍比照曾经确实过分的年代是不是已经是天地之别,问问曾经真正挨过曾经年代老警察欺负的中老年人就知道了。

为何会说起羡慕,因为警察每天面对的人群,大多是三教九流之辈,没有武力加身,很多事情在处理上警察显得软弱无能,说白了,好人谁没事儿上派出所转悠啊都忙着自己的生活呢,警察打人这句话,我们常常听到,但是但凡有点脑袋的人都能想明白,警察会闲着没事儿干把那在家里消停待着的遵纪守法的人抓起来暴揍一顿吗?

以上言辞不免更会有人质疑,请允许我解释,武力,当然不可滥用,我所说的羡慕不是羡慕美国警察的随意滥用武力,而是在合法范围内准许在对方不听从警察指令时动用武力,现在确实有人民警察法赋予了相关权力,但实践中现在的中国警察并不能或者说不敢执行人民警察法里的所有权力。拿防疫工作举例,卡口的工作人员在让出入的人员扫码登记时,就会有不愿意配合的人,然而这些不愿意配合的人可会知道工作人员的所做所为是为了整个社区的稳定安全,因为这整个社区包括了这名不愿意配合的人啊,在这个时候是否应当对其进行武力控制来保障其他居民的安全呢。同理,警察盘查也好,调查也好,总会有那些不愿意配合的人,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没问题所以警察不必要对其进行盘查所以就不配合,而警察当看到对方不配合时会以什么视角审视,难道要说谢谢您的不配合吗,万一这不愿配合的人真背着案子呢,那便是对更多的人民群众的不负责任。因此,我要说,民众的素质如果真正达到了人人互相敬重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文明程度,要求警察绝对文明不要有暴力举动,一点问题没有,一味强调了警察不该暴力执法而分毫不过问被执法对象自身是否存在问题,是不是看问题的角度些微的片面了些。

请注意,我说羡慕里的那句话尾巴实际已经表明了,羡慕的是暴力手段对不法分子的镇压,可不是对遵纪守法的百姓也要肆意妄为。例如像给群众办个身份证居住证之类的业务,警察当然应该热心服务。但当面对泼皮无赖时,还要笑脸相迎,得来的只有蹬鼻子上脸,警察都不怕了,您们认为这些无赖还有谁管得了。

列位存有异议的同志们,谢谢您们的教诲。言辞中犀利的同志们,谢谢您们的敦促。

让我知道当警察,需要吾日三省吾身。

还想要质疑甚或是骂的您们,若是能让您舒服,骂两句无妨。我不算您辱骂警察。不过是,道不同不相为谋罢了吧。

_____分割线

2020年6月5日22:53 出警在路上




  

相关话题

  为什么甲午战争淮军这么菜? 
  在欧洲如果夫妻双方都有爵位,那孩子继承哪个爵位? 
  为什么刘表活着的时候,孙家没把荆州打下来? 
  格鲁吉亚境内有个阿扎尔自治共和国,它有什么历史? 
  你经历的哪些真实故事,让你意识到「中国真的不一样了」? 
  为什么把北洋水师的全军覆没作为洋务运动破产的标志? 
  中国古代的精英远胜过日本战国时代的精英么? 
  人类航天史上有什么趣闻? 
  罗马帝国的皇帝是怎么选出来的? 
  为啥明朝皇室支出占比可达50%,而赈济支出仅占0.48%? 

前一个讨论
是不是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已经沦为廉价快餐,如果是,为什么星巴克却没有?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资本家挂路灯”,言论是不是过激了?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